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教师风采录  >  正文

刘艳敏:丹心热血沃新花

来源:新闻中心  10-23   阅读:
T AAA

刘艳敏: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任教二十余年专注于刑法学教学工作,常年坚持为本科生开设《刑法学总论》等课程,并创新案例教学模式;12年指导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为我校赢得第一个一等奖,并摸索总结经验,为之后的数届北京市和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为此获得了广泛认可和好评,连续被评选为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第六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

你学 或者不学 刑法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听 或者不听 老师就在那里 不舍不弃

你愿 或者不愿 考试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悔 或者不悔 分数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来刑法这里 或者 让刑法住进你的心里

自由 平安 快乐 美丽

——刘艳敏

“一说遗弃罪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台下的学生七嘴八舌,刘艳敏接着说道:“哎就是爸爸妈妈生了个小宝宝,一看,哇丑死了,扔掉吧,这就是最简单的遗弃。”

“强奸罪主观方面需要明知对方是精神病人或痴呆妇女,如果不明知的话要推定明知,但如果大家都觉得这个被害人是精神病,就你认为她是正常人,哎那这时候就要对你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了。”

“这次考试呢,我个人建议大家最后做多选,因为呢,反正你也得不了几分。”

“我的学生最高分考过98,那两分是我生扣的,阅卷的时候我看到他在回答时写了一句矛盾的话,我一看哎这儿!扣两分!因为你得一百分呢,首先是对出题老师的不尊重。其次,别的同学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了。”

“我永远是你们的朋友,你们永远是我的天使。”

有同学说,跟刘艳敏老师相比,整个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都得甘拜下风。

她是教学严谨,方法独特的刑法学老师,注重对学生们学习兴趣的培养,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刑法的实用色彩,她将自己兼职律师期间遇到的形形色色的案例与刑法的严肃和沉重结合起来,活灵活现的描述,让整个课堂欢声不断。

她也乐于跟学生亲近,喜欢接受一些新事物,在刘老师的人人上,“童鞋”“肿么破”各类表情等层出不穷。她也会在上传了一篇日志后发现无人问津时发状态“委屈”地询问:“亲们为什么不赞我的日志了,是不爱我了,还是不爱我了?”

她的课常常爆满,经历了初选时“拼人品“的抽签,正选时”拼网速“的惊心动魄,即便最终与她的课擦肩而过,却也依然会有许多同学,心甘情愿地抱着小板凳坐在教室走廊上听课。

“兴趣刑法,明白刑法,疑问刑法”

喜欢听,却也不能“只听个热闹”,课堂如此受学生欢迎,刘艳敏自然有自己独到的教学理念。她将自己的课堂分为三步:兴趣刑法,明白刑法,疑问刑法。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门课,没有兴趣去上,那么肯定不会拿出精力认真的学习,要让大家感觉有兴趣的话,一个比较简便易行的方法就是让大家觉得这门课有用,实用色彩比较浓,让大家感受到刑法就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通过身边的一些小例子着手,让大家产生兴趣,愿意接触它,这样才能使学生产生兴趣。刘艳敏也会把研究过程中以及跟其他老师学习交流得到的新知识新理念带到课堂上,丰富学生们的眼界。

但是刑法毕竟是一门学科,它确实有它的严肃性,然后就是第二步:明白刑法。对刑法产生兴趣以后,要对基础原理,基本理论搞明白。

最后是疑问刑法,在明白的基础上,要对刑法理论的一些问题提出疑问,带着疑问去深入地学习和研究,发现真知,发现真意,这样能够使大家对刑法产生更大的兴趣,甚至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刘艳敏每学期还会将整理好的课件、精心挑选的案例、练习题以及重要法条发送至教学公邮,供学生们学习,每学期结束后还会及时发送成绩说明和解释。

这样的刘老师,自然会有学生频频“带盐(代言)”。

“半个朋友半个妈”

