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教师风采录  >  正文

勤耕花田半亩,喜看稻菽千重——记三八优秀红旗集体外国语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5-27   阅读:
T AAA

二十二年春耕夏种,二十二载秋收冬藏,从一室之陋到一院之兴。二十二年来,我校外国语学院秉承"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院训,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学校对外交流和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2016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单位的评选中,我校外国语学院脱颖而出,成为六所荣获嘉奖的院(系)之一。

教学工作:在改革中前进

长期以来, 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教学重任堪称全校之最,仅以2014-2015学年为例:外国语学院88位教师共开设课程207门,560门次,总课时数高达24282节,人均授课276节。外国语学院老师不仅承担着外语专业的教学工作,更肩负起了我校公共英语教学的重担,而大学英语教学,则始终是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细数外国语学院94年建系、02年建院以来的诸事,几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都可以称得上外国语学院发展路上的转折点。一路上,外国语学院借力于法大多学科并存的既有背景,让学院的发展与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相一致,为我校建设"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改革是大势所趋,现在不改革,早晚也得改革。晚改不如早改。"在谈及大学英语课程分课型教学改革时候,院长李立曾这样说道。而这句话似乎也适用于外国语学院之前的所有重大改革:03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脱钩,04年"基于计算机和网络"为核心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09年第二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及14年完成的英语专业改造,每一次,都是外国语学院对时代潮流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的顺应。

(教学观摩活动)

一次次的改革,对外院的教职工们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的并存:不断的改革引起了教材、教学模式等的频繁变更,也是对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的要求不断提高的过程。

这一点在09年的教改中表现的尤为突出。确定了以法学内容为依托的外语教学方向后,一方面,老师们需要在教材、教案等的编纂与不断修改上投入大量心血;另一方面,改变自身曾经依托传统大学英语教材建立起的教学方法与思路也绝非易事。另外,以法学内容为依托的英语材料讲课,更让许多没有法学背景知识的老师感到了为难。

困难是困难,但正是有了"晚改不如早改"的决心,外院老师们就改革作了大量的功课,开展课堂教学行为研究,通过集体备课、定期讨论、多渠道交流、教学评估方式改革等一系列配套改革的推行,使得大的改革能够稳步推进。从学期期末的问卷调查中反映出,即便改革还有很多值得完善的地方,但大多数同学对其仍报以了认可的态度,通过关注内容来降低形式学习的焦虑感、增加可理解的输入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等目标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实现。

改革促进发展,2004年,我校成功进入教育部第一批180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高校,开启了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的全新模式。2005年,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顺利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验收。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和阶段性成果,四六级考试成绩以及大学生英语竞赛等一系列成绩和荣誉显示我校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得到明显提高。2012年,外国语学院正式在我校组织实施以学术英语课程为核心的分科教学,在我国率先全校范围内推行从基础英语转向学术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的重大转变。

变则通,通则久。外国语学院历经的数次教育教学改革背后,都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和心血,也收获了实质有形的成果。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