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0期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

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的意见》,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0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于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开班授课。本期分党校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承办,通过联合培训、集中授课、分组讨论、集体活动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对国际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中欧法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证据科学研究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等6个党委的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进行系统培训和实践教育。

2019年11月16日上午9时,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0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昌平校区阶三举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中欧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晓华出席仪式。

(全体起立唱国歌)

随着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序幕。法律硕士学院高敏同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肖雅丹、国际法学院陈东阳、光明新闻传播高可欣等四位同学分别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在思想上入党的坚定决心。

尚武老师在开班仪式中讲话,通过回顾党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不易,阐述了系列党课培训对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的重大意义,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增强理论积淀,提高政治修养,增强党员意识,端正入党动机的要求,并祝愿大家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本次培训历时两天,由四位老师分别针对不同主题展开专题讲座,精彩纷呈,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感悟颇深。

16日上午,首场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老师主讲。他以“加强党性修养,不负初心使命”为题,从其内涵、实现路径等方面展开介绍。他指出,党性是党固有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本质,尚武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强调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此外,尚武老师通过讲述夏明翰、李大钊、雷锋、焦裕禄等不同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鼓舞在场同学坚定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从思想上入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16日下午,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老师同学们带来主题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之道”的精彩讲座。赵云鹏老师从学习、工作、生活、交往、情感五个方面具体展开,劝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踏实工作的能力、规划未来的能力、友好交往的能力、把握幸福的能力,与此同时,提高道德素质、沉淀政治素质、打磨专业素质、培养能力素质、练就身心素质,不断完善人格。借助诸多优秀大学生的成长故事,赵云鹏老师勉励在座同学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赵云鹏老师授课风格幽默风趣,课程过程充满了同学们的笑声。在笑声中,赵云鹏老师的话语激发起同学们对自身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的思考。

(中共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17日上午9时,六院联合分党校举办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预备党员代表葛尧同学宣读了参加宣誓的132名中共预备党员名单并领誓,全体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强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本期培训班第四讲。王强老师以“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主题,多方位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特征、地位与作用。他强调,“从严治党”是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也是执政党的地位和党面临的繁重任务决定的。围绕新时代对党和广大党员的新要求,王强老师着重介绍了新时代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和具体要求,让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在知识的洗礼中再次得到升华。

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庆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第四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专题严肃又极具理论性,在赵庆杰老师精心编排和生动讲述中,同学们听得懂、听得进,收获颇丰。赵庆杰老师以民主集中制的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为切入口,重点介绍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其中穿插介绍了“高饶事件”等历史教训,以及“红毯书记“等官员中的反面例子,用鲜活的人物事件阐释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基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授课结束后,各学院党委按照党校培训要求,分成讨论小组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什么?如何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作为预备党员如何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两个主题展开讨论。至此,为期两天的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0期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落下帷幕。

本次培训内容全面深刻、引人深思。在此次培训中,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通过集中授课和分组讨论等诸多形式对党的历史、制度及精神等方面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自身的要求也有所提高。相信他们今后将坚定信念,以成为德法兼修的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勇担共产党员的新时代使命。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