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级领导班子集中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25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进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的学习研讨。25日下午,院领导班子邀请新闻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刘双庆、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余媛列席,参与共同学习。

紧扣“始终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与会领导班子成员会前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会上与党支部书记们共同通读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讲话。

结合学习内容,院党委书记尚武将学院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加大对支部活动支持的行动计划向与会人员再次强调,并对党支部书记提出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师生全员在思想上受洗礼的要求。

9月26日,为将学习研讨落地落实,并将领导班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传导到本院学生,领导班子又邀请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周伯延和研究生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徐思勉参与研讨。

姚泽金指出,真正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帮助青年学生建立人生信仰、政治信仰,塑造正确的价值观,这不能仅仅依靠思想政治课来实现,而应蕴含在所有的知识学习和生活体验当中的。他认为,思政教育应当实行大思政——除思政课外,专业课也应当承担起思政教育的功能。他强调,新闻传播学科承担着政治意识和社会价值传导的职责,并以马克思关于新闻自由的界定举例,指出思政课与其他专业课程相互配合的关键作用。

姚泽金提出,思政教育不能只是局限在课堂上,且应当加强实践教育和各种形式的体验教育。学院应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改变思政教育方法形式单一的现状,顺应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的新变化,创新工作模式,带领师生走到社会生活中去,走到新闻传媒实务中去接受再教育。

阴卫芝结合学习内容和业务实际谈到,曾经的文理分科和如今的学科融合,都是为了解决那个时代的问题。身处法科强校的新闻传播学科必然需要借用法科思维的特点和优长。同时,时代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使得很难将某个实践问题严格划归于某个学科,思政教育更是如此。她建议,与其等待诸多的先决条件,不如马上行动起来,投入到实践中去,边做边改,从践行中凝练思想。

尚武总结,专题二的学习研讨真正做到了学得实、谈得深、找得准。接下来,学院应该尽快投入探索和实践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全方位的方式方法,指导各类课程达到同心同向,形成大思政的效应。与此同时,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单纯停留在院校对学生、老师对学生的层面,且应当发挥学生之间的横向引领作用,同心同向,利用支部活动、团学活动以及同学之间的互动形成“向心力”。

李琳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