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8新生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军训日记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李泽锋   9-20   阅读:
T AAA

在忙碌而又紧张的节奏中,法大迎来了2018级本科新生。迎新活动匆匆而过,新生在法大的生活也开启了起点。如果说迎新是新生与父母、学校师生共同的开学第一课,那么即将来临的军训则是新生更需要去独自面对的生活第一课。

军训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们希望用文字来记录这一段时光,让我们书写属于自己的军训记忆,也成为所有法大人共同的记忆。

Day1

浩然书生气,沙场秋点兵

九月的天空高远碧蓝,九月的大地硕果累累,九月的盛华军训基地因训练又激起无数青年热血。

九月八日,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新生迎来了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军训。当娇艳的晨曦温暖地抚摸着大地时,那一抹抹动人的橄榄绿从不同的宿舍涌出,登上大巴车,汇成军训场上绿色的海洋。上午十点左右,在嘹亮的军歌声中,军训正式拉开了帷幕。教官魔术般的将凌乱的被子整理好,引起同学们的阵阵叫好;一下午的方队训练又让大家叫苦连连……

军训是苦的,苦在脚上的磨出的水泡,苦在站军姿时酸痛的双腿。但幼苗不经风霜洗礼。怎能长成参天大树;雏鹰不经狂风暴雨,怎能驰骋翱翔苍天;年少的我们亦如此,不经历艰苦磨难,又怎能成为有所作为的人?军训刚刚开始,我们仍需努力。

——法学院 徐宁蕾

Day2

独一份的小幸运

教师节前夜,在军训基地的我们从接到一份萌芽的心意开始,把一个小秘密,打包成一个大惊喜。在一天辛苦的训练之后,我们认真地为老师们准备着祝福的礼物。大家坐在各自宿舍门前,互相传阅转发着歌词,在一遍又一遍的哼唱中,熟悉《小幸运》歌曲的调子。

夜浓如墨,我们浩浩荡荡的队伍在训练场集合,共同唱起一首《小幸运》,为老师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头顶上繁星满天,大地上灯光点点。时值夜晚,微冷的空气里却氤氲着甜蜜温馨的气息,看见老师们的笑颜,我们只觉得肺腑满满是甘甜欢喜。而我们,也在不那么懂得的歌词里,展开了在法大相依相守的四年时光。

三生有幸,此生识君。感谢相知,感谢在军训的特殊经历与体验,感谢这独一份的小幸运,带给我们独一份的感动与成长中的美好。

——民商经济法学院 刘佳璇

Day3

蜕变与成长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 ”舒缓悠扬的歌声飘散在夜空中,军训的第三天悄然落幕了。军营的生活,从来都是在血与汗中历经洗礼,最终磨炼出了属于军人的意志与风姿。亲身体验军营生活的法大新生们,在营地中不仅留下汗水与眼泪,更是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般的蜕变。

初到北京盛华军训基地,这里的生活条件确实让很多同学产生了心理落差,一些稍微柔弱的小萌新们难免有些失落甚至落泪了。但经过了三天习惯的过程,同学们的生活渐渐走上有序的道路。从因为害怕打疫苗时的伤心哭泣,到即使脚部软骨轻微损伤也坚持在一旁为训练的同学加油打气;从作为减训学员在一旁孤独落寞,到作为细心的田螺姑娘悄悄主动地为训练的同学们装满水……法大的新生们在大学的第一课中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如一只沉默不言的蛹,在经历难受的挣扎过后,化作一只翩翩的蝶。

蜕变的过程是艰辛的,但翩舞的蝶翼确是美丽的。法大人的精神不曾削弱,法大人的情怀也不曾消褪,法大新人们,已经在汗水与疲累中逐渐成长。

——国际法学院 任琳

Day4

不畏辛苦意志强

飞沙走石,烈日当空,英姿飒爽,酣畅淋漓。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已经进行到第四天了,对训练内容都有了或多或少的习惯。在训练场上练习分列式,齐步走,踢正步,手脚酸痛,内心却在听到整齐划一的脚步声时感到骄傲与自豪。在休息处练习坐姿站姿,挺腰挺背,下巴上抬,脖子后拉,真真切切地使自己“站如松,坐如钟”。训练场下,内务整理一丝不苟,宿舍同学相互帮助,清晨五点的闹铃,清晨六点的哨声,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叠完豆腐块,刷牙洗脸,准备出操。褪去了稚嫩,我们逐渐变得刚强。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晴空骄阳,我们坚守;无论是练习军姿还是正步行进,我们坚持。我们坐着,站着,虫子爬过,蝴蝶飞去,汗水从脸庞滑落,划过我们承载着坚毅眼神的眼睛,划过我们渐渐变得黝黑的皮肤,滴在地上,一滴,两滴,水晕成一滩,而我们不动如山。

晨跑,拉伸,军姿,行进。训练内容单调枯燥,我们从不抱怨;训练环境条件艰苦,也不退缩。休息时候满是欢声笑语,训练的时候也绝不苟且。法大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军训,也是法大第一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严敏珍

Day5

军训小记

时序轮转,哨音尖锐,口号嘹亮,宿舍外的树叶簌簌作响,军训的时间表悄然来到了第五天,五天里,我们似乎已悄然适应了这种平淡而有序,枯燥而严格的生活。

昼,云淡天青,烈日当空。训练场上尘土飞扬,红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军绿色的身影行列分明,舒展着劲挺的身姿。

