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教师风采录  >  正文

夏吟兰:兰心蕙质讲台立,花中君子更护花

来源:新闻中心   3-7   阅读:
T AAA

2月29日,在全国妇联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上,我校夏吟兰教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奖词中“几十年如一日为保护妇女儿童、推动妇女权益运动无私奉献”一句,恰也是对她多年来工作的中肯评价。

半生法大,半生婚姻家庭法

拿起一份夏吟兰的简历,你会发现这样的经历描述:本科,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中国政法大学;工作经历,中国政法大学……借用一句她本人常在课堂上自我介绍的话:是法大培养了她,而她也为法大奉献了半生。

这一份改变夏吟兰人生走向的“法大缘”、“法学缘”始于在79年的夏天,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只看不见的大手,将她的命运与法大相纠缠。

进入法大之前,夏吟兰是一名服装厂流水线上负责踩缝纫机的女工。因为青少年时期未曾接受过系统完整的学校教育,所以重拾学业准备高考的时候,理科知识薄弱的她没什么选择地开始了文科的学习。

虽然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但夏吟兰的父母却都以工科见长,而对文科不甚了解,便在填志愿时由着女儿自己来做决定。这位生产线上的“文艺女青年”,在第一志愿填完她所喜好的北大文学系之后,又因友人一句“法学与文学更接近,都注重对人的关怀”,而将北京政法学院填写为二志愿。不知法为何物的她,就这样开启了她的学法之路。

与现代那些因被调剂至二志愿而兴味索然的同学不同,一进入学校,夏吟兰便一头扎进对法学的学习之中,全心全意学习专业知识,成了一名踏踏实实的“学霸”。对从服装生产线上走来的她来说,踏进大学的校门就是进入了自由与学术的天堂,有书可读便是梦想对现实的照亮、便是来自命运的莫大恩赐。

在夏吟兰读书的八十年代初,法大的办学规模还较小,因为学生较少,老师在课堂教学之余也有较多的精力,一个个“兴趣小组”就成了法大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老师们自发组织起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兴趣小组”,让对该领域有兴趣的同学自由的加入,通过讲座、理论知识传授与案例研习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小组中的成员能够有所收获。

被婚姻法所展现出的人文关怀、人文主义所吸引,又和所有这个年龄女孩子一样为小说里爱情的浪漫所吸引,夏吟兰选择了加入巫昌祯老师组织的婚姻法兴趣小组,开始了对婚姻法的学习与研究。而小组的学习中,巫老师举手投足间展现出的典雅、授课时候的娓娓道来,更是满足了她对女学者应有模样的全部想象。

在兴趣与老师个人魅力的双重吸引下,夏吟兰报考了巫老师的研究生,在婚姻家庭法的教学研究之路上,一走就是三十几度春秋。如今的她亦传承着巫老师的兰心蕙质,将曾经迷醉她的那份优雅与动人,在自己的课堂上播撒给更多的法大学子。

三尺讲台,醉心教学薪火传

夏吟兰最初走上教学岗位,是来自于巫昌祯老师的建议。当时法大的婚姻家庭法方面的教师资源匮乏,研究面临着断档的困境——从巫老师到夏吟兰及其同辈,两代婚姻法研究者间间隔了近三十年的空档期。看中夏吟兰良好的学术能力与表达能力,巫老师对她提出了希望其留校任教的期许。而这恰恰与她从小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喜好与尊崇相契合,让她顺理成章地走上了三尺讲台。

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夏吟兰从最初的忐忑走向了如今的谈吐自如。时间流逝,经验积累,她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讲课风格,与学生们也建立起更好的交流。上过夏吟兰课的同学都知道,夏老师讲课声音洪亮、有激情,PPT内容简明、结构清晰。“夏吟兰老师案例丰富有趣的婚姻家庭法课程”,甚至成了许多届法大人的共同回忆。直到现在,每每选课,夏吟兰老师所开的“民法学原理四:亲属法与继承法”也总是一课难求;上课的教室里,你总能看见哪怕搬着小板凳坐在教室最后也要一睹夏老师风采的同学们慕名而来;在法大“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评选中,亦可以寻见夏吟兰的身影。

