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聚焦十九大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来源:法学院   11-30   阅读:
T AAA

2017年11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预备会暨“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召开。

本次研讨会紧扣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厘清了党内法规体系研究的基本理论和问题,为党内法规的更深入研究提供了更深度的理论支撑,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内法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与党内治理法治化转型的核心依据。

会上,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大’发出的两个时代最强音”入手,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高度强调了“依法治国”和“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王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传统文化以及西方法治语境深入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大内涵,并指出了党内法规体系研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中的关键性作用,以及党的制度建设的法治化是新时代法律人的崭新课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以来,党内法规相关研究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学术热点;2017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建设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了新时代执政党的历史使命,这意味着持续推进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必要手段。

目前,中心共有九个课题组,分别为党内法规清理制度研究小组、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制度研究小组、党内法规解释机制研究小组、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制度研究小组、党内法规制定权限和程序问题研究小组、地方党内法规的制定权限和程序问题研究小组、党内监督制度构建----以巡查制度为对象研究小组、党内法规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小组、党内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化研究小组。

据介绍,王教授负责的法规研究中心完成的2015年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年度重大研究课题“党纪党规体系建设问题研究”。目前,正在开展的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党内法规清理制度研究”和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制度研究”,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校级重大课题“党内法规解释机制研究”和“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制度研究”等系列横向课题。

王建芹教授强调中心成员要做理性的建设者,要把中心建设成党内法规研究与教育的重镇、宣传的纽带、培训的平台;并明确了中心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党内法规研究、宣传、培训,参与党内法规实践,组建党内法规研究团队,打造中国最年轻、规模最宏大的一支党内法规研究的有生力量。

至今,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如今已发展壮大至拥有40余人的庞大规模。中心成员主要为法学院实验班2012级、2013级、2014级的同学和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研究生。他们有着良好的法学专业素养,平均年龄在25岁以下,接受过严格专业的法学训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的亲历者。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这支生力军将继续努力,顺应党的建设新的要求,担当起党内法规建设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贡献“法律人”的智慧与方案。

这次筹备会,也讨论了12月举办的党内法规中心成立仪式相关事宜。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