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8教师节  >  正文

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法大老师们这样说……

9-9   阅读:
T AAA

肩负重任奔赴海外 缘起法大终生为家

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也是我在法大工作的第35个年头,是我担任外语学院院长的第16个年头。35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我就来到了法大外语学院工作。在老领导的带领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外语学院院长。新学期伊始,我卸任院长职位,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我在法大工作期间,教过的学生可以说不计其数了,我在教学中尽量让每个学生能从我这里获得知识、快乐、信任感和成就感。我从教书当中也找到了我的快乐和幸福。现在我走到哪里,经常能遇到我的学生,他们叫我一声老师,我真的非常开心。

我在法大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法大就是我的家。三十多年来,我和同事们相处非常愉快,时刻体会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我和校领导以及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同事也相处得很愉快,他们帮助我们解决了无数的困难,使我的工作顺利进行。

我虽然离开了外语学院领导的岗位,我相信,我们的外院在新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一定会保持大家庭的温暖,一定会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作出更大的成绩。

受校领导和国家汉办的派遣,我将远赴海外工作,从此关山阻隔,相距万里,但我的心仍然在法大,仍然与大家在一起。

We are parting soon, probably for a long time. However, wherever I am, I am a FADAREN. I miss you and will always cross my fingers to you, my FADA, my colleagues, my students.

——李立

学工三十年,无怨无悔!

今年,是本人毕业留校、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满三十年。

三十年,在历史长河中是一瞬间,而对于每个人而言不仅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也几乎是人生职业生涯的全部!

三十年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自己尽职尽责,始终坚守在法大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一线,先后从事过辅导员工作、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德育和就业创业课程建设、尤其是二十多年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荣誉,也留有一定的遗憾!

三十年来,市场经济潮起潮涌,学校工作起起伏伏。学生工作者兼有教师和干部二种身份、学生指导管理服务三种职能,在学校“三全”育人中地位愈发重要、不可或缺。守望法大、始终坚守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亦是知易行难!

三十年来,在校大学生已由当时的“80后”年轻到如今的“00后”,学校内外部环境也经历了巨大发展和变化。墨守成规、不进则退。新时期学生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同样需要不断改革和创新。学生工作作为育人事业的重要内容,更是同样需要专业、专注、专心的坚守态度。三十年,亦不应成为学生工作的终点。

风雨三十年,自知学工甘苦;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解廷民

爱,是给学生最好的教育

受父亲影响,当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很幸运,过去的二十五年里,我从事的是自己最喜欢的工作。

因为喜欢这个职业,所以工作起来特别愉快。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感觉。看着一个个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身影,觉得自己很年轻,不会变老。

因为喜欢这个职业,所以便能真心地爱学生。每个学期,都尽可能地记住课堂上每一位同学的名字,两三个星期下来,大多数学生便能对上号了。于是,喊学生回答问题时,便可以说“瑞秋,请你谈谈你的看法”,“溪月,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而不说“这位同学,请你谈谈你的看法”或“穿白衬衣的那位同学,请问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因为了解和熟悉,和学生之间便少了那份疏离,而倍感融洽与亲切了!

因为喜欢这个职业,也并不会因为爱学生便放松了要求。该掌握的知识点,一个也不放过!该阅读的原始文献,一篇也不让遗漏!每个月底都跟学生们一起品读经典,平日里也要求学生关注时事,开阔视野!

因为喜欢,所以爱。因为爱,所以信赖。爱,是教师可以给予学生的最好教育!

——黄立君

教育是“用一盏灯照亮另一盏灯”

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其实现的主要路径则为启智的教学。但,教学不是教师的独白,而是在问答逻辑下的对话与视界融合。因此,必须从主客体思维方式下的灌输式授课,转向主体间性原则主导的师生互动。教师是讲授者、发问者也是倾听者、被问者,学生是倾听者、被问者也是讲解者、发问者。运用这种“符号互动论”方法,有助于使学生从消极、被动的学习心态,调整为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努力实现由“让你学”向“我要学”模式的转换。因为,教育过程毕竟是心灵间的沟通、理性的博弈与文化认同,是“用一盏灯照亮另一盏灯”。在这个意义上,教师又是有知的启蒙者,然而启蒙者尚需被启蒙。一个好老师,应自觉做一名爱学习的好学生。正如海德格尔所言,所谓有知的人是那种领会到总是不断地学习,并且使自己进入不断地学习境界的人。的确,能够学习比已经拥有了多少知识更重要。一个孜孜不倦学习的人,潜心学术研究的人,才能在知识大爆炸的今天,找准真问题,站在学术前沿,把最新的理论动态、思想资源和研究方法及时传递给学生。进而,改变学生的目光投向,聚焦研读的文本,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解决问题的理论与实践能力,为造福社会、完满人生打下扎实基础。

