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潘辉:谈发言准备过程中的感想与心得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1

当我得知自己能够有机会在习近平总书记面前代表法大学子、代表青年学生甚至是代表中国的当代青年做发言的时候,我其实感到非常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我很害怕自己无法很好地代表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所以,在准备这篇发言稿的过程之中,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其实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究竟具有怎样的特质,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里我们究竟应该做些什么?

对于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我想我们如果仅仅认识到当前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更加深刻地去认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我们会发现,当前国内的改革已经进入到深入区和攻坚期,社会面临着结构性转型,社会矛盾和既得利益盘根错节;而国际上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有一种“逆全球化”的思潮正在暗流涌动,国际形势也日趋复杂。而正是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在非常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的同时面对着如此多的困境,才如此地需要我们青年人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因为青年人有勇气,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其实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同时也因为青年人有创造力,面对这些新困难、老问题,如果单纯依靠过往经验走老路子,可能无法很好地解决,这就需要我们青年人用自身的创造力去贡献智慧。我在自己的发言当中讲“新的历史时期正在召唤新的一代青年人,我们要有自信,要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实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然而,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如何去践行自己所担负的时代重任呢?我在自己的发言当中谈了三点自我要求,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要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要脚踏实地,笃实践行。这三点自我要求完全是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所具有的特质出发来谈的。我们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长大,我们面对着一个价值更加多元、价值冲突也更加激烈的信息爆炸时代,所以我们很容易在树立志向的过程中出现偏差;我们成长的这个年代又是一个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年代,我们大多衣食无忧,我们依靠个人和小家庭的力量就可以获得不错的生活,所以相对而言缺乏一些集体观念和家国情怀;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生活当中的时间日益碎片化,集中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实事儿反而成为一个难题。这些都是时代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身上所留下的烙印,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我所提出的这三点自我要求也绝对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希望我们青年人可以做到的。我始终认为,如果我们每一个中国的青年人都认为自己不可以不去承担这些,便会有其他人去承担,那么最终还有谁去承担这些呢?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具有最基本的责任意识,主动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发展要求来要求自己,主动地承担其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重任!

在准备这篇发言稿的过程中以及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过程中,我不断地试图去追求感动自己,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只言片语,唤醒中国当代青年对于自身的一些拷问,可能我的语言并不是那么的具有感染力,但是在这些语言背后我的愿望是恳切的,我想如果通过我的发言,能够带给中国的青年们一些触动、一些思考,那么这次发言就是成功的,就是属于青年的!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