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毕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毕业专题 > 正文

我校开展“毕业生红色之旅”活动 组织毕业生代表赴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19-06-17

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及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引导毕业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奉献祖国、服务人民,6月1日至6月2日,我校组织20余名毕业生代表赴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开展“毕业生红色之旅”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中,毕业生们充满热情、积极参与,不断从理论学习、现场讲解、情景教学等内容丰富、多式多样的培训课程中汲取力量。在枣园、王家坪、杨家岭等革命旧址中,来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们为学员们进行了主题为“弘扬抗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民主之路跳出历史周期律”等现场教学,向毕业生们讲述了战争年代无产阶级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追求和艰难的摸索过程;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毕业生们实地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生活、工作、战斗的场景,深刻体会了革命取得的成功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继续前进;在宝塔山下,党员毕业生们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集体强化党员意识;在梁家河,毕业生们重温了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追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在延安大学王东维的现场讲授下,学习总书记时刻不忘为人民做实事的初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党性和公仆意识。

通过参与“毕业生红色之旅”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为国家、为民族作贡献的决心。一定要将延安精神切实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珍惜时光、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学生工作部在2019届毕业生中开展了“我的别样毕业之旅”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共有7个团队33名毕业生参与了活动,分别赴位于长沙的湖南省博物馆,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大红楼、恭王府,位于上海的上海市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和位于天津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和廉洁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参与“毕业生红色之旅”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马丽颖:这次的参观学习自己深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它让无数爱国青年来到延安,不畏艰辛、不怕牺牲;让毛主席在简陋的书房里写下《论持久战》,带领中国人民摸索前进并最终取得了胜利;让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坚持为人民服务。作为应届毕业生,自己也会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将来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参与“毕业生红色之旅”的法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彭越:从毛泽东同志与岸英同志朴实无华的父子之情,到杨家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口号,再到梁家河习总书记的身体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这一系列紧凑而又意义非凡的现场教学令我印象深刻!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带领全体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扎根人民,扎根人民就意味着要服务人民,没有私心,不求特权,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也是党历经风雨屹立不摇的原因。我想,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心里只要多一点为国家为人民的意识,有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情怀,那么我们的国家也会变得更好。行健不息,追寻初心、沐浴民族精神的我们必将自强、求索、不懈奋斗。

参与“我的别样毕业之旅”赴长沙的国际法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李轶之、庄玥、于肖梦:两天的长沙之旅,收获满满。出生市区,长在城市,只在书本中见过听过的人事物,这几天成为了鲜活的眼前人、身边事、手畔物。革命不再沉重,而是曾经先辈的热血和青春,历史不再无趣,只是成为了过去的无数“现在”。此行结束,心中百感交集,每一寸土地都有人开拓,每一块砖瓦都有人打造,读书于大学,却只是读了万卷书罢了,真正的求知、探索还需脚踏实地、躬行于当下当地,仔细感受此时此刻。

参与“我的别样毕业之旅”赴天津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莫少凡、赵伯之,法学院2019届毕业生孙家安:毕业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另一个开始,虽然我们三个可能暂时都还没有离开校园,但是接触社会、德法兼修立志成才的目标却要从现在扎根到我们心中。此次天津之旅中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是学习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精神的一次实践。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