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北京电视台】法大学子:去边疆支教就是立志做大事

来源:北京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10-19

(北京时间记者 杨凤临 王丽乐 报道)“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的逸夫楼内,大四学生俞嘉枫刚刚聆听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激动地说。10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在多个场馆组织数百名师生聆听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400人礼堂座无虚席

10月18日早上8点,秋雨淅沥沥地下着。在政法大学逸夫楼门前,不断有学生冒雨赶来。今天上午,学校组织聆听党的十九大活动,同学们可以自愿参加。尽管还有一个小时,党的十九大才正式开幕,但是能容纳400人的礼堂已经座无虚席。

不断有学生走进逸夫楼礼堂,等待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记者杨凤临 摄)

学校逸夫楼入口两边摆满了雨伞。(记者杨凤临 拍)

与此同时,数百米外的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数十名学生团员、党员正在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的心得、体会,并守着大屏幕翘首期盼党的十九大开幕。此外,200余名校领导、教授等冒雨赶到学术报告厅准备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

在学生活动中心,数十名学生在畅谈这五年来的变化。(记者杨凤临 拍摄)

教职员工们齐唱国歌。(记者杨凤临 拍摄)

10月18日上午9点,党的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李克强总理宣布“全体起立,唱国歌”时,在三个不同的场地观看直播的师生们,整齐地起立齐声歌唱。

随后,师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同志在作报告。其间,师生们或低头记录,或鼓掌喝彩。上午12点半,三场聆听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

学生说,要去边疆支教做大事

俞嘉枫接受记者采访

政法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俞嘉枫听得意犹未尽。“我怀着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来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初心’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富强。”

石炳南接受记者采访

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的大四学生石炳南,边听报告边认真做着笔记。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详尽,全面、具体,整个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让每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爆棚。

王一诺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一名法科学子,听到党和国家把法治建设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我感受到了强烈的专业自信和法治自信。” 法学院的大三学生王一诺如是说。

谢思锐接受记者采访

同样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的大四学生谢思锐称,报告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这五年来使6000万人口脱离贫困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受到很大鼓舞。”谢思锐说。

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生们对未来生活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俞嘉枫说,“在未来的一年,我要去边疆做支教,这也是奉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深入边区深入群众是我将来要做的一件大事。”

石炳南说,他的志向是做一名优秀的为人民服务的法官或者检察官,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据北京时间记者了解,今年5月3日,谢思锐曾在校图书馆外偶遇正在政法大学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还和他亲切握手。

教师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接受记者采访。(记者杨凤临 摄)

“听完后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我们一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告诉北京时间记者,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政法大学后,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提出“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希望后,很多学生深受鼓舞,有学生甚至放弃了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想法,选择回到基层建设家乡。

胡明还表示,学校教师们正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法学教材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竭心尽力,锐意进取,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果。

编辑/骆红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