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

这一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融媒体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4-27

一年, 在历史长河中不过白驹过隙,

一年,却让法大强校建设高歌猛进、更上一层楼!

一年前的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年后的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一周年之际,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在多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展望未来,规划奋斗新蓝图。

全面依法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高校是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阵地。

一年来,为了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法大扎实推进“一号工程”,“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

做实“四个服务”,助力依法治国取得新贡献。立足现有法学优势资源,主动对接依法治国这一战略需求,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全体师生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类活动,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全面推进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

一年来,法大做实“四个体系”,新时代法学教育呈现新内涵。

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方面,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加强构建凸显中国法治理论实践成果的法学教材体系。汇聚校内外专家学者,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体系中的话语权和中华法系在国际法律体系中的影响力。

一年来,法大做实教育综合改革,法学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制定实务技能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完善校开实务课建设和运行机制;修订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增设“法律职业道德”“司法前沿”实务课程。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引领全国法学教师发展、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工作。

拓展全球视野,坚持国际化办学道路。

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一年来,法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之本,有力推动法治人才培养“双轨并进”。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增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实施办法,打造思想政治理论新格局。加强对师德规范的常态化学习,开展青年教师思想建设活动。

我自愿献身政法事业,热爱祖国,忠于人民……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

365个激情燃烧的日与夜,法大全体师生沿着人民领袖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栉风沐雨、岁月成诗,未来,法大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向着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办学目标砥砺奋进,谱写法大崭新的炫彩华章!

融媒体工作室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