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法大这一年
当前位置: 2018法大这一年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30

经过广泛的征集、投票和评选阶段,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的结果终于出炉啦!快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本年度法大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吧!查看新闻原文请点击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 --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工作人员,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表达了殷切勉励。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得知一年来同学们在思想、学习等各方面都有了新的进步,感到很高兴。同学们励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考察法大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c5d644295b9b02d3ba3011a78c73fcd5-sz_395607.jpg?x-oss-process=style/xmr

4月28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考察法大,就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出了明确指示。考察期间,陈宝生部长一行还参观了位于逸夫楼的总书记考察法大一周年纪念展,参观了实践教学课堂。

当日,教育部党组、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展联合学习。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就法治教育、“双一流”建设中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等作了发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集体学习。


法大再添“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有力支撑一流法学学科建设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0f1f8d2f3c806d779bf15f109c453f62-sz_251988.png?x-oss-process=style/xmr

1月12日,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新建基地立项名单。全国获批建设62个引智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全球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法治与全球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是我校继“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后,获批立项及经费支持的第2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我校新增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 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3444e8f99f463bc5fab5a3c9b940c05c-sz_236355.png?x-oss-process=style/xmrhttp://img.xiumi.us/xmi/ua/Ro5W/i/92773c4fe30956d568ddc685afbd2e9d-sz_63161.png?x-oss-process=style/xmr

3月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我校理论经济学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金融、国际商务、新闻与传播获批成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经过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从3个增至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从5个增至8个。此次增列使我校的学科领域进一步拓宽,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校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大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法大全面启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5f0a33d5bb9a0b38496fc18902eb8b10-sz_75972.jpg?x-oss-process=style/xmr

5月31日,我校“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暨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在昌平校区举行。会议解读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


2018年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正式实施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学校学科梯队和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遴选杰出人才,提高学校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9月29号上午,我校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及2018年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布置会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对《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中国政法大学关于2018年岗位聘任工作的意见》《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教学科研岗位设置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法大2项成果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0728abc52b76d5f6a2cd1a7c9e3aaa2f-sz_535971.png?x-oss-process=style/xmr

在公布的第八届高等教育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审结果中,我校推荐的《“四型人才”导向的“四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训一体”法律职业伦理教学模式的开创实践与创新推广》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本次评审设置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获奖成果中,法学教育获奖成果全国总计八项,我校获得两项,为全国法学院校之最,是建校66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同心同行真抓实干 ——中国政法大学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2707ae7b8ca875ca897f9833f5f72355-sz_145938.jpg?x-oss-process=style/xmr

11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部署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目标责任制工作。

会上,校长黄进作了学习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报告。此次会议也是校领导干部大讲堂的第一课,学校今后将通过定期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用新理论谋划新发展,用新精神研究新形势,用新方法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取得法科强校建设的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参加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喜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d6b8773d5027bc93ee4f14b6a912f113-sz_204579.jpg?x-oss-process=style/xmr

12月4日-5日,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召开。本次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1500多人参加大会,共话汉语海外教学和文化交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黄进应邀出席本次大会。

在本次大会上,我校喜获2018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全国仅10所高校获此殊荣。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为获奖的先进高校及个人颁奖,黄进代表学校领奖。这是我校继去年两所海外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后,我校首次获评“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01f4c571f3bfd71a2095b465dc9b974e-sz_150320.jpg?x-oss-process=style/xmr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http://img.xiumi.us/xmi/ua/Ro5W/i/183dfe25c2c53c68ab5868267fe2bad4-sz_185638.jpg?x-oss-process=style/xmr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为总结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办学经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于12月6日上午在昌平校区召开。会议强调要在思想上树立以本为本意识,在行动上落实以本为本理念,准确把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大意义、形势任务、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要把“以本为本”理念树立的牢固不牢固,“八个首先”执行的到位不到位作为检验工作状态的重要标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强本科教育上来,不断提高育人意识和育人本领,全力支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12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探讨今后一个时期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思路和行动方案,会议提出,要通过创新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打造与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目标相适应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王安琪 陈睿

2018官微精彩推送重温

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

法大这一年:固本强基 聚焦党建

法大这一年:创新思路,聚力改革

法大这一年:点滴关情 聚焦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