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建立健全贯彻落实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04-11

2017年5月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出重要部署,印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学校时重要讲话精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具体分解为十项任务,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创新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7月5日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制定“1+8”系列持续推进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方案,从内容、负责单位以及推进时间方面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

十项任务包括承担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使命;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凸显中国法治理论实践成果的法学教材体系;创新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模式;加强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积极开展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校外法学教师的专项培训;促进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非法学专业学生的法治素养等。

其中“1”是上述提到的《方案》,“8”是指8个具体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加强法学教材体系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创新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增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坚持立德树人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加强共青团先进性建设实施办法》《中国政法大学促进法学与其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实施办法》)

学校针对《方案》《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形成专人专项专题督办制度,明确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开展每两月一次督导检查,建立动态反馈通报机制,将督办情况在《月度督办报告》中进行通报。2017年11月3日、2018年1月6日学校常委会两次专门听取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并定期发布进展情况工作简报,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到实处。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