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67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建校67周年 > 正文

校长黄进67周年校庆致辞

来源:黄进 发布时间:2019-05-15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军都初夏、蓟门新绿的美好时节,中国政法大学迎来了建校67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及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十七载栉风沐雨、六十七载薪火相传,法大始终与共和国民主法治进程和现代化建设生息相关、命运相连。一代代法大人始终秉承“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办学使命,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引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走在时代前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过去一年,是全校师生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年,是抓住“双一流”建设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的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一年,学校改革发展呈现了新面貌、新气象。

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稳健迈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第一步,夯实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领先地位。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试行)》《法学以外一级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试行)》,明确学科建设目标任务;聚焦“法+”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制定《交叉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实施办法》《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实施办法》,遴选产生3个校级交叉学科建设项目和7个新兴学科建设项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获得新突破,理论经济学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增法律职业伦理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金融、国际商务、新闻与传播获批成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主动对标世界一流大学评价指标,与QS、泰晤士等世界大学排名机构联合举办高峰论坛,不断提高学科美誉度和影响力。

人才培养步入新阶段。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以本为本、强研创优”基本共识,制定《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专业特色化建设,加强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新设法语、西班牙语、信息与计算科学3个本科专业;推进教育教学和课程体系改革,打造15门“特色示范课堂”、5门“名师示范课堂”和首批法学专业10个种子课堂;本科生通识主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和研究生公共学位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上线慕课平台,成为思政“金牌课程”;全新打造“尚学法大”学生学习发展工作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全天候的学业指导服务;成立“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开辟全国高校青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科学研究激发新活力。加大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充分调动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8年高校C刊法学论文发表数量排名全国第一;纵向科研项目共获得99项立项,再创新高;获得14项北京市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其中法学8项,位列第一;高端智库建设成果突出、作用显著,“法治与全球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18年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新建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等5个新型科研机构和大数据司法研究中心等11个非在编研究机构;科研成果质量和层次稳步提升,8项优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项咨询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为17项立法草案或修正案提出建议咨询报告,申报并承接19项国家高端智库年度重点课题,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7)》。

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年”为抓手,启动实施“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设置“钱端升特聘讲座教授”“钱端升讲座教授”“钱端升学者”“钱端升青年学者”四类岗位,培养造就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严格做好同行专家代表作评价工作,构建完善符合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的考评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实施《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政法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中国政法大学课堂教学规范》;全面启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教师发展中心和青年教师协会等平台形成合力,全方位服务引领教师成长进步;赵旭东教授、王人博教授入选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应松年教授、徐杰教授入选2019年第二批“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田力男教授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奖”,霍政欣教授获评“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

国际交流合作形成新格局。以国家深化对外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契机,积极拓展全球视野,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实质性合作。新签署国际及涉港澳台合作协议63份,新增合作伙伴26所,合作国家和地区增至53个,合作单位增至261个;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37个,获全国首批国家公派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各类赴境外长短期学生交流项目增至311个;制定《中国政法大学推进国际师资引进工作方案》,聘请长短期国际师资170人;新增成为挪威卑尔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接收院校”,获评国家“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顺利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与9所高校签署11份合作协议。

保障改善民生实现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目标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工作质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强化校友会、校董会、教育基金会建设,筹融资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益显著提高;完成昌平校区学生公寓和风雨操场的前期规划设计;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与雄安新区、海南省接洽,争取在雄安新区法治建设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寻求更多发展机遇,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4月30日召开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同样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也是一代代法大人的长征,也需要一代代法大人的主动担当和接续努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之年,是法大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文革”后法大恢复招生40周年。站在67周年校庆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携手共创一流法科强校建设崭新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