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推进目标责任制

科学技术教学部/法治信息管理学院: 凝聚科教师资力量,开拓新生学院纪元

发布时间:2019-04-12

一、总体情况

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目标责任制的落实。2018年12月29下午和学校签订目标责任制后,于2019年1月9日召开了部门全体教师大会,向全体教师宣读了目标责任任务书,要求各教研室制定各自的目标责任,并落实到每位教师。2019年2月4日、3月5日、3月11日,部门召开了3次党政联席会,研究部门目标责任制存在的问题和落实情况。原计划于2019年3月12日下午召开部门全体教师大会,因与学校目标责任制推进落实会发生冲突,后改为于2019年3月19日下午召开部门全体教师会议,进行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反馈。

二、具体落实情况

1、师资队伍的建设

部门申请2019年新进教师计划4人,获学校批准3人。部门已完成23份简历的筛选,通知应聘人员,将于2019年3月26日进行试讲、确定人选,报学校人事部门。目前部门有1名教师在海外提升,2名在读博士,博士和青年教师比例、海外背景教师数量能够完成。因为没有硕士点,建院仅2年时间,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努力的是引进高层次人才。

2、人才培养质量

本学期已经新开设课程9门(其中1门实验课),下学期将新开课程9门(其中1门实验课程),可以完成新开课任务。目前指导竞赛获奖人数已达51人,后面还有计算机、物理等竞赛,可以超额完成学生获奖任务。学术讲座、教学基地和科普基地建设、学生深造率等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可以顺利完成。在精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方面,已经在计算机和数学课程中进行了培育,因为基础薄弱,完成的困难比较大。

3、科研水平

国内外期刊发文、项目申报等工作稳步推进,对于建院仅2年,承担大量公共课及研究方向为自然科学的单位来说是我们的短板,尤其是纵向项目的申报,很难形成自己独立的团队,只能作为参与人进行项目的申报,成为项目主持人成功申报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有决心没条件创造条件,尽最大力量去完成制定的目标责任。

4、国际化水平

建设英文网站和英文版宣传册在稳步进行。国际课程开设方面,一是聘请国外专家,正在努力多方联系,二是本部门进行了1门课程的申请(数学文化),去年申报时没有通过,另外还进行了2门课程的培育,对于国际课程的完成有困难。

5、其他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主题班会、团日等活动,为完成目标责任制奠定基础。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