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程回顾

紧握总书记的手 笃行法治梦的路

来源:国际法学院2015级 秦鸿璟 发布时间:2018-04-11

“总书记跟我握手了”,“我也握到了”,学活门口传来同学们惊喜的声音。5月3日上午十二时许,结束了相关行程的总书记从学生活动中心缓缓走出。考察结束时正值下课时间,闻讯而来的师生们站满校园道路两旁,怀着无比炽热、激动的心情争相欢送总书记。当总书记边挥手边走进人群中的那一刹,所有师生发自肺腑的齐声喊出:“总书记辛苦了!”

想不到,真想不到,总书记会缓步走入师生们中间!这儿没有安保的奋力阻拦,总书记与大家的距离很近很近,所过之处同学们都亲切的喊着:“习近平总书记好!”习近平总书记也亲切的向同学们做出回应,他耐心地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要努力提升自身本领,立志成长成才!”……有的同学们尝试着伸出手去,依旧没人阻拦。习近平总书记也亲切地伸出手,握住伸过来的手,就像朋友见面一样自然。想不到,真想不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同学们的手握在了一起!

一只手,两只手,上百只手……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拒绝伸过来的每一只手,短短的几步路此时显得那么漫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笑脸以对。同学们一个个握着总书记软软的、厚厚的、暖暖的手,紧张、感动,又有心疼,心疼总书记鬓角的白发,心疼总书记为国操劳、鞠躬尽瘁。

习近平总书记很亲切、很和蔼、很慈祥、很儒雅。他是一个大国的国家领导人,但此时此刻更是一位谆谆教导孩子们长辈。他与同学们亲密无间,毫无保留的将自身的经验分享,勉励大家成长成才、励志勤学、加强磨炼。当手掌与手掌紧紧贴在一起的那一瞬,更加清晰的感受到了祖国、感受到了我们党、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期许和厚望!与总书记握手,所有同学们都感到了肩上担子的间距,握手不仅仅体现了总书记日理万机,仍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老百姓手握手、心贴心,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更重要的是昭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的治国理念和施政风格。总书记与同学们手握的越紧,心就贴的越近,期望也更加殷切。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子,作为中国法治事业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应当时刻牢记总书记手掌的温度,牢记总书记殷切的重托,牢记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感。现如今,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背景下,在努力实现法治中国梦的宏观引领下,我们青年学子首先应当孜孜不倦的学习,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学习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同时仍要惜时如金,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其次便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三观的养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颗错、颗颗错。特别是我们法治事业接班人,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立大志做大事,心里要始终放着一杆公平正义的秤,只有把公平正义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才能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第三便是要加强磨炼,勇受挫折。青年太得意,迟早栽跟头,青年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一道道坎坷的锻炼和磨砺。青年的成长就如同竹子一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愈挫愈勇、愈挫愈稳。正如总书记教导的那样: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那么最后,便是要知行合一,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人的发展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砥砺奋进。总书记强调实干兴邦正是如此。说得好听不如做得漂亮,我们青年一定不能好高骛远,学习要放在实处,工作也要落实在实处,为法治中国梦添砖加瓦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要时时刻刻以此为志向、以此为勉励,勤勤恳恳的去做、去学、去思、去干,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莘莘学子、国之栋梁;匡扶正义、我辈担当;经国纬政、沐雨经霜;法治中国、永志勿忘!紧握总书记的手,总书记的重托我们会时刻牢记;笃行法治梦的路,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的青年学子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和期盼,为全面推行依法治国战略而不懈努力奋斗!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