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7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9月20日的片段

9-25   阅读:
T AAA

最后的片段

(一)

今天早晨训练休息的时候,杭连长开始一个个地记我们的名字了。手里捏着寝室名单,一排排一个人一个人地对照着姓名和脸,每排反复记三四次,又自我检测两三次,可以说是相当认真。

我们笑问他,军训还有两天就结束了,干嘛这个时候还来认名字?

他摸摸脑袋,支吾着回答,我看其他班教官都能叫出同学名字来,我怪不好意思的。

那军训刚开始的时候干什么去了?

这个他没回答,只是面带“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走开了。

但我总觉得,平时朴实随和、认真的杭连,行为里多少夹带着一些不舍。

(二)

准备了不少时日的大合唱就要开始了,我们也进入了最后的排练阶段。从朗诵,到《强军战歌》、《国家》,中间穿插着舞蹈、手语、教官表演,每一个细节、整体的感染力,都是所有十一连人的付出凝结的,也是每一个十一连人的骄傲。

我在其中参与朗诵。作为军歌合唱的开场词,朗诵需要格调昂扬、磅礴大气,为而后的铿锵军乐张本。从写词到改词到排练,我们四位朗诵者都用心付出,认真准备。即使是原来的三首歌突然被减至两首、我们中有两位同学的串词一下被砍掉的时候,我们也尽力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将词修改到适合四个人一次朗诵的长度。

每每集体排练,当我们四人昂扬的声调一出,随即《强军战歌》激荡的前奏响起之时,我总是不自觉地挺起胸膛,高抬头颅,心中倍感对连队荣誉的骄傲。

法学院1701华心怡

第一天来到这个营地发愁十四天怎么熬过去好像还在昨天,今天却已经是在这里的倒数第三天了。

我们遇到了很好的教官,江湖人称一声“任总”。休息的时候他每次都对于我们对他的肤色和身高的嘲笑报以一声“呵呵”。他会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带我们去服务站,会把自己的药膏拿来给我们用,会无奈地在寝室尽力拯救我们的被子,也会五音不全地教我们唱火箭军的“导弹歌”。但是训练的时候他也会非常严格,做错的时候会罚我们在最灼热的太阳下站很久的军姿。他有一个炫光小音响,喜欢在休息的时候放日文歌,夜里训练场上集合寻找全场最炫酷的五彩光就可以找到。一次收操教官不在场,看着别的班都列队回营,我们只能无助大声唱《飞翔的刺刀》召唤他。最终他出现的时候我们都有一种被认领的感觉,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夕阳下一行雁阵泛着金辉排成人字形划过天空,像银河里的一链流光溢彩。桑树在秋天的风里婆娑作响,蝉鸣也已不知在何时没有了声音。我想,我会记住在这里的每一个瑟瑟发抖的夜晚,会记住这里满天繁星的夜空,会记住漫天扬沙的烈日,更会记住这片绿色与四方的天空。

竟然开始对这里有了不舍。也许一些人这一次分离以后永远都不会再见,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珍惜剩下的不到两天的相处时光。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感谢生命里让我经历这些日后想起也会觉得很美好的事情。愿我们此后各自珍重。

想把最多最好的祝福都给你们,万事胜意,永远幸福。

国经1707李梦洁

老电影《音乐之声》中,玛利亚带着七个孩子在萨尔茨堡穿街过巷,使雪绒花般的熨帖歌声隽永在古城每一寸静好山色里。

于此京城偏僻一隅,时断时续的哨音绵延着送来铺陈的晚星和如幕的夜色。远处群山的轮廓模糊在渐渐浓重的暮霭中,充塞在沙地每一处缝隙间的秋草叶尖皆已泛黄。

教官领我们席地而坐,手中仍旧是那只笨重的老式音箱。许是因为尾声已近,预想中的军歌并未响起,反而是一首词曲清新温暖的《成都》,仿若一艘在风平之海上微微摇曳的夜航船,潺潺而出。

女孩们打开手电,笑着高高举起来,让那些光点聚拢成彻亮一方天穹的半条星河。哼唱声含蓄地萦绕起来,满是独属于这个年纪的婉转悠长。附和节奏的拍手、随性简单的轻摆,亦就此应运而生。

来此之初的迫切思归时至今日已慢慢淡薄,反倒是某种意料之外的不舍袅袅氤氲。既已习惯这里的如水星辰,若要分别,岂能心无波澜,潦草待之?

