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欢迎您,2018级法大人  >  正文

【迎新·侧写】九月的第一天

来源:新闻通讯社  9-2   阅读:
T AAA

九月的第一天,也是法大正式迎来18级萌新的第一天。尽管是各项迎新工作开展起来的第一天,但在各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从清晨五点半的接站开始,新生报到注册、入住宿舍等等,各项工作都紧凑而有序地进行着。

初至法大校园,萌新们对于法大都还有些陌生,注册报到的流程需要独立完成也不简单,不少萌新在完成第一步注册之后都还有些迷糊。不过为了节省萌新的报道时间,提高注册效率,学校对报道流程进行了完善,在新生注册处工作的法学院17级本科生郭云霏对此深有体会:“去年报到注册还有一小部分是在展台进行的,有些新生就会漏掉,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今年把全部手续都放到注册教室里来完成,整个流程就更完整正规了。”此外,与去年的试点人脸识别相比,全面普及的人脸识别也让报到的验证更为精准快捷。尽管只是流程中极小的一个环节,还是让不少新生眼前一亮,一个顺利走完了报到流程的萌新体验良好:“师兄师姐们都好热情,整个流程很顺利,用人脸识别很棒,感觉很新颖!”在法大精致的小小校园里第一次迷路的一个萌新更是由此产生了更美好的期待:“希望学校的食堂、澡堂也可以用人脸识别进入,取缔了一卡通,就不用烦恼丢卡了!”我们也和小萌新一起,期待更智能更美好的法大。

——法学院17级陈柳凤

在熙熙攘攘的端升楼报到处出口,我们见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们。他们在各学院志愿者的帮助下,自主地办完所有手续,笑意盈盈地从端升楼的侧门鱼贯而出。这批大多生于千禧年的新生,在学校提倡新生独立完成报到手续的影响下,很少在我们面前流露出迷茫和不安,相反地,他们大多流露出自信独立的风采,也充满着作为第一批00后大学生的使命感。

来自成都的吴可然同学,今年作为民商院的预科生来到学校。和同学一起来到学校的她,并没有流露出太多不适应的情绪,相反地,她连连流露出对学校环境和氛围的惊喜,一再强调师兄师姐给了她很多帮助和关注,让她感觉特别温暖。而来自遥远的云南的刘芫同学,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也是没有家长陪同,勇敢地独自来到学校,添置物品,收拾宿舍,还高效地完成了报到的流程。

在一旁的等候区,许多家长正坐在帐篷下乘凉,等待孩子们办完报到的手续。提起学校鼓励新生独立完成报到的想法,他们对此赞不绝口。大学第一天迈出的这第一步,无疑是他们对学校热情而又自主氛围的初体验,亦是将来萌新们在学校独立生活的一个良好开端。这一步,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民商17级陈硕

民商经济法学院的迎新展台处熙熙攘攘,其中格外惹眼的是展台尽头的一条绿色通道,桌签表明,这里将会迎来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同学们。而这也是少数民族预科班设立在法大本校的第一年。据学生处的负责人迪达尔老师介绍,以前法大的少数民族同学大都在北京邮电大学读完两年预科,再正式进入法大成为大一新生。但因为脱离了法大的成长环境,所以即使有两年的预科学习经历,也仍然不足以使他们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为帮助少数民族同学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也为了让他们尽快与法大接轨,少数民族预科班由此诞生。

今年,这个特别的班级由来自新疆、广西、贵州、四川、云南五地的四十九名同学组成,他们分别来自十四个不同的少数民族,其中包括了法大的首位哈尼族同学。前来展台报道的预科班同学虽然还很青涩腼腆,但迪达尔老师相信他们会尽快适应的。在她的带领下,预科班同学们早在暑期就已建立了微信群,群内气氛十分活跃,大家彼此之间也有了大致的了解,可见接下来的班级氛围也会十分热闹。而且为了充分帮助这些同学们,迪达尔老师特意安排了大三大四的少数民族同学担任他们的专属“小导员”。迎新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梳着长辫子的少数民族女孩们在师兄师姐的引领下汇入人潮,成了宪法大道上独特的风景。

