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教师风采录  >  正文

李立与外国语学院: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 米莉   9-22   阅读:
T AAA

李立的名字,在法大被提起的时候,一定会与外国语学院联系在一起。从1983年进入法大成为一名英语老师,1994年外语系创办,1997年,李立担任外语系副主任,2002年学校院系调整,外语系更名为外国语学院,李立担任副院长(主持工作),2005年担任院长,直至今日。时光潺潺流过三十四年,在这个时代,三十四年能在同一个地方做同样一件事,这本身就已经足够让人肃然起敬了。

荣获“法大诺贝尔奖”,很高兴,也更有压力了

2017年学校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李立荣获了学校第二届“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领奖台上的李立高挑优雅,一米八的个头在学校女教师里并不多见。拿外院杜冰子的话来说,就是“我们院长雷厉风行,气场强大”。气场强大的李立在发言时说:“法大执教的三十四年中,我亲历并见证了法大外语教学的发展、改革和跨越式前进,亲历并见证了学校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历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和以往一贯的风格一样,李立的发言内容务实纯粹,始终围绕的都是法大外语教学的发展进程,说到学术英语,说到实践教学理念,说到英语写作中心,唯独没有说自己究竟是怎么一心扑在工作上,怎么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学院的建设中。

“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是学校在2016年设立,用以表彰本科教学效果显著、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教学工作贡献突出的教师,每年只评选1名。其评选要考察包括师德师风、课堂教学、课堂外教学、教学改革、教学基本建设等多项内容,具体的评选条件也可谓苛刻,其中既有明确的“从事本科教学工作10年以上”的时间要求,也有“近五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平均得分不低于90分”的硬性要求,其他对所获奖项、考核情况等各项指标的要求均非常严格,所以每年能参评的老师都是寥寥可数,因此也有人称之为“法大诺贝尔奖”。

而作为这项被笑称为“法大诺贝尔奖”的获奖者,李立坦言,获评此奖,自己非常高兴,因为这是对法大外语教学的肯定,是对学院工作的褒奖,自己三十余年参与其中,奋斗在教学一线,只是与有荣焉。但是,压力是自己的,带着这份很高的荣誉,大家都会对自己有更高的期待,意味着决不能懈怠,要更加努力和精心设置自己的课,从而不负众望。

三十四年,精心准备每堂课

对于教学,李立从来都不曾懈怠,即使已经在法大的英语教学讲台上站过了三十年的时光,现在的她依然会精心地准备每堂课。就像她的儿子杨益航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起:母亲总是一心的扑在工作上,几十年的教龄按说早已将教材和教学方法烂熟于胸,但她却经常备课到深夜,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条件以及其他种种。

对于儿子这些话,李立爽朗一笑,一方面为儿子对自己的理解感到欣喜,另一方面也为自己对于教学始终如一的认真和专注感到欣慰。

就拿近五年来说,李立年均授课时数达到460节,本科生的授课时数为303节。在她的英语语音课上,她会给学生逐一校音;还有各种课堂上的小组研讨、辩论演讲到课后论文的反复审定、学生创新项目的指导,她都会尽心尽责,为学生的培养创造学习平台,帮助他们完成学习任务、解决学习问题,而她最希望的就是能在自己的陪伴下,让学生们感受到语言文化的魅力,感知自己的成长和能力的提升。

2002年起,李立就开始负责学院的管理工作。那一年学校院系调整到现在15年过去了,其他学院领导基本上都已经换了人,而李立却依然作为外院的“掌门人”,还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殚精竭虑。作为一院之长,李立在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事务性工作的同时,还要面对这么多的学生,她需要大量的时间,更需要高效而现代的工作方式。每天五小时睡眠已经成为了惯例,学院里的老师们发现,李立给大家发的邮件经常是在凌晨时分。即使在数年来往返的班车上,李立也从来不会借这个时间打个盹。她可能会拿出手机来,往自己多个学生群、同事群里推送各类她最新获取的新闻资讯、学习资料,也可能是在修改学生的论文,或者查看各种课程信息,科研资讯。

勇于创新,致力改革,发展才是硬道理

如今已经年过五十的李立,却有着始终旺盛的求知与创新精神,这让很多人自叹弗如。学院叶洪老师对此深有感触。她说,论年龄,李院长在学院算年长,但对新信息新科技的掌握和转化能力,只怕很少有人能超过她。李立一直是学院微信群里最活跃的一员,大部分的科研和教育新动向,都是她第一个发现然后发给大家。至于会议培训、招聘实习等通知,也往往是她告知并敦促大家参与。而且她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第一个接受和传播新鲜事物的人。很多有关于教学的培训班,比如论文写作和发表、翻译软件的应用等等,李立都会报名,在她看来,时代在不断发展,外语教师必须不断的接受新思维、新技术、新能力,才能跟上现代教学的要求,才能具备培养新一代学生所需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李立还在克服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完一个专业学习的培训班。

