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加强法学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策部署,4月24日,高校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会议旨在研讨交流高校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德法兼修法学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副校长李树忠,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主持。

(高校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胡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教育部、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法大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去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对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法治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的专业化、创新型法学教师队伍,加强法学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加强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是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法学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打造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打造法学高端智库、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

胡明指出,学校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贯彻实施,结合《意见》,制定并颁布了我校关于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同时也将与教育部共建“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法大有能力、也有信心把“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好,引领全国法学专业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为办好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叶静漪、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分别结合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各自学校法学专业和法学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黄进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即将一周年之际,中国高校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的召开,是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围绕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强化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采取的措施三个方面对学校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黄进表示,当前法大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人多势众,拥有全国最大的法学家集团;二是面广质优,拥有全国最全的法学学科专业体系、优质的法学教育平台和优秀的法学专业教师队伍;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在制度、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与新举措。他强调,下一阶段强化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积极创新教师发展机制,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国际竞争能力,坚持政法院校与法律实务部门双向互聘,做好法学专业教师队伍的培训工作,通过以上多项举措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孙尧认真听取了五所高校的汇报,并介绍了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部署,指出了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对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重要意义。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开展法治理论基础研究、建设中国特色法学学科、加强法学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任务,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刻认识法学专业教师队伍作为法治人才培养主力军的重要性,切实研究好、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从加强法学专业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育人为本、提升专业素质、强化实践育人等四方面,全面加强高校法学教师队伍建设。

孙尧表示,为搭建全国法学专业教师发展平台,加强法学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教育部将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建立“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发挥好在法治理论基础研究、法治教育教学改革和法学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新时代,他相信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建设“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各学校形成合力,必将为我国法治人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黄进与王定华分别代表法大与教育部签署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合作共建“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的协议》。

文/骆红维 图/尹建峰  编辑/骆红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