老音箱内传来赵雷用低沉而温柔的音色唱的“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女孩们轻缓的唱和缠绕在他每一处吐字之间。惜别的愁绪乘着梧桐叶上的凉风,去往云层重叠的天际。

政管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701班 柳静之

两天半,只剩下这么点的时间了,转眼间军训生活接近尾声啦,同学们与教官的感情变得越来越亲切了,欢快之中也有一丝的不舍!

随着通讯稿的一份份上交,日子也一天天的过去,今天并没有太多的训练,大多数的军训基地的场地都被首都经贸的彩排挤满啦,我坐在自己的马扎上,教官拿着班级的名单,认真的努力的记住班级同学的名字,文化水平不高的教官,却也在嘴上默默地念着,遇见不认识的字,他细心的询问背诵,“听把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指挥有力的打着拍子,50人组成的合唱团歌声响亮,伴舞们不顾夏天火热的天气,跳跃转圈,更有意思的是我们萌萌哒的教官也加入我们学习了手语,在强军战歌中教官还加入了打枪的动作,穿着护膝的他们更显示出军人的风采!当我觉得疲倦不想再坚持的时候,他们的默默付出,便成了我继续下去的勇气与力量!

法学院1703赵牧

无军训,不青春

在盛华军训基地进行军训的并不止我们一个学校,亦有其他学校的大学新生、高中新生和公司的新职员。

印象尤为深刻的还是那群告别少年的职员们。第一天出现的时候,他们一个个还是衣冠楚楚的样子,西装笔挺,衬衫洁白,但是仅仅过了一天,他们就已经在严苛的训练下褪去了职场精英的光环,变得和我们一样灰头土脸,他们的经历堪称魔鬼训练,清早未散的黑暗里有他们早训的身影,正午热烈的骄阳下有他们踢正步的脚印,深夜渐浓的寒气里他们夜训的口号声依然在回响。

每次军训感到难以坚持的时候,就看看这些和我们一同训练的人们,看看他们昂扬的军姿,饱满的精神,就会觉得自己的喊声一定可以更响亮,踢腿可以更有力,这种升腾的斗志不仅仅是为了集体之间的争优,更是一种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的本能。

看到这些穿着不同迷彩服的人们我总会会感到一阵亲切,虽然我们不曾有过语言交流,但是军训这份相同的经历使我们能在一个眼神交汇的瞬间产生微妙的情感共鸣——我们虽穿着不一样的迷彩,却有着一样的军训,一样的青春。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1701邵雨佳

军博随想

朝阳初升,万里无云的碧蓝天空像极了我们身上的海军迷彩服。穿了几日军装的我们在连续的训练中已初显峥嵘,有了几分英姿飒爽的风姿。设身处地体验过军人的一小部分生活场景后,我们已初窥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从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朱日和场地上的威武之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路走来,几多风雨。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走在中国人民革命军博物馆的展厅中,历史之路的坎坷崎岖让我们不由得收起了出来游玩的欢乐表情,身上的军装也似乎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

风雨九十年,有些东西正在悄然改变。骑兵、防空兵等兵种的取消,一个个为精简兵力而撤销的番号,中国军队朝着现代化信息化的方向,以和平的姿态砥砺前行。

有些东西,如同历史洪流中岿然不动的参天大树,历经风雨却苍翠不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可以优先买票,拥有优先座位,也因此有许多人抱怨他们凭什么优先。可是那些人不知道的是,去地震灾区救灾,他们优先;去国外维和撤侨,他们优先;去对抗滔天洪水,他们优先。他们总是走在与群众撤离方向相反的路上,留下一个个让人心安的背影。他们因抗洪累极倒地而睡的身影,他们阅兵式上坚毅的步伐,他们对抗外敌时锋利的眼神无时无刻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又容易被我们所忽略。而这些负重前行之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

