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敬一丹:在回望中走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一期暨博闻论坛第五十五期举办

来源: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4日下午,在第20届记者节来临前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一期暨博闻论坛第五十五期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办。前央视著名主持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以“镜头内外的目光”为题为法大学子做了一场精彩纷呈、深入内心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代表学院对敬一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对与会同学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在榜样力量的影响下,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奋斗目标,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合格新闻人。

在全场目光热烈地注视下,敬一丹走上讲台,如同站在打动无数中国人的《感动中国》舞台一样,她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

8年前,敬一丹第一次来到法大做客博闻论坛,为同学带来题为“当焦点访谈遇到微博”的主题讲座,那时敬一丹提到,希望现代社会可以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连接起不同的人群,满足不同的传播需求,发挥出各自的传播优势和独特作用,让二者共同促进舆论监督,促进民主和法制的建设,创建透明、公正、公开的社会,让这个世界色彩更为丰富多元。

再一次来到博闻论坛,面对不同的面孔,她提出了同一个问题,“大家现在还看电视吗?”现场寥寥举手的同学印证了新媒体崛起对传统电视行业的冲击。但让她欣慰的是,不少同学依旧关注着《焦点访谈》栏目,“法大的学生应该和《焦点访谈》有很多共鸣,因为我们每一期节目最后的落点总会与法律相关。”

从事新闻行业多年,敬一丹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退休倒计时阶段,她写了一本书,名叫《我遇到你》。敬一丹与同学们分享自己“遇到”的故事,尤其讲到自己回访留守儿童的故事,“孩子是最让我动心的,他们最能表现出变化”。敬一丹用生动的故事告诉在场学子,“镜头内外的目光”意味着记者对新闻事件的关注不仅要停在当时,更要长久些,持续的关注本身就是一种深度调查。

随后,敬一丹和同学们分享自己从知青到工农兵学员上大学的经历。回望在北京广播学院精勤求学的岁月,她深情讲述,“时隔多年,我仍忘不了1978年文化复苏时,同学们去王府井排长龙抢购图书的盛况。”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与那时的大学生相比,他们享受着极大丰富的物质资源,怎有理由不拼搏不进取。

最后,敬一丹将回望的目光转向自己的年少时光,投影上呈现出母亲精心收藏的家人往来的1700余封家信。“这是一个小家的记忆,记录着很多悲欢离合”但敬一丹认为,它的价值远不仅局限在小家的范畴,小小的家书背后是血脉的承接,更是时代的见证。她以小见大地向未来新闻人展现着记录时代、见证时代的重要意义。

从职业,到青春,再到传承,将近两小时的主题分享带给现场观众内心太多的震颤。正如敬一丹所说,回望不仅为了不忘记,更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学子,需要在时代前进的浪潮中记录下国家改革发展的每一次脉动,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俯下身、沉下心,说实话、动真情,创作出真正反应人民心声的时代强音。

讲座的最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向敬一丹颁发了“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博望苑中发议论,黄金台上著声闻”,博闻论坛是一项我校将历时久长的大型系列活动,现已经成功举办五十五期,广邀全球各领域顶尖大师、当今时代的领军者,与法大学子分享他们的人生传奇。同时,本次讲座是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的第一讲。该系列活动拟将邀请到多位在新闻行业深耕多年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请他们向在校新闻学子讲述他们在新闻工作中的所见,所想和所得,指引新闻学子涵养理想和情怀,不断砥砺“四力”,培育记录伟大时代的内功和底气。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