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推进目标责任制

社会学院: 深化社会学科一流建设,打好目标责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4-12

我校社会学学科被选入本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队伍后,我院上下高度重视,从前任院长应星教授开始,就一直集中力量打这场攻坚战。在应星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全院教师群体的努力,社会学学科在学科评估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达到了B-排名,在全国参评的社会学专业中,除了博士点之外,我校社会学处在最前列的队伍中,其中,在几项科研硬指标中,我校社会学还超过了很多博士点。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多次交流,我校社会学确定了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保住B-,力争进B”的建设任务和目标。

从2018年学院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我院三个学科的教师队伍也都有较大的变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院也做了适当的调整,制定了新的战略和具体实施计划。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一、成立社会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小组

在本院党政联席会的领导下,由院长担任小组组长,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系所负责人担任组员,主要负责、策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

二、“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的分析、拆解与分工

本院学科建设小组多次主持召开了“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学习并解读相关文件,了解、明确本院三个学科各自的位置和建设目标,分家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1、在“双一流”在具体分工方面,由院党政负责人负总责,协调几个学科间的分工与合作,监督“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落实过程。

2、学科分工。小组确定,系所负责人负责各自学科。

3、人才队伍建设。由院长、副院长总体负责学科队伍建设,由系所负责人分工合作,分别负责社会学系、心理学系、社会工作系的人才引进工作,以及学科建设的其他任务。

4、科研工作。由一人总体负责本院的科研推进工作,组织、协调各种科研团队,推动课题申报、评奖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任务。

三、目前工作进展状况

1、教师队伍建设。

我院自去年以来,教师队伍出现了较大的变动,亟需补充人才队伍。这也是最近半年以来我们下大力气的一件工作,可谓重中之重。我们正在着手从外校引进几位教师,在校领导和人事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引进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2、科研与教学工作

(1)我院社会学的科研成果人均产出量和影响力,在社会学界始终有着良好的口碑评价。如何调动教师的科研热情,是我院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从目前的发文量来看,有望在今明两年保持较高的产出量。

(2)但目前三个专业也存在着相当的困难。今年年初以来,先后有五位年富力强的女教师怀孕或休产假,占全院教师总数15%,而且这些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都是十分出色的。这也使得我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受到较大的影响。

(3)在出版方面,我院已经与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等一流出版社签订了几套丛书(包括译丛)的出版合同。

(4)我院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种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去年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横向项目和经费数量上也有重大的突破。

(5)精品课程。这是我院一直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近三年来,我院社会学系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间开设了《社会学方法论》系列课程,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等社会学名家,与我院教师共同授课,开课方式新颖,所授课程均为社会学前沿话题,已经在社会学界引起了相当的关注和反响。基于此,我院将在“精品课程”建设和申报方面继续努力,争取有突破性的进展。同时,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已经对我们的这些课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相关合作事宜,也正在进行当中。

四、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是我院以往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而且,在学科建设任务繁重的压力下,我院人手表现出严重不足的问题。

1、经过大力动员,在请国外专家讲座、开设国际课程等方面,已有一定的突破,目前已经举办或合办四场国际专家讲座。

2、我院正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大学开展合作,举办暑期交流班,一系列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五、社会服务

在社会服务方面,我院教师一直有着良好的公益意识。我院已经与各级法院、地方政府等合作,开设了数十个调研基地,从事社会公益、心理咨询、扶贫等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在这一方面,我们准备开展与各种公共媒体的合作,以扩大学校和学院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影响和声誉。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