夜,天凉如水,群英列席。台上纵横捭阖,挥斥方遒,光影变幻间,展大国军事风采。台下学子军装着身,凝神静听,胸中燃爱国热情。

愿军训归来时分,滚茶一壶,斟酒满一盅,再启程踏政法之途。

——民商经济法学院 秦硕

Day6

向着阳光奔跑的少年们

旭日初升,草露依依,清尘的一声闹钟打破了基地的宁静,法大的少年们揉揉惺忪的睡眼,或许是还没习惯离开学校安逸的生活,又亦或是身体上的疲劳没从昨日的夜训中舒缓过来。但不管怎样,这里是军营,大家艰难地从床上爬起,穿好服装,整理内务,以前大概要半小时才能完成的事情如今十几分钟便可完成。早操的时间到了,少年们开始奔跑,向着阳光的方向,也许心中还有着些许对亲人的思念,对大学新生活的不适应,但向着光亮那方奔跑,心中的阴霾便会散去,历经风雨,少年们便会成为法大的主人。厚德明法,格物致公,从入校的那刻起便被少年们深深记在心底,向着阳光奔跑的少年们,我们必将续写法大的荣耀!

——商学院 李星熠

Day7

青年如朝日 ——《重生》观影有感

19岁的毛泽东抱着行囊从军队退役踏上去往北大图书馆的旅途,23岁的李大钊坐在天津法政学院思考国家的前途,30岁的陈独秀西装革履在上海街头行走,不约而同地,他们听到中华民国的建立,听到革命的炮响。这是一幕将来会名留青史的青年群像,他们当时还稚嫩,眼中却充满了对未来的期望和向往。

回望这红色的历史,每一个历史的重大转折点,青年总是义不容辞地燃烧他们的热情。我在中共的诞生中找到了属于青年的朝气蓬勃。生于和平时代的我们或许不用像谭嗣同一样为革命染上鲜血的色彩,但我们应尽一份青年的责任与力量。青年如朝日,抬头挺胸,器宇轩昂,迈步过长江!

—— 政管院 严敏珍

Day8

贴心慰问 温暖传承

这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可对于已在军训基地度过八个日夜的同学们来说,这一天,却是格外地特殊——我们深爱着的师兄师姐即将在这一日前来探望我们,并且要为我们带来一场慰问演出。

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开,师兄师姐们便已到达军训基地,为一片军绿的训练场带来了更多的色彩。慰问演出的序幕在一曲《命运》交响曲中缓缓拉开了序幕。典雅而唯美的古典舞《盛唐》给予了同学们视觉上的享受;青春激昂的《追梦赤子心》燃起了同学们心中追求梦想的斗志;而掌声经久不绝的朗诵节目《缘聚法大》则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一种法大人的情怀。虽然演出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是一个个精心设计的节目带给同学们的是一份份难能可贵的温暖与对于未来的期许。

望着正在谢幕的师兄师姐,我忽然遐想:这些师兄师姐在去年是否如我们一般,痴痴地望着台上,在心中默默在心中许下愿望,期许着自己也要努力成为那个带给师弟师妹温暖的人呢?温暖的种子已经在我们心中种下,只待明年成熟,将这份温暖继续传承。

——民商经济法学院 黄丽阳

Day9

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共创辉煌

2018年9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迎来了40周年院庆。一大早,我们就乘着大巴回到久违的法大校园,兴高采烈地进入礼堂参加院庆大会。庆典大会上,为法学院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各位前辈回顾了自己与法大的艰苦奋斗史。四十年年拓荒播种,府学路27号已成一片沃土;四十年契而不舍,法学院为祖国培养无数政法人才;四十年上下求索,法学院与共和国法制建设同命运共成长。作为法学院2018级新生,我们应始终不忘“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的入学初心,怀揣梦想来到法大,伴着知识走向远方,铭记“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不忘“法治天下,学问古今”的院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中流砥柱,共同创造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美好明天!

——法学院 徐宁蕾

Day10

军训生活有感

军训生活还剩下最后几天,想来起初觉得漫长枯燥的14天军训,一转眼竟然就临近结束了,一时间使人感慨无数。仔细想想,晨跑和晚练仍然让人冻得发抖,宿舍的内务检查依然繁琐复杂,教官也从未放松对同学们的严格要求和管理。但我却觉得一切都好,又还在不断变得更好。也许改变的是我自己。

可能是因为训练辛苦的缘故,片刻的休息就能让我心满意足,即使只是在烈日下小坐一会儿。而昨天师兄师姐们带来的慰问演出,以及学校组织的富有教育意义的讲座,都成了我军训生活中的意外惊喜。每天累得瘫倒在硬板床上,但第二天醒来又是一条好汉。这样的生活好像不太坏,我的心态也转变了不少,这是令我感到高兴的事。军营虽然辛苦,却是锻炼人的,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也许这份经历能让我走得更好一些。

—— 商学院 钟一苇

Day11

我们的歌声里

天色暗下去的时候,星光会亮起来;时光薄下去的时候,记忆会厚起来;空气静下去的时候,歌声会响起来。繁星点缀,微风飘浮,我们齐坐院子里,围成一个同心圆,在这个夜晚,我们的歌声里荡漾着欢乐与记忆!

教官在圆中央,拿着他的大喇叭,教我们唱不同的歌。一句句歌词在空中掠过,一串串音符在风中跳跃。我们一起唱《强军战歌》,一起唱《国家》。在学习《国家》的时候,我们还运用了手语,当我们的手在空中舞动,仿佛天使般的温暖悄然而至,因为温柔,所以强大,因为有爱,所以温暖。这就是歌声的魅力吧,在一首首爱国歌曲中我们找到心中的大爱。

——法学院 张可欣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