——张秀华

教学相长师生皆应彰显个性

2016年4月27日,我有幸在台湾大学中文系康韵梅教授家中拜见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尚君教授。当晚他兴致颇高,讲了许多掌故、八卦,其中有一个转述的段子令我印象深刻:

复旦中文系有三位名教授(皆已故去,此处姑隐其名),性格各异。有一名学生读史有疑,分别去请教三位。其实三老皆无法作答,但各有应对之道。J教授开列一张书单,回答:之所以无法想通,是因为读书不够,看完这些书籍,疑惑自解。L教授抓住其中一个自己颇有心得的细节,慢慢铺陈开去,讲了数小时,其实并未回答核心问题。Z教授则说:古人之所以如此写,就是没打算让你读懂,何必非要钻这个牛角尖呢?

这当然只是一个“段子”,但可从中读出大学、大学教育最为重要的精神内核:

第一,在大学、大学教育中,不可能有全知全能者;

第二,在大学、大学教育中,不可能存在标准答案;

第三,在大学、大学教育中,师生皆应彰显个性。

——赵晶

在平凡的角色中散发光彩 为法大建设加砖添瓦

在法大执教已满十载,我常常想,作为一名法学教师,自己究竟应该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从个人的岗位上,我有三个体悟,在这里与大家分享。首先,作为站在法大讲台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燃灯者,为学生打开一扇窗户,点亮学生求知的心灵,激活学生对法治中国的梦想。其次,作为法大一名普通研究者,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自己研究领域的拓荒牛,为法大的学术研究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第三,作为一名肩负责任的普通管理人员,我希望自己能够是一枚螺丝钉,为法大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目标强本固基。每一个角色都很平凡,但每一个角色都能够在平凡中散发光彩,为法大兴盛、法治中国的梦想加砖添瓦。

——刘坤轮

谦逊好学可为师表 循规实践方能诲人

作为一个大学生辅导员,我认为,首先辅导员自身应该富有思想和充满正能量。曾经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事是很难的,那就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装进自己的兜里和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子里。做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就要求辅导员本人思想丰富、充满正能量,你才能用自己的思想智慧和言行去感染你的学生。

其次,就是要寻找并遵循工作的规律。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无论是承认与否,当你遵守规律时,你并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但是当你违背它时,就会事事困难。我个人认为应该要关注和研究,并且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发展的规律、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年轻大学生成长的规律、狭义上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身规律。

再次,就是辅导员老师自己要始终保持一个谦虚好学的心态。学习充电是辅导员每天都要考虑的事情,除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外,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等都需要一定的涉足。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和身边的辅导员同仁们经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姚国强

与法大继续共同成长

留校工作十年,与法大相伴十年,时光愈长,就愈有浓烈的情感,就愈有急切的企盼,希望自己能竭尽全力,在够得着的范围内,让法大越来越好。管理与服务,就是在许多“看不见”的地方,凝结个人最大程度的智慧和精力,保障学校能涌现更多“看得见”的成就,而我只是这优秀团队里的小小一员,与有荣焉。我与我的工作,还将继续师承前辈们高贵的价值观和务实的行动力,更好地淬炼自我,更好地经营事业,与法大继续共同成长。

——许玺铮

做一名合格的法大教师

中国政法大学为年轻教师的成长和成才提供了第一流的平台,入职法大三年的时间里,在“课比天大”精神的熏陶下、在领导和前辈老师们的帮助下、在学生的热情配合下,我慢慢熟悉了课堂、熟悉了学生,教学能力得到了宝贵的历练和长足的进步。我一贯坚持,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培育人才,这也是大学区别于一般科研院所的根本特质。大学教师的第一目标是站稳课堂,搞好科研的主要目的仍旧是为上好课程奠定根基,任何大学老师都不能忘记“课比天大”这一点。这份荣誉对我而言有莫大的意义,但我深知自己的教学同学校和学生的期待还有不少距离,我会继续努力搞好本职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以科研为支点,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一名合格的法大教师。

——靳晓春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