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联学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1

(记者 陈韵如)11月20日下午,政管学院党委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在昌平校区B525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围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进行研讨。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琳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杰、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米莉及支部成员,以及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党委副书记王湘军、副院长任洪生及部分党委成员参加了联合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主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联学 卢云开 摄)

王英伟就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一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把握讲话始终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在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强大思想武器,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的连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同时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论述和解答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问题的过程中,以巨大政治勇气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解决时代问题的典范。我们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在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围绕实践要求进行理论的使用和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强化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实际使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实践,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和学习中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王英伟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党的基本理论,要结合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要结合自身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社会实际去学,要读原著、悟原理,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随后,与会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就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