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毕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毕业专题 > 正文

【教授午餐会第15期】(毕业生专场) | 孟庆延谈“读书为己与无用之用”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19-06-26

2019年6月12日,第十五期教授午餐会在国际交流中心听风厅举行,本次教授午餐会专门面向2019届毕业生开展,旨在为毕业生提供一个离校前与老师近距离沟通的机会,再次聆听恩师的嘱托与教诲。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助理、社会学系主任、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孟庆延与民商经济法学院丁可、张昕惠、李念纯、行政管理张珺、国际法法学院徐昊、法学院唐文珈共进午餐,共同探讨“读书为己与无用之用”。

首先,孟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毕业季的感悟。孟老师表示,现在很多同学可能感到所学专业不是自己想要的,加之临近毕业,在场的毕业学子可能会有一种自己正在被生活推着走的感觉,产生无奈、被动等消极情绪。“这种迷茫来自于社会经验缺失”,孟老师进一步解释道,同学们在高中阶段还不了解社会的真实状态,但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了关于可能影响人生走向的重大选择,即或主动或被动选择了大学所学专业,开始了缺乏实践经历的学习,因此,同学们要在日后注重实践积累。

随后,孟老师针对“无用之用”向同学们作了具体阐释。他回忆到,自己在初读社会学时,也曾对未来有过迷茫,但是自己平时喜欢读书且涉猎广泛,在阅读中逐渐提升了自己的文字功底。另外,在课余时间多多参与各类活动,不仅能够丰富自身简历,更宝贵的是参与活动能够增长见识、丰富经验,积极拓展涉猎领域对于开阔观察问题的视角意义非凡。在这种看似无用的积累中,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正在悄然提升。

最后,孟老师告诫同学们:“如果太关注对手的话,可能会忘记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他表示对于个人来讲,在人生的比赛中太过于关注对手以及评价机制对于自己往往是一种负担,更是一种消极因素,“读书为己”“做事为己”,我们应着眼于个人的提升,切勿因小失大。

教授午餐会是学生处和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的一项新型师生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四期。活动希望搭建师生近距离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进行畅谈,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实现思想碰撞和情感交融。“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和“尚学法大”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午餐会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相关活动信息。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