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法大2017年终新闻盘点  >  学科建设  >  正文

“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社会学院   4-6   阅读:
T AAA

为迎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对各高校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质量评估,贯彻我校推行的“诊断式”教育质量自我评估工作,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于2017年3月26日上午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7举办了“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 参加此次会议评审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心理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院长白学军教授,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新建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方平教授,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林丹华教授等5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皑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波教授,心理学系主任王国芳教授,心理学系全体硕士生导师以及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心理学系副主任张卓副教授主持。

马皑首先致欢迎辞,并向评审专家简要介绍了本学科的历史和概况。然后由王国芳向评审专家详细汇报了我校心理学学科的专业设置、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成果、本次学科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科点今后的发展规划。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认真审阅了学位点的自评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对中国政法大学自2004年设立心理学硕士学位点以来的全部硕士论文进行了抽检,最后就该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专业方向、导师队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学科建设经费等有关学科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详细考察和充分讨论,专家组对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定位准确、培养目标科学明确,学位授予标准严格;课程体系科学规范,导师制度完善,奖助体系完备,有着科学严谨的研究生学术训练制度和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有着完整、规范、严格的研究生论文质量与保障制度;毕业生整体素质优秀,学业成果丰富,就业率高,并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点在长期的科研探索和教学实践中,形成了“小而强,特而优”的学科发展格局,具有深厚的传统和鲜明的特色。

第一,以优势学科为龙头的专业导向建设。该学科点能够在当代中国犯罪心理学学科的开创者罗大华教授领军的教学科研团队奠定的学术基础之上,保持传统并发扬广大,使犯罪心理学和法律心理学学科始终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并形成以法律心理学为龙头,带动基础和应用心理学协同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

第二,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潜力巨大。该学科点通过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的方式,下大力气建设、培养师资力量,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齐全、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中四分之三为外校学缘,百分之百获得博士学位,整个教师队伍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科研成果丰富。是一个具有巨大的科研潜力、作风优良的学术团队。

第三,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该学科点具有服务于社会的意识和传统,并取得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成绩。犯罪心理学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优势学科已成为应用心理学介入司法领域、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典范。心理学导师队伍中有多人担任重要学术团体的会长和副会长之职,并在我国司法领域的实务部门担任首席专家或核心组成员,为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指导解决司法领域实际问题献计献策,实现了获得学术研究基地和将学术成果转化并服务于实践的双赢模式。

第四,该学科点以完善的培养体系和优秀的导师队伍为基础,以丰富的实践基地以依托,在研究生的培养上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既注重培育学生坚实的学术基础和自主科研能力,又强化操作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所培养的毕业生道德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既有学界新秀、司法领域的新锐,也有企业界的高管,均获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好评。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政法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建立了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成为国内独具特色、不可或缺的心理学人才培养阵地,在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综合评价上已经接近于“优秀”的成绩。

评审专家肯定了心理学硕士点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优势,也为本学科点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殷切期望。第一,应扩大招生规模,以满足社会的迫切需求;第二,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过大,应该呼吁学校提供更多人员和资金上的支持,以凸显科学研究的规模效应。第三,心理学实验室需要更多经费投入,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司法心理学专业实验室,完成更精专的专业领域研究。

最后,马皑对评审专家的评价和鼓励表示感谢,并表示会认真总结和落实与会专家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巩固在学位点建设上的成绩,开拓创新,力争保持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点的鲜明特色和优势,并将其建设成为学科方向平衡、实力雄厚、国内领先的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冲刺心理学的博士学位点。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