——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王怡凡


九月初始,还有着几分暑热的法大校园,迎来首批以“千禧一代”为主体的新生。对于恰在2000年考入法大的社会学院18级新生辅导员桑迪老师来说,这已经是他参加迎新工作的第十年了。问及对新生的初印象,老师摇摇头笑着说虽然报到注册的人数已经过半,但是初来乍到同学们还是对学校没什么了解,看起来有些紧张。对于接下来的新生入学教育,桑迪老师强调论述了三个方面,一是结合社会学理论性较强的特点,介绍学习方法、读书方法的专业知识,二是学生的成长发展包括人生规划方面的指导教育,三是自我心理调适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关怀,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青春,利用好自己的大学时光。

当校车缓缓开进校园时,举着各个院系名牌负责领路的志愿者就会热情地迎上去,很多学院的展台旁都树立了供新生签名纪念的背景板。今年法学院的新生在背景板上签名之后,师兄师姐会用拍立得为他们拍照,将照片黏贴在背景板上。负责迎新的17级法学院学生会办公室部长朱泽硕介绍说,今年是法学院成立40周年,新生对法学院来说是新鲜的血液,在院庆的时候将这些拍立得照片摆出来展览,表示法学院40年的传承,可以体现活动的主题思想。在迎新前线工作的,除了刚度过大一学年的17级同学,还有不少16级以上的师兄师姐。法学院16级寇栋翻着手机里的照片,展示了今年的特别礼物。借鉴《哈利波特》中入学信的形式,他们手工定制了法学院的院徽印章,用蜡章把信封封起来,信封里面是一张牛皮纸材质的全英文入学邀请函,还有一张Q版的类似火点地图的法大地图,希望给师弟师妹一些归属感。这是他第二年参加迎新工作,负责迎新工作的部长和学生会的同学都非常辛苦也很有热情,祝福师弟师妹们能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找到美好的值得自己奋斗的地方。

——民商17级张信璐


作为第一次迎来师弟师妹的学院,法治信息管理学院的迎新展台位于“法大CBD”,白底蓝字的条幅高高挂起,十分显眼。谈起此次迎新工作,法治信息管理学院辅导员潘辰唯老师坦言:迎新工作从七月开始着手准备,借鉴了其他学院的迎新工作,同时也根据学院人数少的特点定制了迎新计划。此次迎新工作中,学院内有三分之二的同学报名担任志愿者,并且提前安排了新生对应名单,实现了“一对一”迎新。“人数少是一个优势,让我们的迎新工作相对来说更加稳定。”潘老师如是说道。

担任志愿者的法治信息管理学院17级学生董书捷说:“学院的安排统筹考虑到了每个志愿者的具体情况,志愿者间的配合也很默契;希望能让师弟师妹们有回家的感觉,不同于去年的我们。”而学院的新生也普遍感受到了师兄师姐们的热情与贴心,无论是微信群中提问后师兄师姐们的“秒回”还是见面后格外亲切的问候,都让大家在第一时间体会到了学院的温暖和法大的可爱。

学院的逐渐壮大,让法治信息管理学院的老师和17级学生对未来拥有了更多期待与想象,愿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坚持自己的特色,羽翼更加丰满,成长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17级杨思涵

在诸多的报到环节中,校医院的体检无疑是最为繁琐复杂的一处,但即使是在集中抽血、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也没有出现拥挤混乱的场面。这样的结果,每一位身穿红马褂、窜梭其中的志愿者功不可没。

譬如今天体检的过程中,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两位同学不慎错拿了装有报到资料、校园卡的提包,被求助后,在场的志愿者迅速将这个消息传达给正在其他岗位上的同学,最终在出门处值班的志愿者将两位同学拦下说明情况,将问题及时地化解。

志愿者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从7:00开始,刨除午餐时间,都要在校医院待命。青协红十字会的一位部长在谈到第二天依然不轻松的工作时,依然满怀着热情:“去年刚刚入校的时候也是受到很多师兄师姐的照顾,现在自己参与到了迎新工作里来,就一定要全力以赴。”

也因此,校医院的体检工作获得了新生们的一致好评。一名来自马院的同学本以为这么多人参与的繁杂工作会很快地消磨工作人员的耐心,“但从医护人员到师兄师姐都很好说话,没有表现出来一丝一毫的不耐烦”。

在冰冷的医疗器械前,每一位法大人都在用浓浓的心意,向新生传达着“法大为家”的温暖。

——法学院17级张晓逸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