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校“读家书 忆初心”专题党课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1

(通讯员 庄罗晨)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带领师生进一步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11月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读家书忆初心”专题党课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全校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等1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党课。

(“读家书 忆初心”专题党课举行 叶娜希谷 摄)

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主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档案馆协办。学校邀请了到江西干部学院课程组李梦婷、廖俊杰等教师,同我校优秀师生代表联合诵读家书,为法大师生讲述先辈家书背后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重现一个个鲜活的革命事迹,让师生重温革命先烈们的壮志豪情,共同追忆共产党人的铮铮初心。

在悠扬的“我的祖国”歌曲旋律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党课活动共朗读了五封家书。首先是“共和国第九烈士”陈毅安写给妻子的家书,由校团委干事黄子洋诵读。在陈毅安信中,他那为革命奉献自我、和列宁主义“谈恋爱”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令人潸然泪下;随后,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于飞诵读了抗战牺牲最高将领左权将军写给母亲的家书,在这封家书中,法大师生感受到革命前辈的浓浓赤子情和革命先辈为救亡图存慷慨赴国难、热血沃中华的悲壮与豪迈。接着,昌平离退休朗诵组组长陶彩燕朗诵了来自“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的家书。在1962年写给子女的信中,谢觉哉在物质、生活、待人处世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生动地展现了我党高级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之后,江西干部学院教师朗读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的遗书,为大家讲述了她一生追求崇高却又甘于平凡、宽容随和但坚守党的原则的故事,展现了革命工作者不慕名利、以身作则的感人事迹和赤诚情怀。家书的最后一封是我校前身、北京政法学院的首任院长钱端升的第三封入党申请书,申请书由钱端升爱子钱仲兴朗读。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也从诸多角度出发,生动地讲述了这位伟大学者的革命热忱。舞台上,同学们精心排练的话剧,从钱端升的视角,生动地再现了其献身革命的热血和激情。

(“读家书 忆初心”专题党课举行 叶娜希谷 摄)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全体起立,朗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有感于先辈事迹,同学们也互相分享了自己对家书的感悟和理解。

读家书,读丹心无悔;忆初心,忆满怀热血。本次专题党课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师生真切感悟到了共产党人那矢志不渝的初心、舍我其谁的担当,让师生看到了共产党人那化家为国的情怀、赤诚忠勇的灵魂。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极为震撼的革命洗礼。

一位入党积极分子说:“在听过的许多次党课中,像今天这样充满家国情怀的,充满一个人内心最柔软、最深厚情感的是第一次。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听到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能够鼓舞自己,增强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也体会到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更重了。”也有同学表示从一封封家书中,体会到的不仅有先辈们对家人儿女的柔情、对万家灯火的牵挂,更是优秀党员们为人民去奋斗牺牲的精神上的传承。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