在人生的最后一次军训中,即使我们无法完全学到军人的作风,我们至少应该拥有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家国情怀。让汗水浸透衣衫,染成青春的色彩,这是我们向他们致敬的最好方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

邢司1706 邓昕

天渐渐暗了,吃完晚饭的队伍陆陆续续回来了,身上还残留着刚洗完澡却擦不去的潮湿,淡淡的,颓颓的,但很好闻,带来一种短暂的难得的宁静。教官招呼两声,三个排的人从屋中取出马扎,三面围开,唱歌吧。正中一个音响,手机连上蓝牙,悦动的节奏渐渐传来,带动心跳,逐渐接管身体中每一根神筋。

“喀”宿舍区的探照灯打开了,一片黑暗中,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另一世界门,给人一种出其不意、一种大戏将开暗示。这时,坐在后面的观众才惊觉一片蓝色迷彩中,一连的一个歌手已经正立中央,忽然,一声沙哑而粗犷嘶嚎,瞬间将大家的情绪在那一刹那引爆,如在一片安静燃烧的火海中忽然爆炸,尖叫与掌声交杂一片,混乱中,歌手的声音却格外清晰明朗,他头颅轻摆,腰身颤动,步伐随着音乐,迷彩服各色交织舞动,让人目眩。仿佛每一次踏地,都将音符震出大地,使我们心脏中的血液冲出心房,四围四棵大树随着冰凉的夜风轻微摆动,仿佛被鼓点震动,颤动不止。有人打开了充电宝的灯光,用彩色的透明水杯遮住灯光,一晃一晃,尽渲染出一片如梦如幻的五彩斑斓。那一夜,星空并不璀璨,却出奇的动人。

陈嘉骐

《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有感》

踩着蓝天白云,我们搭上开往海淀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校车,向着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前进。

几天前得知刑司女生将有机会参观军博的期待向往,昨夜储备饮料零食、手机电量的兴奋疯狂,今早被告知不允许携带“多余物品”的小小失落,旅途中沉沉睡去的疲惫安静和到达目的地的焕然一新,在一群迷彩儿女脸上大胆绽放。

一身迷彩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一支小学生参观队的小朋友们朝我们天真地挥手。在馆外,停放着1:1比例直升机、航空飞机、坦克和大炮模型,教官在旁兴致勃勃,如数家珍,爱军之情自然流露。

馆内人山人海,没想到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有如此大的魅力,男女老少结伴而行。我们沿着历史的足迹,在井然有序的队伍中,在深入浅出的解说词下,参观了“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诞生成长” “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保卫人民民主政权和建设合成军队”“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八个部分。墙壁上珍贵的革命油画和人物画像,橱窗里先人使用的马灯、留声机、军袄、军状书等沧桑古董,空中悬挂的航空航天模型,每一件都承载着历史印记与人民智慧。这或许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进行八一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想要昭告世人的吧?

参观中的许多小细节令我印象深刻。一位白发老人在亲友陪同下在革命军旗军勋的橱窗前久久伫立,佝偻着背,低头细细凝视,若有所思;两名军事迷中年人在八一军队上下级关系图前津津乐道着于我而言陌生的将军事迹;一个绿衣服、还没橱窗高的小朋友,指着橱窗里的手榴弹,问她的跟队老师:“这是什么呀?”她的老师蹲下来耐心地解释给她听……

我承认,作为一个不是那么关注军事的普通女生,我不懂得如何欣赏军博里的老物件,但是,从大学生军训、三次的高频国防讲座、分发的国防教育手册、学校安排的军博参观,还有军博里市民的高涨热情,我能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巨大力量,感受到八一建军90周年的神圣意义,在军训接近尾声的时候,产生出一种不舍的情愫。