对于夏吟兰自己而言,老师这个职业让她热爱也让她骄傲。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法律人,年轻时代的夏吟兰在选择了留校之后,其实还有许多的机会可以去做其他看起来更加有名有利的工作。可就是因为喜欢这讲台,她选择了一直留在学校,留在了学生们身边。站上讲台,是让她觉得有激情的事儿。看着教室里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看着同学们认真记笔记的模样,夏吟兰都觉得受到了莫大的认可。

曾经有一位男学生在课堂上提出了对案例分析的不同意见,讨论过后,夏吟兰虚心地接受了他的指正,并肯定表扬了他。这原本无心的一举,却给了这位来自农村的怯懦男孩以信心和鼓励,让他更加热爱思考、敢于表达自己。毕业后找到更广阔天地的男孩用书信向夏吟兰表达了满腔的感激:“您是使我信念坚定的人”,感谢夏老师带给他的这份最初的勇气。这信件,夏吟兰收藏至今。

婚姻家庭观念总会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在和同学们的讨论交流中,夏吟兰始终接触着年轻的声音、年轻的思想,也因之而保持着较为年轻的身心状态,让自己的思想能够始终跟的上时代的脉搏。

曾有同学这样评价:“上过夏吟兰老师的婚姻家庭法,你就很难不萌生出去考她研究生的想法。”事实也确实如此,很多同学正是因为本科阶段与夏吟兰的一课之缘,便选择了考取她的研究生,将亲属继承法、妇女人权的研究工作薪火相传。

象牙塔外,不忘护花亦护家

古人云,兰为花中君子,出世而典雅。而夏吟兰这一位"花中君子",却选择了入世,在教学研究工作之外,也积极的参加着各类社会工作,尽己之力,为妇女儿童权益奔走疾呼。除开亲属继承法方向外,夏吟兰还招收妇女人权方向的博士生——这恰好反映着夏吟兰教学科研工作外的另一个重心: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保护的社会公益工作。

多年来,夏吟兰参与过《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及近日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或修改工作。她期望着通过立法来推动对现有社会观念的改变,从而实现对弱势人群的保护。同时,她也曾从事着中国法学会反家暴网站的志愿者工作,为受家暴女性提供着法律援助。一次次的接触中,夏吟兰看到的是那些受家暴女性眼睛里的无助与不自信。帮助她们走出胆怯,让她们能够去在第一时间阻止家暴的发生,是夏吟兰努力尝试着的事情。在从事社会公益工作中,和不同专业的学者及社会工作者接触,在不同思想的碰撞里为着同一件事共同奋斗,给了她莫大的快乐。

如今的夏吟兰,不仅是法大的教授与博导,更身兼着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妇女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妇联第十、第十一届副主席、全国妇联第九、第十届执委、国际家庭法协会常务理事等多种职务。

作为一名女性,夏吟兰亲身体会着传统文化影响下的现代社会里,女性不仅需要做好社会工作,也需要兼顾家庭的辛苦。然而,这份"双肩挑"的劳累对她来说并不成其为负担。多年的研究中,夏吟兰深深的领悟到,婚姻家庭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搭伙过日子",而在于分享与分担。背后有一个家,有一份柴米油盐的琐碎,让她更累的同时,也给了她更多的幸福。“要给自己的女儿做好榜样”这样朴素的念头,也是激励着她一路前行的重要因素。忙归忙,忙碌之余的夏吟兰还是热爱着旅行,喜欢着电影和小说。在她看来,能够合理地分配管理自己的时间相当重要,计划中的事情及时完成,不拖沓,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人到中年,不再如年轻人般有那么多对未来的追求与设想,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保持身心健康快乐,就是夏吟兰对如今工作、生活的最大期许。学术研究上,完善学科发展的进程还路途遥遥;社会工作上,民法典的起草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对身兼多职的她来说,未来的日子里,这些不轻的任务,都还等待着她一如既往的投入与用心。

结语

夏吟兰说,这一生最大的幸事之一,就是可以跟从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工作,也因为这份兴趣,可以永远热情,永远投入,不求回报。

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又在婚姻家庭法与弱势群体人权保护领域留下新的一笔印记。在这个生机蓬勃的春日里,夏吟兰也和所有致力于此方面工作的人们一起,期待着更好的未来,也希冀着有更多对这方面有兴趣的法大学子,能够投入到相关的研究工作中来,能够青出于蓝,共创辉煌与美好。

(通讯员/罗雨荔栏目策划/米莉 图片编辑/陈睿 编辑/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