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教师风采录  >  正文

黄道秀:师道之传久矣,草茉莉花香依旧

来源:通讯员 田荣  9-22   阅读:
T AAA

她被江平教授赞誉为我国研究“苏联和俄罗斯法律的权威”;她由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授予友谊勋章,以表彰她为法律领域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她翻译出版了逾千万字的俄罗斯法律文献,被誉为中俄法律研究和中俄法律交流第一人;她出版了70万字的博客文集《草茉莉》,深受学生及其他读者欢迎。然而不久前,她却一纸文书,毅然推掉新一届博士生导师的遴选。这位年逾古稀,潜心学术,心系后辈的,便是法大的著名教授黄道秀老师。

俄语教师与法学专家

1962年9月,黄道秀来到法大,被分配至外语教研室。从此,她开始了由一名优秀学生到一位优秀教师的蜕变。她把教书育人当作她生活的全部内容,希望将自己的所学所悟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但法大毕竟是一个“以法为大”的法科高校,尽管她的俄语十分出色,仍然感觉自己在学校被边缘化的状态,与主流的法学教育有很大距离。不甘心轻易认输的她便开始暗暗进行法学的自学。

文革期间,我国的法学体系受到重创。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俄罗斯的法律更新很快,而我国的法学界知之甚少,或者停留在苏联的法律制度上,或者片面地面向西方。彼时,我国法学的研究与教育体系的重建迫在眉睫。黄道秀则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保留了苏联传统法律制度中的精华部分,同时又引进了世界上一些较为先进的法律制度。相比之下,俄罗斯法律对我国具有更现实的借鉴意义。于是,她怀着为祖国法律贡献一己之力的决心,在继续教授学生俄语的同时,开始着手研究俄罗斯的法律,而她远赴俄罗斯学习时,也选择了法律系。

在兢兢业业的努力之下,她实现了由俄语教师到法学专家的蜕变。1983年,她的第一本译著《苏维埃行政法》出版,这本译著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出版的第一部外国法学专著。此后的近30年间,她翻译出版的各类俄罗斯法律,以及大量的学术专著和论文约合1000万汉字, 2011年 4月译著出版的《俄罗斯民法(第一卷)》中文版,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译成俄文出版,也用俄语撰写和发表了大量关于中国法的学术论文。这些译著、论文涵盖了俄罗斯的刑法、民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多个法律部门,构成了我国对俄罗斯法律研究的基础文献库,也为俄罗斯法学界研究中国法提供了鲜活的材料。

“要给年轻教师让出成长的空间”

“2014年遴选博士生导师的工作开始了,我想向您表明,我不再参加新一届的博士生导师遴选,即不再担任特聘博士生导师的工作。”

这段话,摘自黄道秀教授写给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的一封书信。在这封书信中,黄道秀主动向校长请求辞去特聘博士生导师的工作,开了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主动请辞的先河。

谈及此事,黄道秀总显得十分豁达。她说:“我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精力已不如前,我绝对不愿意勉强应付甚至去敷衍任何一项工作。同时,老教师应该给年轻教授让出更多的机会。”促使她做出这项重大决定的,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例如,她仍然负责法大的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的工作,有较多的中俄法学交流;还在翻译俄罗斯最新的法律文献;兼任着俄罗斯五家杂志社和出版社的编委;她是俄罗斯亚太地区国家法学交流专家委员会成员;担任俄罗斯几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每年要去俄罗斯讲授中国法律;经俄罗斯推荐,她又成为了国际“忒弥斯”法律大奖的发起人和评委之一。“所以,即使不担任博士生导师了,我的工作内容仍然十分丰富。毕生从事中俄法律交流是我的志愿。”

她还提出了一些关于博士生导师制度的构想。她认为“博士生导师”不是职称,不是荣誉,更不是福利,指导博士研究生是为了促进本门学科良好发展的一项工作。院士尚且不是终身制的,何况博士生导师?大学在博士生导师制度上能形成一种能上能下的机制,大学教授都可以指导博士研究生,将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和自己的研究成果传授给学生,也可以随时卸下这项工作,转而潜心研究,等研究有了新的成果,再继续担任这项工作,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她也希望参加博士生导师遴选的年轻教授们能够在教学和科研中不断有新的成就、新的体会,不断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水平。

“放弃也是一种成功”

“放弃也是一种成功”几乎成了黄道秀的口头禅,而这句话也诠释了她所选择的生活方式。

主动放弃了博士生导师的工作之后,她除了继续坚持教书育人,坚持从事中俄法律交流的工作之外,对自己的生活也做了一些新的规划。她一向乐于不断开辟生活的新领域,从而使自己的生活不断变得更加丰富。她从2005年起开始撰写博客,在博客中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日常一些思想感悟。她的1000多篇博客文章内容健康丰富、文字清新优美、图片大气漂亮,被多家刊物采用。博客点击量已达56万,还出版了70万字的博客文集《草茉莉》,深受学生和其他读者欢迎。她说,放弃了博士生导师的工作之后,她打算把空出来的时间用来进行一些旅行,到各地多走走多看看,还要多花费一些时间 “写些闲篇儿”。她说,她虽然主动放弃了博士生导师的工作,但是她的生活并不会因此而变得单调,相反,她会努力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五十年来,她坚持着大学教育工作,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她致力于推动中俄之间法律学术界和实务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中俄两国间的友谊;她努力追寻新的生活,接受新鲜事物,以此来丰富自己,表达自己。她犹如一株绽放的“草茉莉”,静静地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展现着自己的美丽与魅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