在每学期末的最后一节刑法课上,刘艳敏都会向台下的学生说这样一句话:“我,永远是你们的朋友,你们,永远是我的天使。”

刘艳敏的同事——刑法学研究所的方鹏老师曾这样描述:“刘老师经常把学生称谓为‘小宝‘、’孩子‘,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今天给孩子们上了一天课‘、’今天和孩子们一起去春游了‘、’今天参加孩子们的论文答辩了‘、’孩子们要毕业了,我很伤感‘。刘老师从来都把学生当作是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不只是以教师的身份去教育她的学生,而更多的是以母亲的身份去培育她的儿女。正是这种对师生关系的认知和无私的倾情奉献,使得刘老师赢得无数学生的热爱和敬重,使她当之无愧的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在她的人人里,还有一封写给法大08级学生的信。当时因为医生误诊,刘老师做好了入院治疗的准备,无奈中推掉了08级两个班共计四百多人的课堂。在这封信里,面对众多同学的惋惜和遗憾,她也为这一件事向学生表达了愧疚,字字诚恳,情真意切。

对于这一点,与刘艳敏老师相处较多的我校刑事模拟法庭比赛队员更是深有感触。

我校14级新闻学研究生、多次参与模拟法庭比赛准备工作的谢小杭提到,每次去老师家,总会看到刘老师为学生准备的大量资料、课件等,对于学生们发到邮箱的一些问题,她都会一一认真回复,包括有的同学情绪不好找到她,她也会耐心地开导。

每次比赛前,刘艳敏都会制定非常严谨的准备计划,召集队员集体开会,分工,认真的去商量研讨,同时根据备赛的一些情况,排出各种模式,一遍遍地试,还会请和自己比较熟悉的检察官,律师,法官以及往届的老师评委过来指导队员们训练,有时候一练就是一整天,从清早一直到晚上九点、十点。

模拟法庭比赛队员说,刘老师会与学生们平等的沟通,平等的交流,会照顾到每一届老队员的心理,不是一个独断专行的人,会听取大家的意见,也喜欢做平等正面的沟通。而当比赛失利时,刘老师也会特别难过,她的难过都是心疼“孩子们”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除此之外,老师还会经常把队员们叫回家吃饭,亲自下厨做面条,包饺子,为“孩子们”改善伙食。

在今年模拟法庭比赛备赛的后期,她的腰部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家休息了很久,但仍然坚持在训练赛的时候一直出现,还经常带着家里的小狗。

“模拟法庭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接触到了一堆非常非常好的学生,他们真的像孩子一样,他们对我非常好,我非常喜欢他们,我们的关系既是朋友,又是教练和运动员,更是母亲孩子。”

是“老佛爷”,也有“少女心”

刘艳敏老师拥有这样一个外号:“老佛爷”。

如果你也感受过刘老师的课堂,那你一定不会疑惑,授课时坐在讲台上的刘艳敏,抑扬顿挫地将各类或惊悚或滑稽的案例娓娓道来,台下的学生随着她的讲述或感叹或惊讶或大笑,这时候的刘艳敏,“真真”是运筹帷幄的气度。

但生活中的刘艳敏,却格外爱好文艺,诗意满满。在她的朋友圈里,或感慨时光流逝,或赞叹春华秋实,或记录岁月点滴,几乎每一段话都会配上美好的配图,相得益彰。

陪父母,看看书,聊聊天,遛遛狗,这是她课余生活的写照。离开了备课的疲惫,离开了比赛的快节奏,她的生活,趣味无穷。

幽默、风趣、尽心、尽责,这就是刘艳敏老师,她用心浇灌一片沃土,让爱发芽,悉心关怀,陪伴年轻的心灵成熟。她是老师,是朋友,是贴心的长辈,相信在未来,她也一定会感染更多的法大学子,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刑法,爱上法学。

(文/记者 郭佳蓉 图/陈睿 编辑/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