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教师风采录  >  正文

百态奇趣起课中,欢笑星火自燎原——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

来源:新闻中心   12-25   阅读:
T AAA

“在法大,不上赵卯生的马原理,大学学习是不完整的。”这是学生们在校园bbs选课版的留言。在法大每个学期期末的选课中,赵卯生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都炙手可热。“思想政治理论课原来也可以讲得这么精彩,这么富有魅力。”是法大学子对赵老师授课效果的一致评价。同学们情切地称赵老师为“卯生哥”。

赵卯生是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赵卯生还是北京市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警察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兼职教授。

赵卯生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过他的教学课堂,他曾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还曾获得过北京高校党校“精彩一课”、中国政法大学首届“教学特别奖”等殊荣。由于长期坚守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战线,并成绩斐然,赵卯生于2014年被北京市授予“高校德育先进”的荣誉称号。曾于2001年在山西医科大学听过赵老师政治课的一名学生,参加工作后进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攻读MBA学位,2013年与赵老师在法大研院不期而遇,竟然一眼就认出了赵老师,并准确地喊出名字。当谈及原因时,该生激动地说道,当时的课堂教学实在是太精彩了,可谓终身受益,毕生难忘。完全由学生票选产生的“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是教师获得高校学子认可的绝佳证明,赵卯生连续三届(2011年、2013年、2015年)榜上有名。

建构真善美——为师治学之主线

来到大学校园真正应该学到什么?一直是萦绕在莘莘学子心头的重要问题。赵卯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目标之一,就是让青年大学生在学会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自觉追求真、善、美的统一。这三种朴实而美好的品质,他是这样阐释的:求真即拥知识,求善即学做人,求美即达境界。这就好似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或许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但映阶碧草就是春之号角的最强音。

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因其理论抽象、概念艰涩、政治性强而在众多课程中显得“曲高和寡”。然而,赵卯生的课堂却是别有洞天。“赵卯生的课在任何时候都能吸引很多学生,出勤率极高,而且大家上他的课都很开心,因为他的课堂上总是有许多鲜活的东西蕴藏其中。我当年上他的课时经常占不到座位!许多大四的同学还来回头听赵老师的课,希望能从中再学习到新的东西,以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多做些储备。”一位上过赵老师的课的同学如是说。“他授课厚积薄发,诙谐幽默,举例贴切生动;在欢声笑语中阐释人生意义与完美自我”是法大学子对赵老师授课的一致评价。

赵卯生身体力行地践履真善美,也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和播撒他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学。和赵卯生打过交道的人都会从他的生活细节中发现,他是一个能节约就绝不浪费的人。到外地讲课和学术交流的时候,他一定会带自己的洗漱用品而不使用旅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我不认为自己有多伟大,但作为一种生活原则必须坚持——能节约为什么要浪费?能更绿色为什么要相反?”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自我和谐是赵卯生心中的一种责任,也是他在课堂上一以贯之的教学内涵之一。

传播正能量——关爱学生身心茁壮成长

赵卯生提倡青年学子要努力实现自我、完善自我;但他又倡导“给他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在为他人服务、为社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他在课堂上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的本质的理论,始终倡导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促进历史的进步,是否对社会和他人做出了贡献。谈到当今大学生在社会压力下,变得消极迷茫的现状时,赵卯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解决办法。他认为大学生应该从另一个角度看社会。人生道路荆棘丛生,自己无法改变现状,长吁短叹只会于事无补,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成为正能量的发光源,发现事物好的地方,感激自己拥有的一切,并让周围的人都感染你的快乐,积少成多,幸福的星星之火,也会成燎原之势蔓延,最终整个社会也会因此充满向上的正能量。“希望我教的同学们,可以拥有一颗积极豁达的心,有着坚定的精神信仰和目标。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意义的同时,也让周围的人感到幸福与快乐。”

“师者,自愉者也,愉人者也;自悦一生,悦人一世。”虽然赵卯生始终未称自己最适合当老师,但他说自己最能把老师当好。的确,三尺讲台的境界和桃李芬芳的信念最适合赵卯生。“赵老师上课的气氛非常非常好。每个知识点,他都能以出其不意的方式,讲解得生动有趣,可以把呆板的哲学原理讲的丝丝入扣,十分吸引人。而且,赵老师在讲解教材的常规内容外,还给我们普及很多职场,影视,音乐的内容,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很感兴趣,也很喜欢,老师特别棒!赞!”“赵老师授课认真负责,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授课方式很受学生喜欢,在课堂上我们可以得到很大收获。超级喜欢!推荐!”每学期下来,同学们都会在教学评估的留言板上对赵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极高评价。在2014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的“‘感动法大’暨‘自强之星’颁奖晚会”上,赵卯生上台给获奖同学颁奖时,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代表着同学们对赵老师的喜爱和欢迎。

结语

“做一个幸福的人,让周围的人都被你的快乐感染。传递正能量,让这个社会始终保持一个昂然向上的姿态!”这是赵卯生在课堂上反复强调的幸福宣言。

与人如沐春风,载师德千秋恒远;

予人润物无声,承师恩百世弥新。

(文/实习通讯员 施云帆 郭晓阳 图片编辑/陈睿 编辑/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