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1

(记者陈韵如)1月1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胡明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赵丽芬,党建工作联络员方国良和指导组成员牛跃平、刘金艳到会指导。中国政法大学全体校领导、校部机关各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马怀德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卢云开 摄)

胡明作了题为《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全面推进法科强校建设》的讲话,他指出,自2019年9月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带领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法科强校建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委书记胡明讲话 卢云开 摄)

胡明指出,自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和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聚焦内涵发展,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广泛征求意见,把检视剖析贯穿始终;坚持立行立改,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等主要做法,精心组织全校26个院级党组织、372个党支部、6000余名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胡明表示,学校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巡视整改、推进政治建设整改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具体整改实效体现在:一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学校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相关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一线规则”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前移一线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学校从加快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学生思政工作等方方面面入手,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发挥学校专业优势,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学校充分利用法学优势资源,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五是大力推进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学校党委把“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努力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学校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着力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胡明强调,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努力提高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意识,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要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探索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清醒地认识到主题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不平衡、学习教育的持续性和常态化不够、整改落实需要进一步抓实抓细等问题。胡明在会上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二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推进师生关心的民生工程建设;四是要坚持以良好的作风形象推动法科强校发展,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讲话 卢云开 摄)

甘晖代表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对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政法大学领导班子在党委书记胡明同志、校长马怀德同志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学习教育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变化,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呈现了新局面,中国政法大学的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甘晖代表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就今后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坚持加强党建不放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

(校长马怀德讲话 卢云开 摄)

马怀德在讲话中对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和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在主题教育期间对中国政法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以及精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结束之后,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党员,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院级党委要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总结会,要把总结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