刑司1701 林毓婕

正躺在床上敷面膜呢,听见一个舍友在用家乡话给家人打电话,这才想起来都军训都快结束了,还未曾跟家里人联系过。

从小父母在外,和爷爷奶奶独自生活的经历,让我成长为一个独立自律的人。初高中住校的六年里,我就极少与父母通话,一方面是因为学业繁忙,另一方面我自认为不依赖家人,能够独当一面。

听着一些舍友隔着手机向父母描述甚至抱怨、哭诉军训生活,我反而没心没肺地倒在床上大口嚼着零食。前几天我一个朋友的亲戚给她送来一大包零食,像众多“圈养式”家长那样,生怕孩子受苦。而我的家长对我的家长对我采取的一直是“放养式”教育,很少主动联系我,对此我也很理解:他们希望我自立,同时也无奈于工作忙碌。 直到一次我因事给奶奶打电话,奶奶满口答应之后,沉默着,用一种小心翼翼的语气问我:“你可不可以……没事多给我打打电话?不要每次……有事才来找我?”

原来尽管我们这些最亲近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尽管我的亲人们希冀放手任我飞,尽管我希望逃离他们的注视,但我们之间依旧系着纤细却坚韧的风筝线,哪怕我们飞得再高,也断不了我们身后那群仰望者的殷殷牵挂。

或许现在,我该给我的父母,我的爷爷奶奶,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打个电话。

刑司1701林毓婕

转眼间,军训已经过去一半了。这次的军训,看似与之前参加过的军训一样,但,细细思想后,我想这次军训终究是不同的,不同于它所代表的军人的铁血柔情,队友之间的一见如故和军训生活的苦中有乐。

刘博曾言:“条令条例是军人不可分割的伴侣和导师。”印象中的军人始终是一副刻板形象,只知训练,毫无变通通融,更别谈“事出有因,因事而变”,然而在这片广阔的训练地上,我见到了军人的铁血柔情。我们的教官在每次训练开始前,几乎必问一句“有谁身体不舒服,参加不了军训吗?”;在训练结束后,教官往往会用自己随身携带的音响为我们放歌,让我们在音乐中放松因训练而高度集中,紧张的大脑和肌肉;开饭时,教官也会在饭堂中千般寻觅,为我们于茫茫人海中找到吃饭之地,让我们得以在打饭之后直接坐下吃饭时,省去拿着饭盒四处奔波找座位的烦恼。教官们在校场上的严格,严抓内务得一丝不苟,示范表演的飒爽的英姿,喊到沙哑的嗓音,这是他们的铁血;费尽心思为我们寻找阴凉之地来休息,带领病人去医院,提醒我们早睡不玩手机,与我们一起嬉戏玩闹,这是他们的柔情。教官,很高兴认识你们,将铁血柔情演绎的如此完美的你们!

“友谊使欢乐倍增,使痛苦锐减。”培根之言道出了友谊之宝贵。是啊,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遇到你们,是我人生美好记忆之一。你们,是与我一样的同龄人,是与我一样对大学生活,对未来充满憧憬的人,是与我一样虽然稚嫩但始终有一颗无畏的心的人。我仍记得灿烂星空下我们一起围圈唱歌时的热闹,我们畅谈各自家乡的美景特产的激动,我们共同约定假期去旅游时的憧憬。佛说:“前世千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我想也许上世我拯救了整个银河系,才得到如今与你们的相逢相知,队友们,很开心认识你们,与我惜惜相惜,志趣相投的你们。

字严曾说:“生活初级阶段是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高级阶段是奋斗,燃烧,自我感悟。”生活本来就是一场五彩斑斓的画卷,有苦有甜,但是军训生活仍是让人难以忘怀。军训的生活条件,饮食条件较差,训练强度较大,这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军训的“乐”却是独一无二的。离开圈。离开军训,我们也许很难再收获大家身穿军服共同拉歌时的快乐,也许不会再感受到大家集体踢着正步走过主席台时的激情澎湃,也许不会再有师兄师姐赶来为我们进行慰问演出的机会了。人生难得,且行且珍惜。

军训仍在继续,怀念永不停留,记忆历久弥新,在黄沙漫漫的训练场,我自一身军装,从容度过。

刑事司法学院1703 易琴

编辑 米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