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推进目标责任制

法学院:紧跟“双一流”推进步伐,推动学科建设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2

根据学校关于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统一工作部署,依据《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试行)》以及《法学院2018—2022年目标任务及量化指标评分表》等文件,法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和推进法学院各二级学科在师资队伍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及国际化水平五个方面的部署工作。目前已经进行和正在着手进行的工作包括:

一、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下沉,与各个研究所和教研室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2019年2月26日,法学院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所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教研室)正副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为了发挥基层教研单位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积极性和一线战斗堡垒作用,焦洪昌院长代表学院与各研究所(教研室)负责人签订了“双一流”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成立“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机构与工作机构。3月7日,学院院务会决定成立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委员会和推进部,统筹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委员会为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领导机构,推进部为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机构,并初步建立了工作机制。3月14日,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部成立及第一次会议召开。推进部由副院长担任主任,各个二级学科的青年教师为成员。会议通过了推进部的工作机制,分配了第一次任务,即对比29项指标清查各学科现有的完成情况,为学科建设委员会的工作提供信息基础。

三、制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规程》。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部组织制定了“双一流”学科建设规程,明确了“双一流”学科建设委员会和推进部的职责,各研究所、教研室的职责,考核和激励机制,以作为规范性依据。制定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委员会与推进部人员组成与工作机制》。

四、各个研究所和教研室召开学科建设会议,明确本学科建设重点,落实建设任务。目前,法理学研究所、行政法学研究所、宪法学研究所、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法律史学研究所、军事法学研究所都已召开所内教师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统一思想、凝神聚气、协同前进。二是就本学科各项指标的推进协商具体落实办法,明确本学科的重点和难点。特殊情况下学院将跟研究所座谈现场办公,解决困难。同时,一并落实各研究所和教研室的双周例会制度。

五、敦促“评估体系”外学科自建指标体系。法律职业伦理和体育法学虽然目前还不是教育部正式承认的法学二级学科,但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法学学科新的增长点。学院目前正在督促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和体育法教研室参照“评估体系”内科学的五方面指标,根据自身的情况,参照制定指标体系,以待学院批准。同时,法律职业伦理和体育法学的学会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亦根据日程在推进之中。

六、引进师资力量,完善学科梯队。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根本。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上学期末引进了王进喜教授作为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带头人。为充实体育法研究质量,本学期初引进了两位教授。法理学研究所也正在积极引进国内代表性的中青年学者。另外,宪法学研究所、行政法学研究所、立法学教研室也正在引进科研实力较强的青年教师。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