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政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与学科专业相结合进行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来源:政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9

为了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主题教育工作要求,11月以来,政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与学科专业相结合,先后开展了四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学院副院长吕芳、庞金友、任洪生和党委副书记王湘军根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和心得, 围绕“群众路线”、“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和“四个自信”四个主题,分别进行了专业分析和主题讲解,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学工思想政治辅导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在“群众路线”集中学习会上,副院长吕芳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群众路线论述的理解,并从合法性和国家治理的角度解读了“群众路线”,同时通过跟国外行政体制的比较,讲解了国内相关学者关于“党政体制”的7个特征。随后,带领大家学习回顾了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关于“群众路线”的描述,说明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为了谁的问题”。最后,吕芳通过分析不同时期合法性的转换,解读了当前学术界比较流行的“代表性民主”、“协商制民主”和“实质性民主”的内涵。

在“国家治理”集中学习会上,副院长庞金友从学理的角度详细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国家治理”的内涵。他说,十九届四中全会公告全文一万八千八百字,从词频分析上来看,“制度”出现188次,“治理”出现80次,“社会主义”出现64次,“人民”出现62次,“法治”出现25次,“民主”出现22次。基于对决定内容和形式的分析,他认为,四中全会后的国家治理会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治理的制度建设,包括法治、机制、法律法规等会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而功能上国家治理对应了国家制度,治理能力对应了执行力,治理现代化则对应了整个中国国家制度本身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是会进一步凸显国家治理的领导体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国家治理的领导制度和领导体系将进一步凸显。三是确定了国家治理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分三步走(2021年定型、2035年基本实现,2049年全面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被认定为中国的第五个现代化,如何从政治学的角度看待中国国家治理的发展模式,怎么界定中国奇迹的内涵,需要从学理的角度作进一步的研究和阐释。

在“全球治理”集中学习会上,副院长任洪生根据自己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感想和体会,结合 “政府治理”和“国家治理”,探讨了“全球治理”这个问题。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判断出发,从世界体系的演变讲了几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过去500年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世界;二是人类经济增长高速期为什么是过去200年;三是为什么有的国家穷,有的国家富。任洪生从文化、地理、经济原因和偶然因素讲了学界的主流观点。他认为,现在的国际环境可以推动我们发展集约型技术和延展性技术,比如制度建设。随后,任洪生介绍了西班牙国家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的启示,特别强调在现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党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丰富的世界历史知识,才能够很好的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全球治理能力。

在“四个自信”集中学习会上,副书记王湘军从历史背景和国际比较等方面阐明了“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通过解读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中国经济、政治、军事逐渐强大起来的生产能力、制度能力和军事能力,通过中国国家能力的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强调了“四个自信”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制度基础和文化基础,强调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强调中国人民只有树立对自己国家制度和文化的强烈自信才能让中国取得的成就更加巩固和长久。

在四次集中学习会上,围绕着四个主题学科专业的集中讲解,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它参加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说,四位院领导根据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从学科专业的角度专题解读了“群众路线,四个自信、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让大家受益良多。王英伟强调,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成为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并不断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新的历史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和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相互贯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和实践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开展工作最基本的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牢牢掌握并有效运用。关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和四个自信”的学习,王英伟强调,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通过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根本内涵、重大意义和时间阶段,抓住“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时代的核心问题,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去认识和判断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类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我院政治学和管理学的学科优势,作好学术研究和学理阐释,并将其转化为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做好“学科思政”和“专业思政”,在学科专业教育中“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