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
当前位置: 2018法大这一年 > 这一年 > 正文

法大这一年:点滴关情 聚焦民生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19

编者按:2017年11月10日—11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转眼一年时间飞速而逝。

回首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以实际行动将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法大人勤勉担当,锐意进取。

中国政法大学校报特开辟“法大这一年”专栏,通过系列报道带领我们一起串连起这繁忙充实的一年,细数这一年来学校在改革发展事业上取得的突出成果。

(记者 米莉)2018年国庆假期过后的第二天,法大女教职工专项体检在昌平校区校医院首先开始。由专程聘请的协和医院离退休专家们为女教职工们进行“两癌”筛查。这是学校首次开展的女教职工专项体检,而参加体检的女教职工们从中感受到了学校在为保障大家身体健康方面做出的努力和用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可以说,正是像开始“女职工专项体检”这样的一件件看似微小却真实在改变着法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事情,描绘着法大人在建设法科强校的奋进路上求新求变、携手同行的美好画面。

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是学校着力改善民生、用心服务师生的一个缩影。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师生重大关切为导向,全面改善学校软硬件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和后勤工作服务水平,为师生愉快生活、工作、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在法科强校建设的过程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积极回应师生关切

昌平校区南门,曾经的电信营业厅现在已经悄悄改变了模样,一个集合了多项事务的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全新呈现。与此同时,位于研院综合科研楼A105的自助办事大厅也同期建设完工。校园卡刷卡进入,一卡通自助充值挂失补办、本科生学位学历复印件及翻译件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打印机、财务票据打印机、本科教务复合打印机、人事系统打印机等多台自助打印机设备整齐排列,学校通过梳理各项窗口服务事项,优化工作流程,使用全新技术革新,为师生办事提供最大的便利。

(昌平校区南门,曾经的电信营业厅现在已经悄悄改变了模样,一个集合了多项事务的自助办事大厅全新呈现。卢云开|摄)

这一年,具备三大核心功能——“身份一账号” “数据一中心” “办事一张表”的“智慧法大”信息平台正式上线,除了推动“无纸、透明、高效”的办事大厅建成之外,还将打破各教工系统之间信息壁垒、简化个人信息与事务管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离 “信息化改变法大”目标实现又更近了一些。

时刻将师生的需求放在心上,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年来,学校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抓住与师生利益最密切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收入是民生之源。2017年,学校落实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提高岗位津贴标准。其中,2017年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幅达14.20%。在2017年学校总支出中,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比2016年的增幅加大。

科研报销是教师们的日常事。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师科研工作,财务部门制作“报销指引”,为师生减负。对报销国内差旅费、打印复印费、书刊资料费等十四项具体内容做了修订,为教师使用科研经费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

这一年还必定会让18届法大毕业研究生难以忘怀,因为他们的毕业典礼从三环里的法大,来到了三环外的首体举行。积极扩展资源,探索全新共建模式,学校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不断拓展师生的学习生活空间,让师生从中受益。

大力改善学校软硬件环境

2018年9月1日迎新时节,一进昌平校区,就能看见一个融合了灯光、音乐及多种水柱造型的全新喷泉。这个暑假的法大校园不眠不休,包括喷泉改造项目在内的23个修缮改造项目的施工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学院路校区食堂二层和昌平校区二食堂新做了石膏板吊顶、安装了格栅灯及筒灯、不锈钢隔断,学院路食堂改造后新增座位92个;两校区浴室优化格局,重新铺砖,更换设备,改善洗浴条件;会议室粉刷墙面,更换地毯、仿石材地砖、木地板等,改善会议环境;改造灌溉微喷工程,有效地保证绿植的日常养护,降低养护成本、节约水资源以及人力成本;学院路校区篮球场铺设了全新的塑胶面层。

此外,昌平家属院7栋房屋楼顶进行防水处理,196套周转房更换旧铁窗,并为每套新改造的周转房配置绿植、炭包。将六栋学生宿舍楼的1200余扇窗户更换为断桥铝窗户,提升密封保温和安全性。

(六栋学生宿舍楼的1200余扇窗户更换为断桥铝窗户,提升密封保温和安全性。卢云开|摄)

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科研楼以及新一号公寓楼公共空间添置了自习桌椅104组,更新昌平校区两个阶梯教室的桌椅504组,更换昌平校区三食堂餐椅200件,学生公寓家具1678件,正在施工中的昌平礼堂座椅更换1666组。

环境是最大的民生。这些琐碎的事项和数字蕴藏着平时可能都不曾注意的变化。然而,宿舍、食堂、浴室、教室、会议室、运动场……细数下来,却已经涵盖了师生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就是在这样一件件事情中,切实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在不断的改进中为师生愉快生活、工作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努力为师生提供一个“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现代化校园环境。

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级本科生在军训结营的时候收到了一份 “法大新人入学礼”, 这是学校首次面向本科新生发放的入学礼,踏入法大门,从此法大人,新生们从一入校就得到了学校的关爱与支持,感受到了满满的法大情,师长情,收获了作为法大人第一份礼物。

“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以服务青年教师成长为核心内容的青年教师协会也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协会设立“青年教师互助基金”,为生活中遇到困难的青年教师提供帮扶,推动青年教师的跨专业、跨学科交流,表彰表现优秀的青年教师。各项温馨细致的活动相继开展,让青年教师在法大大家庭里增添了归属感。

将师生对于更丰富充实的文化生活的向往作为服务师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曾经飘散在人家学校间的那抹咖啡浓香如今也回荡在法大校园中,一年来,两校区先后引入了自助咖啡机11台以及自助饮料机12台,同时,综合科研楼、逸夫楼新建的两间咖啡厅也已经开业。

(两校区先后引入了自助咖啡机11台以及自助饮料机12台,同时,综合科研楼、逸夫楼新建的两间咖啡厅也已经开业。)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师生对审美与艺术的追求在这一年获得了新的途径。学校与中央芭蕾舞团签订国内首个“美育工作合作协议”,当天, 1000余名师生来到天桥剧场现场观赏原创芭蕾舞剧《敦煌》专场演出,以芭蕾艺术的形式获得了美的享受。而根据协议,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将在北京天桥剧场和校园内欣赏到中央芭蕾舞团的原创舞剧。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蹈艺术大师、知名演员、年轻演员等多群体将应邀进入校园,为师生开设《芭蕾舞艺术周-芭蕾大师课》等主题教学课程。

滨河公园中以“活力法大 筑梦同行”为主题的教职工秋季健走活动得到了九百余名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大家在活动中愉悦身心、加强交流。此外,教师节的暖心福利、办理免费健身体验卡,还有将于10月底举办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等,各项惠及师生的活动紧密围绕“真诚服务教职员工” 这一宗旨,力求能让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年来,“改善民生、服务师生”这八个字正在以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做出贴切诠释,在最真实和鲜活的生活中,师生们能触摸到一项项工作带来的改变,而这些改变正强有力地铸就着法大奋勇前行的脚步。未来,学校还将一如既往地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各项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校师生,并带领全体法大人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干事创业的姿态,共同书写着法大在新时代里的绚彩篇章。

编辑/骆红维

2018官微精彩推送重温

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

法大这一年:固本强基 聚焦党建

法大这一年:创新思路,聚力改革

法大这一年:点滴关情 聚焦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