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推进目标责任制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政一体、上下一心、全员动员、责任到人,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2

按照《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民商经济法学院领导班子党政一体化全面推进落实目标责任制工作,深度诠释工作内涵,有序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分级分类落实,做到自上而下全动员、全覆盖、全参与,形成积极热烈的推进落实工作局面。

一、指导思想

1.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深入贯彻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及其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坚持将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将改革创新作为工作总要求、将落实责任作为工作总抓手,加快推进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

2.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相统一,以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为工作牵引,立足全面提升学院发展水平的长远规划,全面带动推进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和党政管理等工作。

3.坚持以上率下,上下结合,全面动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充分认识目标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坚定树立“四个意识”,对照学校改革发展的核心指标体系,将各项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各层级任务完成时限,跟进掌握任务完成效果。做好各层级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做好工作帮扶支持,以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为当前核心工作,自上而下形成的推进合力,形成全面促进学院跨越式发展、推动学科学院建设的集体凝聚力。

二、整体思路

1.明确责任,权责统一。学院层面对照学科建设指标体系,分解具体工作任务,资源充分下放,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落实具体责任人。

2.动态跟进,全程管理。学院建立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动态跟进管理机制,定期公示工作进度情况及完成效果,全程跟进任务目标落实。

3.补足短板,破解难点。从宏观层面把握工作重点、难点,制定前瞻性工作规划和可行性具体工作举措;及时发现和补足短板,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4.协同推进,内外合一。学院内各学科、各研究所、各科室形成推进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共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合力推动工作开展。对外与其他部门机关建立有效联系机制,打通学科、学院、部门沟通壁垒,理顺工作流程,做到内外合一,协同推进。

三、“三步走”分解任务到人

1.以上率下,思想政治先行引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先后与八个研究所所长、支部书记逐所深度谈话,宣传解读学科目标责任制工作意义和内涵,工作上排查难点,寻找解决路径,思想上动员所长、支部书记党政配合,树立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肩负工作使命。

2.层级落实,依托基层组织推进。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召开全院基层组织扩大会议,将学科建设工作落实到研究所,按照研究所的设置分解任务目标,分配学科发展经费,确立任务责任体系,与各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制任务书,依托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目标责任制工作。

3.任务到人,上下协同联体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建立研究所联系机制,院领导参加联系研究所学科建设会议,确保各所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并全程跟进联系研究所学科建设落实进度。各研究所向学院提交任务分解到人的目标责任制实施规划,以及与之配合的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规划;任务与保障并行,相互协同支撑。

四、学院的具体落实措施

1.学院设立落实目标责任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组员为院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书记及各科室科长,办公室设在院教学科研办,教科办主任为办公室主任。通过建立专项的组织领导和运作管理机构,为落实目标责任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全面加强例会制度,实现对目标责任制落实的过程控制。学院出台有关加强研究所例会的文件,对各研究所例会召开形式和内容予以明确规定,并建立例会考勤、会议主题报备和出勤率奖惩机制,要求研究所切实通过例会的形式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目标责任制落实。

3.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充分激活基层组织活力,

为实现目标责任制打造战斗堡垒。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民商经济法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以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为核心工作,全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研究所要发挥好承载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细胞作用,整合教师资源,发挥整体效能,以落实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为工作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凸显工作实效。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融入学院中心工作中,加强师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各科室要协调服务研究所推进落实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工作,开展动态跟进服务指导,向“双一流”建设目标全力奋进。

4.学院针对目标责任制中的重点难点,组织专项攻关。

(1)针对国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教师开始写申请书之前,学院即组织专题辅导会,为每位申请教师的选题及论证思路进行逐一辅导,从申请的一开始就使教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辅导显著地提高了此次国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

(2)针对教育部研究成果奖申报,专门召开研究所所长会议,要求对各所重点人物、重点成果进行针对性动员。在院所两级动员体制下,学院最终申报23项,大大超过上一届9项的申报总数。

(3)针对论文发表,学院继续组织与期刊编辑的交流活动。邀请重要期刊的主编、编辑与学院教师共同座谈和研讨,实现编作者的有效沟通与对接。

(4)学院建立目标责任制进度控制表,保障信息上下贯通,实现对进度的有效控制。各研究所就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随时向学院反馈,学院每月向各研究所查询推进进度,使学院可以随时掌握各研究所落实进度并查知现存难点,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专项攻关。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