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8新生军训进行时  >  正文

【本周观察】金秋送酷暑 军旅正当时——2018级军训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9-20   阅读:
T AAA

(马逸飞 摄)

又到九月时,沙场秋点兵。

盛华军训基地坐落在历史上著名的军事要地,远离城区和喧闹,彰显着军营的庄重肃穆。训练场和营地随处可见“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等富有感染力的横幅。林木茂密,顿觉空气清新,走在路上经常可见军装整齐的士兵们,喊着洪亮的口号迈步前行。

“盛华操场5点见。”跟去年如出一辙的习惯。蔚蓝穹顶之下,风声作响,满是寒意,抬头便可看见隐在晨雾中的军都山。早早起床的新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做着热身早操,打破寒冷的是他们激昂的呐喊声。脸颊映着朝霞,以军人的姿态,见证逐渐成熟的自我。

军训,奠定了大学的基调,它对于大学四年生活的影响,正如家乡对人一生的影响。斜风细雨打过,炎炎烈日晒过,军都山下磨砺坚忍之志,法大学子青春正好。

午餐时光

随着熟悉的哨声吹响,午饭时间将白天的训练切分为了上下半场。一周以来的军训生活已逐渐将“集体”这一概念刻入同学们的生活,即便是端着饭盒来到食堂,他们也排着整齐的队列。由于食堂空间有限,各连队需要轮流用餐。而在外等待的闲暇时光,一颗颗年轻的心儿亦在飞扬——有时是在教官的指挥下,有时是跟随着音乐起,他们用餐前的合唱乐此不疲。通常是这边歌声落下,那边又扬起,笑声穿过茂密的树隙,像涟漪一般在空气中荡漾开来。

比起军训基地的伙食,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于法大食堂的思念与赞美。其实,经历了最初的适应期,现在的他们进入食堂后都是狼吞虎咽。一方面是训练强度逐渐加大,消耗的体力需要从食物中得到补充;另一方面,规律的生活作息使他们的身体更加健康,食欲也有所增加。面对自己日益增长的食量,同学们调侃道:“吃过的盘子简直不用刷了!”

军训基地的坚实后盾

九月的阳光依旧灼热,指挥处里丝瓜爬架、绿意盎然。今年是学校和盛华军训基地合作的第二年,而民商经济法学院18级的辅导员姚国强老师已经是第3次陪伴新生军训了。在他看来,与以往相比,基地离昌平城区和学校较近,便于生病、受伤的同学及时就医,体现了学校对于学生的关怀。

军训期间正值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在学生处武装部和教官的“秘密合作”下,夜幕下2000多名新生打着手电筒给老师们唱法大版《小幸运》。“一直以来法大学子总是那么的可爱,以各种形式给老师们惊喜,我们辅导员都很感动、很开心,这也更加激励了我们努力地去关爱和服务学生。”今年荣获“优秀辅导员”表彰的姚老师对于这一届新生充满了期待。他表示,面对艰苦的训练条件,大多数同学把它当做人生的一次历练,而非自己想象中的抱怨和吐槽。与此同时,军训期间所培养的团队合作、奋力拼搏、执行纪律等意识也将有利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

军训已过半程,校医院驻扎在营地的医生们仍旧处在繁忙的工作中。一间不大的房间,摆放着一张办公桌和几张病床,就是医生们应诊的地方。早上八点时,来问诊的同学排着长队,直到上午十一点,值班医生的办公桌前才空下来。应诊间隙,医生告诉记者:“在校医院每天问诊的同学有两百多名,军训基地每天将近一百名同学来问诊,但是在学校分有不同科室,所以相对而言军训基地的工作量更大一些。”军训基地的生活条件着实艰苦,训练密集,早晚温差较大,来就诊的同学大多是因为感冒、擦伤和扭伤,偶有突发情况,医生们会开展紧急救治。近两年军训基地距离昌平校区不远,如果同学病情严重,可以及时回校治疗、修养。大部分来问诊的同学在采访过程中流露出对学校、家乡的想念,但据医生讲述,“有一些榜样”,一名18级女同学面部磕出一条很大的伤口,在前往昌平校区校医院缝合伤口后,又很快回到军训基地投入训练,令人十分钦佩。

驻扎在军训基地的教官、医生、辅导员们忙忙碌碌,尽力给予同学们关怀与温暖,愿每位同学在坚实后盾的陪伴与支持下,上好大学第一课。

营地上的马扎和板报

热烈而严肃的训练每天都在进行。然而,在整齐划一的方阵队形之外,在踢着正步的迷彩服背后,还有一群减训的同学们。因为身体原因,他们不能参加强度较大的训练活动,但他们没有虚度在训练场上的时光,而是找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体验和价值。

十一连的休息场地上,两名女生正捧着书读得入神。来自法学院的她们,没有因为受伤不能参加训练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们与参加训练的同学一起早出晚归,在一张小小的马扎上静静地阅读着名著和专业课本,背诵英语单词,为开学积极地做着准备,也补偿着自己未能付出汗水的遗憾。

更令人难忘的,是一位坐在马扎上读书的年轻教官,他捧着一本薄薄的书册,正专注地盯着上面的文字,口中还念念有词,直到我们走近,他才从书本中抬起头来,颇感羞涩地放下了书本。受到其他在马扎上读书的同学影响,他也开始在军训空余时间看书,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充实和快乐。努力创造自我价值的他们,成为军训基地上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另一边二连的场地上,两位男生正挨坐相邻的马扎上,看着远方训练的人群。拥有着男孩子敢闯敢拼、热爱冒险天性的他们,对参加训练,尤其是对特训营端枪、瞄准、掩护、翻滚等等高难度战术动作充满了向往。二连的商超同学因为脚部受伤,在受训几天后不得不暂停训练。每每听到室友兴奋地讲述训练时的情景,他都急切地希望能和自己的兄弟们一起站在队列里训练、接受检阅。

正是因为每日目睹身边同学训练的艰辛,这些男孩们主动承担了撰写军训通讯稿,出黑板报的职责,还细心地为每一位同学的水壶打满水,以减轻他们的疲惫。

主动承担起各种任务的同学们不在少数。他们或是手绘板报,为基地的沙场增添一抹亮色;或是在宿舍整理内务,整理出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亦或是协助指挥部的老师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老师们分忧。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训练,但他们依然用军营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流露着同样热血的风采,“做好战友们的后勤工作”。

热血男儿梦,虽然不能奋战沙场,却也用另一种形式体验着军旅生活。

训练场地上,同学们刚刚走完一轮正步,步伐整齐、声音洪亮,得到了教官“解散休息”的嘉奖。而在同学们的休息间隙,刑事司法学院18级的几名同学正加紧描画板报,早晚的露水模糊了他们精心描绘的玉兰花图案。这些自愿报名的擅长书写和绘画的“板报小能手”们都是利用午休和晚休,很少占用训练时间。“军训生活就是苦中作乐吧,发现自己生活变苦之后人也变得容易满足起来,比如说去小卖部买个水果就很开心。”

磨练是成长与成熟的必由之路,无论是艰苦的训练,还是稍显简陋的伙食,与即将一起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朋友共同经历的这段军旅生活,对于身处象牙塔而与社会尚未接触过多的大学生而言,必将是永久鲜活的记忆。

(通讯员/荀璐阳 刁皓璇 张信璐 张晓逸 石静雯 杨思涵 陈硕 王怡凡 陈柳凤)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