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程回顾

让青春为法治中国梦绽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回访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4-11

暮春时节的北京北郊昌平,军都山下,即将迎来建校65周年华诞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一片葱翠。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习近平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校史及成果展,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资深教授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临走时和师生们热情握手,感人场景令人难忘。

这是对青年人的谆谆重托——习近平参加了学生们的主题团日活动,和大家一同缅怀焦裕禄、学习焦裕禄精神,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强音——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

5月3日正午时分,尽管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离开,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园仍然沉浸在一片沸腾和喜悦中,学校图书馆门口的广场上,不时有学生聚在一起,分享手机里总书记和大家热情握手的画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晓月河畔忆峥嵘,军都山下谱新篇。学校逸夫楼一层大厅,校史及成果展上的一张张图片,记录了中国政法大学自1952年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和系列成就,不少下课的学生正循着总书记刚刚走过的足迹细细观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3日,学生在中国政法大学逸夫楼观看校史展览。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负责为总书记一行讲解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看得很认真,不时地询问照片的一些细节。总书记重点看了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的情况,在这几处驻足的时间比较长。”

玻璃展柜里,中国政法大学整理出版的一套《沈家本全集》十分醒目,集录了我国近代著名法学家沈家本的生前著述。

“总书记拿起全集翻阅,他对沈家本很了解,说沈家本先生是湖州人,主要是做刑事法律的。他还看了学校张晋藩先生撰写的《中华法制文明史》的英译本、日译本和韩译本。”马怀德说。

展厅右侧上方,两张翻拍的聘书照片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这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等颁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书。

“总书记当时指着聘书讲,他很早就开始搞法律顾问制度。”马怀德说,“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晋藩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观看完展览,习近平还亲切会见了中国政法大学5位资深教授。今年87岁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说:“总书记走出来第一个和我握手,说他看过我的书。总书记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老教师很尊重。”

“这是对青年深深的爱、谆谆的嘱托”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的团员们在五四“青年节”前一天经历了人生最难忘的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蔡仁杰和同学们兴奋地回忆着总书记和他们在一起的情景。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蔡仁杰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蔡仁杰说,当时我们46位同学正在讨论焦裕禄的纪录片,团委书记走进来说:“同学们,总书记来看望大家了”,接着就看见总书记走了进来,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总书记走进我们中间,坐下后问我们是哪个学院的、哪个班的,然后示意我们继续刚才的讨论。

“讨论会上,我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在安徽皖南支教的情况。总书记很感兴趣,问了我好几个问题。”蔡仁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提到,团员是党的后备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己作为团组织的一分子,深受鼓舞。

参加团日活动的同学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听大家发言时非常认真,有一个细节让他们难以忘怀:当坐在总书记身后的同学发言时,总书记会转过身来,面对着发言的同学聆听。

全程陪同习近平考察的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说,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谈到了自己成长经历以及对青年成才的思考,语言朴实,生动深刻。

总书记参加主题团日的时间比计划延长了不少,石亚军说:“总书记跟青年交流,不知不觉时间就延长了。这体现了对青年深深的爱、对青年谆谆的嘱托。”

参加座谈会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说,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嘱托让他深受教育,总书记说青年人要有理想信念,立志是奋斗的原动力,是理想的定心盘。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要立志为人民,而不是只顾个人小家,这为青年人指明了人生方向。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同校园道路两旁的师生热情握手。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考察结束时正值下课时间,闻讯而来的学生们站满校园道路两旁,争相和总书记握手。在场的学生们回忆,总书记和大家握手时,还不忘转身照顾道路另一侧的同学,他一边握手,一边向远处的师生挥手致意。

“坚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强烈信号”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到处都镌刻着“法治”印记:刻有学校校训的法鼎;一体四翼的主教学楼分别以校训“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命名;学校有宪法大道、婚姻法小径,还有镶嵌着《世界人权宣言》全文的法治广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3日拍摄的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说,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体现了总书记对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也是向全世界传递坚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强烈信号。

考察中,总书记还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参加座谈会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回忆,总书记刚落座拿到与会代表名单,就一一对了下;几位发言者发言过程中,总书记不时和大家互动,讲话时还对每个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张晋藩教授是座谈会的4位发言者之一,他做了时长6分钟、题为“依法治国的历史借鉴问题”的发言。

张晋藩说,总书记讲到了德法互补的问题,提到中国古代的一些法律,讲到管仲、李悝等法家,一些法家的名言也是信手拈来。

在座谈会的讲话中,习近平着重强调了培养法治人才的重要性。这让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等法学专家倍感振奋。黄进说,总书记系统深刻全面地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强调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对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寄予厚望。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在基层法庭办案十几年,一共审理了3000多件民事案件。作为法治工作者代表,刘黎也在座谈会上发言,向总书记汇报了在基层一线办案的心得体会和司法改革以来的巨大变化。

刘黎说,当自己谈到近年来法院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时,“总书记勉励我们,现实工作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可能有群众不够满意的地方,这就是司法人员努力的方向。”

“我会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中国政法大学端升楼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让青春为法治中国梦绽放”几个红色大字鲜艳夺目。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深深鼓舞了法大学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王沛然接受采访回忆主题团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国际法学院大二学生王沛然说:“我们青年人要努力学习,努力成为合格的法治建设人才。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做好扎实的基础学习很有必要的,无论未来从事学术研究,还是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我的目标都是能够尽力推动社会进步。”

即将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毕业的韩悦蕊即将进入北京市法院系统工作。对于未来,她充满了期待。“未来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这份工作不仅仅是一个岗位,还是一份责任,和人民的利益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今年将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大四学生潘辉是当天座谈会上唯一一位发言的学生代表,说起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他仍然十分激动。

“总书记勉励我们要立大志做大事。我觉得不一定非留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可能更需要我们年轻人,对优秀的法律人才的需求更迫切,我希望能到那里去发挥才干。法律工作特别艰辛,也要靠内心的信念才能坚守,我会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执笔记者:涂铭、魏梦佳、孙琪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