而这种创新和探索意识,不仅对她的个人教学大有裨益,更是对外国语学院的建设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改革是大势所趋,现在不改革,早晚也得改革。晚改不如早改。”李立对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曾这样说道。于是,2003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脱钩,2004年"基于计算机和网络"为核心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2009年第二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及2014年完成的英语专业改造,每一次,都是外国语学院对时代潮流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的顺应。而从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率先在国内开展学术英语课程,到加强实践教学,创建法律外语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再到创新教学方式,建立法大英语写作中心,每一次改革,都凝聚着李立对大学外语教学的思考和心血,每一项举措,都体现着李立对教育教学改革的魄力和担当。

将“学术英语课程”推进课堂的过程中,遇到过教师因为教材、教学模式等的频繁变更,对于教学工作中的要求不断提高而产生的抗拒和阻力,李立就组织教师外出培训,让他们率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形成“星星之火”再回头影响院里其他的教师;新成立的英语写作中心的每项活动,她都率先参加,每当中心取得了点滴进步,她都会第一个点赞。而在安排论文写作系列讲座时,她会说:大家先挑选自己擅长的话题,最后剩下的就归我。结果往往工作最繁忙的她领的讲座任务最多。当写作教师排班出诊,为学生指导作文时,李立也总是积极地冲在前面。

不是超人,只是有超越常人的认真

周围的同事们和李立接触的时间越多,就越是对李立充满好奇。叶洪说,有时我不禁感到纳闷,院长那么多事情,怎么会有这么饱满的热情和这么旺盛的精力,事事都亲历亲为呢?下班了,当我们纷纷往家走时,院长拖着疲惫的步伐跟我们招招手,又回到了办公室。其实,她也不是超人,到底是何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支撑着她呢?

“我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如果开始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这句异常简单的话成为了李立最好的回答。回首过往时光,无论是作为一名英语老师,还是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立一直倾心竭力,躬身力行。如今,谈起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和变化,她脸上会露出格外欣喜的笑容,她说,看到学院现在的发展,就会觉得无愧于心,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立担任院长的15年,外国语学院实现了从单一语种向多语种发展;学科建设从无到有,实现了质的飞越;学院定位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的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积极引进人才,并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了涵盖学术期刊、国内外研讨等多样化的培养平台。

李立就是靠着这份认真和务实,长情地陪伴着外国语学院的发展,也书写着自己的过往年华。她的老搭档,从2002年开始担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现为学院分党委书记的赵云鹏这样评价李立:高度爱岗敬业,有责任有担当,乐于助人,为人谦虚平和,始终不忘初心。而无论是一起工作了数年的老搭档,还是刚入职两年的新教师毛中婉,亦或是曾经是学院的学生如今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的曲欣,大家都会被李立院长始终热爱教书育人,始终关爱学生同事,始终心系学院发展而感动满怀。

外院“大家长”,不忘初心,倾心育家园

对于外国语学院,李立有着深深的情感。2014年,学院建院20周年的时候,在她的组织倡议下,外国语学院编辑制作了《印象青春 爱在外院》纪念文集,200多页的册子里,征集了老一辈外院人、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学生校友还有家属的百余篇文章。采访时,李立拿起这本册子,用手轻轻地摩挲着,对外院过往的历史,对学院的每一个人如数家珍。她会说起第一代外院人马改秀、李荣甫、俞海燕老师是如何艰辛创业、开拓创新,又是如何在建院之初就以院为家,创建起温馨和睦的学院氛围;她会说起始终葆有学习热情,坚持创新进取的黄道秀老师对自己的积极影响;她还会一一说起学院里的各位老师们的学术特长、性格特点、兴趣爱好……

这是一本饱含着情感凝聚着爱的纪念册,字里行间喷薄而出的 “家”的温暖,紧紧地维系着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人。作为“大家长”的李立会关心学院里每个人,事无巨细。哪位老师家住的远,她会张罗着帮助找房子;哪位老师生病了,她立刻给安排调课;离退休教师的微信交流群被命名为外院老宝贝群,她牵挂着每一位“老宝贝”的身心健康;青年教师需要的发展空间她竭尽全力去创造;而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更是她所致力的方向,她也因此被学生们视为自己的“青春引路人”。

在工作进入第35个年头的时候,李立心里依然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学生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名利。虽然这一路走来,她也有遗憾,比如没有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的成长,比如因为必须要全力投入到教学和学院管理中而错失了自己深造的机会,但所有的遗憾到今天,都已经被满天下的桃李,被蓬勃发展的学院风貌所填补。短短三句话的人生信条,简单纯粹,正如她对待工作的那份热爱一样,数十年如一日,不浮夸,不喧嚣,而是用一天天的真抓实干,用教出来的学生,用学院看得见的发展在一一印证。

(2016年,外国语学院被评为北京市三八优秀红旗集体)

教书育人三十四载,心系外院风雨同舟。李立以陪伴长情告白于学院,以热情无私奉献于岗位,并将自己优秀的品质都充分地发挥在外院的建设之中。做此一事,尽己一生。李立说:“即使我不在这个岗位上了,对工作的热爱,尽职尽责,勇于创新,都将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

(特别感谢赵云鹏、叶洪等多位老师对此文的支持与协助。)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