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王洪松: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5

两年来,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及勉励语精神,深刻认识到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加强法学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健康成长成才等多个方面的重大意义,结合“三全育人”具体要求,将其贯彻落实到学院实际工作的'个方面。下面我将从以下几点进行汇报:

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的具体措施

民商经济法学院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日活动班级的所在学院,有责任有义务在学习贯彻活动中发挥独有优势,做好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学习贯彻的不断深入。

(一)开展专题学习辅导,强化党员思想引领

为进一步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重要讲话精神,民商经济法学院多次组织学院师生进行集体学习,帮助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更深刻地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副校长李树忠连续4次为学院师生开展专题辅导,结合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以及我校的办学传统和历史,为与会师生深入解读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时,学院党委在多次党校培训班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邀请中央党校、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大学、法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党校学员进行集体学习和专题辅导,强化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深入推进学生党员先进性样板工程。

(二)扩展受教育面,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注重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活动的实效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发挥1502班在学习贯彻活动中的独有优势,组建学院党委宣讲团,面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毕业生党员、新入校学生等不同群体,通过分党校培训班、专题辅导、主题党团日等多种形式,推进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不断深入。

两年来,学院师生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的主题开展了各类学习教育活动200余次,涉及39个党支部、64个团支部、64个班级、3个学生组织,全面覆盖学院678名学生党员、110名教师党员和2524名学生、157名教师。在新生入学之际,在2017级、2018级新生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下发文件对学习的重要意义、组织形式、主题选择做了全面详细的规定,要求新生年级办要精心指导、认真组织,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

(三)创新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

学院党委成立以“知善砺德,明法力行”为宗旨的“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以实体学生社团为平台,建立贯彻、传承总书记勉励语和重要讲话精神长效机制,号召全校同学共同学习践行总书记勉励语精神。知行社成员多次赴兰考进行学习,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并在张庄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了解治沙工程,真正深入了解焦裕禄同志的工作环境和日常生活,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2019年4月11日,中国政法大学与兰考县委签约共建“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作为学习、研究和传播焦裕禄精神的载体和平台,在法大校园内向师生永久地重播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同时设立的“跨越时空的焦裕禄精神”展览,也将进一步推进“焦裕禄精神”深入人心。

二、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开展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8年9月成功申报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在试点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和“三全育人”具体工作相结合,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

(一)加强顶层设计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筑基、师德为魂、学风为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把政治观,发挥党的核心作用,构筑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坚强思想阵地;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从多角度打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基础,推进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注重形成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学风建设与学生人格塑造相结合。

(二)做好制度保障

学院党委注重制度设计,先后制定了《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关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关于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计划》等系列文件,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三全育人”的核心目标,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制度基础。

(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学院党委将在“三全育人”试点工作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丰富育人内容和形式;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发挥“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的示范辐射效应;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融合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激发教师育人新活力;打破体制壁垒,整合法学教育理论和实践资源,培养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强化理论育人,引导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三全育人”整体规划设计,助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的扎实推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让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实现融合发展。

学院党委将以此试点工作为机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并将其真正落实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环节中,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民商经济法学院 王洪松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