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8新生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砥砺自我中前进

9-12   阅读:
T AAA


军训杂记 砥砺自我中前进

铁丝网成了高大围墙,圈出黄沙满地的少年沙场,蔚蓝的天空做穹顶,不远处砖红色低矮的眺望塔沉默着,陪伴着同学们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

汗水滴入黄色的尘土,仿佛透明的伤痕一道道遍布沙场,同学们不断挑战着自我极限,与烈日酷暑作斗争,承受着成长的阵痛,一点点感受着灵魂深处的蜕变,感受着内心某个角落中蛰睡数年的另外一个自己在渐渐苏醒,感受着尘埃从身后扬起化成涅槃时的云气。

教官总不厌其烦的提醒我们坐要坐正,腰板要挺直,目光要坚定的平视前方,口令不下,不管多久都要坚持住,纹丝不动。

这是军队中训练讲求的绝对纪律,又何尝不是我们法律人应秉持的为人底线?坐要坐正,我们应将正义的天秤时刻陈放心中,做事做人都绝不动摇,正义是为学为法的根本基石;腰板要挺直,我们应坚持做一名正直的法律人,法律利剑常持手中,富贵不淫,贫贱不屈,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善良与正直;目光平视,眼神坚定,我们应望向长远,为未来而努力奋斗,不甘于平庸,不碌碌无为,要勇于作为,敢于担当!

青年的灵魂在汗水与泪水的浇灌下慢慢成长,我们在历练中不断寻找成长的意义,期待着十二天后的崭新的自己,我们会始终铭记训练场边铁网上掷地有声的口号;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

——法学院 王昕颜


不畏辛苦意志强

飞沙走石,烈日当空,英姿飒爽,酣畅淋漓。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已经进行到第四天了,对训练内容都有了或多或少的习惯。在训练场上练习分列式,齐步走,踢正步,手脚酸痛,内心却在听到整齐划一的脚步声时感到骄傲与自豪。在休息处练习坐姿站姿,挺腰挺背,下巴上抬,脖子后拉,真真切切地使自己“站如松,坐如钟”。训练场下,内务整理一丝不苟,宿舍同学相互帮助,清晨五点的闹铃,清晨六点的哨声,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叠完豆腐块,刷牙洗脸,准备出操。褪去了稚嫩,我们逐渐变得刚强。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晴空骄阳,我们坚守;无论是练习军姿还是正步行进,我们坚持。我们坐着,站着,虫子爬过,蝴蝶飞去,汗水从脸庞滑落,划过我们承载着坚毅眼神的眼睛,划过我们渐渐变得黝黑的皮肤,滴在地上,一滴,两滴,水晕成一滩,而我们不动如山。

晨跑,拉伸,军姿,行进。训练内容单调枯燥,也不抱怨;训练环境条件艰苦,也不退缩。我们该玩的时候欢声笑语,该训练的时候绝不苟且。法大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军训,也是法大第一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严敏珍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 ”舒缓悠扬的歌声飘散在夜空中,军训的第三天悄然落幕了。军营的生活,从来都是在血与汗中历经洗礼,最终磨炼出了属于军人的意志与风姿。亲身体验军营生活的法大新生们,在营地中不仅留下汗水与眼泪,更是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般的蜕变。

初到北京盛华军训基地,这里的生活条件确实让很多同学产生了心理落差,一些稍微柔弱的小萌新们难免有些失落甚至落泪了。但经过了三天习惯的过程,同学们的生活渐渐走上有序的道路。从因为害怕打疫苗时的伤心哭泣,到即使脚部软骨轻微损伤也坚持在一旁为训练的同学加油打气;从作为减训学员在一旁孤独落寞,到作为细心的田螺姑娘悄悄主动地为训练的同学们装满水……法大的新生们在大学的第一课中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如一只沉默不言的蛹,在经历难受的挣扎过后,化作一只翩翩的蝶。

蜕变的过程是艰辛的,但翩舞的蝶翼确是美丽的。法大人的精神不曾削弱,法大人的情怀也不曾消褪,法大新人们,已经在汗水与疲累中逐渐成长。

——国际法学院 任琳


今天的雨不是理想中的模样。没有训练时忽然到来的惊喜,而只是在一声惊雷后如期而至。

这雨下的沁人心脾。抹去了一天的疲惫不堪和风沙满面的狼狈,白日里惊天撼地的口号声和整齐划一的步伐组成的画面沉默却有力地在我脑海中回映。比起前几日,今天的训练更有分量,却更让我感受到了军训的意义。其实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艰苦的条件,也不是哪次舒适的休息,而是在一同协力后完成了一次令人满意的正步练习,抑或是饭前面红耳赤的拉歌呐喊。军训把所有素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然后为共同的目标努力,这才是最美丽的风景。

外面的雨很快便停下,但是在凉爽空气中愈燃愈烈的热情却永不熄灭,映亮了我们每个人红黑光泽的脸庞。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景孟杰


军训已经是渐入佳境,初期的不适应慢慢过度到如今的略感轻松:步伐渐渐归整,内务逐渐整齐。少了被训斥的内因,外因无处发火,一天也算舒舒服服。傍晚天公作美,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于是我们就提早收队返回大本营吃饭。

今天我想着重写一写短暂军旅生涯的夜晚,十一连全体成员三面围坐。一开始是教官教我们唱军歌,“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学的大多是几十年前的老歌,比如解放战争抗日战争时期的《三大纪律》,让我想到曾经的战士唱着军歌,把身躯交给沙场,把灵魂交付国土。“哪有什么现世安稳,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但愿有一天,我们,这帮新生兵娃娃能当的起负重之任!

记得有一句话叫“大隐隐于市”,我们法学院四个班真的是藏龙卧虎。从英文歌超有范儿的小姐姐到美声爱情买卖,从拉拉队操到古典舞,实在是令人佩服…在严苛的军训之余,也正是法学院的大家给单调的军训添上一抹亮色。我爱的不只是军训基地,而是一起丈量了每一寸得失悲观辛苦喜悦的你们。

“欲度关山,何惧狂澜,风生水起,正好扬帆!”

——法学院王秋阳


站成一棵松

“脚后跟并拢,脚尖分开呈六十度,腿绷直,收腹,抬头挺胸,脖子紧贴后衣领,收下颌,肩膀向后舒展,双臂下垂,中指紧贴裤缝,拇指放于食指第二关节,身体前倾......”看似简单的站姿,却有着细致严苛的要求。

站军姿,是军训生活里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简单的动作背后,是千百遍汗湿衣襟的训练,是无数次牙关紧咬的坚持。站姿,是一个人精气神的体现,是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彰显。站,就要站成一棵松,站出昂扬挺拔的姿态,站出蓬勃进发的风采。

昂首,所以无惧未知前方;目平,所以直视坎坷路途;背直,所以毅然面对风雨。人人站成一棵松,军队才能站成一片林,国家才能站起一堵墙,一堵为人民遮风挡雨的墙,一堵让敌人望而生畏的墙。

有句话说得好:“你在哪里,中国便在哪里;你怎样,中国便怎样。”所以站成一棵松吧,脚踏中华大地,肩担时代使命,站出军人般浩气凛然的姿态,站出华夏子孙傲立民族之林的风骨。

——刑事司法学院 张龙雨


以军营热血,展青春风采

在盛华的第一缕晨曦中,我们开始了军训的第二天生活。而我认为今天军训对我而言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分别是热血,坚持和青春。

你见过5点的盛华吗?而今天的我,正好见过。而5点的盛华,空气中满是寒意。而打破这种寒冷的,便是我们晨跑的呐喊。当我感受到耳旁汗珠在寒冷的清晨滴落时,当我看到同伴的脸颊映着朝霞的时候,我体会到了一种法大青年的热血,而这种热血足以温暖寒冷的清晨,也足以为我们未来的拼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正午时阳光的热烈与清晨的寒冷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我们顶着烈日,以一种军人的态度,任风吹过,蚊虫飞过,汗水流过,我们都坚持着一动不动。但是大家坚毅的眼神里,都带着一种坚持。而这种坚持,也会成为我们法大人未来逐梦道路上的一份持久的力量。

青春是一种热情,一个微笑,一份力量。而今天军训结束前的奔跑,让我着实感受到的是一种青春的力量。大家都带着一种青春的活力,迎着阳光奔跑,奔向未来,奔向属于我们的时代。

——刑事司法学院 陈曦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