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2019年度盘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大2019年度盘点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度热词盘点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31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紧张繁忙的一年即将过去。

站在2019年的尾巴上,我们不禁回望,法大人在这一年里经历了哪些难忘的瞬间?又有哪些时刻,最能代表这即将过去的一年?

站在年终岁尾,让我们以“热词”的方式,回望一下在过去一年里法大的点点滴滴吧!

01 民主法治

10月1日,盛世华诞,举国欢庆。在这一天,法大13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和广场联欢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及其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70华诞,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表达了法大人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行动。

0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中国政法大学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9月份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将主题教育开展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分层要求,整体推进,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提升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03 十九届四中全会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及时组织专家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同时邀请校领导与校外专家讲授阐释全会精神 ,深入解读全会公报,筑牢师生理想信念。

04 榜首

“证据科学”作为全市唯一的法学类交叉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学校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成功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名单;国家社科基金法学年度项目立项数、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立项数均位列全国第一,法学权威期刊发表数量连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国际交流合作伙伴、接待国际来访团组、师生海外交流项目等数量均有大幅跃升。

05 “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参加了学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一年后,1502班同学又以写信的方式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这一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同学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502班同学自发成立了“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在校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独有优势,积极带动青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营造学校思政工作的良好氛围,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高校青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06 青春讲师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及勉励语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法大成立了“青春讲师团”。该团以“共同学习、共同践行、共同成长”为工作理念,以“长期存在、常态开展、长效机制”为特点,由青年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和优秀学生骨干组成,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等七大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

07 焦裕禄精神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法大考察时,参加了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学生讨论观看电影《焦裕禄》的体会时说:“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我校与中共兰考县委共建“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制作“跨越时空的焦裕禄精神”展览,并举办“焦裕禄精神”进高校主题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我校首演歌剧党课《盼你归来》(又名《焦裕禄》)。

08 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

为完善师生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体制机制,我校印发了《中国政法大学投诉建议处理办法(试行)》,建立网上投诉建议平台,进一步畅通师生诉求渠道,强化管理服务理念,及时处理师生关切,维护师生权益,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

09 三全育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及勉励语精神,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学校制定了《中国政法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开展,学校召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推进会,总结在思政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部署学校下一步工作。

10 师德考核

2019年度,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校教职工师德考核工作,并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于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课题申报、导师遴选、推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本年度,学校已实现师德考核全线上操作,共计考核专任教师872人次、非专任教师944人次。师德考核作为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11 课程思政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法大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出台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打造“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特色、一课程一特色、一教师一特色、一教学组织一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并启动首批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资助立项工作。

12 致美法大

我校与中央芭蕾舞团签订“美育工作合作协议”,开启“双一流”建设高校与国家级艺术院团在美育教学领域的深度合作,标志着我校“致美法大”美育工作体系的始建。此后,法大陆续与中国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多次组织法大同学赴专业剧场观看高水平艺术团体演出;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戏剧节等大型赛事,开设“艺术大课堂”等活动,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扎实服务学生全面成长。

13 目标责任制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3月,校党委召开相关学院落实目标责任制情况推进会,各学院负责人从任务书的工作分解、保障措施、工作实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7月,学校举行目标责任制签约会,与研究生院、法律硕士学院、中欧法学院等14个单位签订任务书,切实推进目标责任制落实。

14 “12·4”

为努力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法大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把握“四个坚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在校开展“12·4”宪法日晨读活动和升旗仪式,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在行动”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学习宪法的意识,提高法治观念、凝聚法治共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15 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

5月28日,应松年、徐杰两位教授被授予“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证书及奖牌。两位教授是法大学术泰斗,是行政法学科和经济法学科的奠基人,为各自学科的建立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两位教授获得此项称号不仅是中国法学会对老一辈资深法学家的鼓舞,也是对法大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认同,更是中国法学会对学校的高度重视。

16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中国政法大学从建校之初,就一直在为祖国的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而努力。从法大13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和广场联欢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及其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70华诞,到我校组建宣讲团在各地开展国庆主题宣讲,再到边疆支教扶贫,无不体现了法大人的奋斗精神!

17 幸福感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大坚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法大坚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抓手,维修校园内外设施、改善校园环境,建设“一张表考核”系统,推进共享办公室、本科课堂教学基地建设,改善办公环境,完善网上办公和网上投诉等业务,加大后勤保障、解决师生诉求等为师生谋福利,诸多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为师生谋福利、为学校促发展的行动,让师生深切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18 40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北京政法学院于1979年迎来了复办之后的第一批学生。1979年至2019年,是法大人砥砺奋进、艰苦奋斗的40年。为纪念中国政法大学复办40周年,我校举行“借你双眸读法大”——纪念北京政法学院恢复招生40周年图片展开展仪式和79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活动。

19 20

为了更好地培养优秀法律人才、发掘民商法学青年才俊,2000年,江平先生和王泽鉴先生联合发起并创立了江平民商法奖学金,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2008年,江奖首次扩容,走出法大,走进清华园。2014年,浙江大学加入江奖评选;2017年,江奖走进武汉大学;2018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加入江奖评选;2019年,在江奖设立20周年之际,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加入评选。江奖已经不仅仅是常规意义上的奖学金,它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勇攀学术巅峰,见证了一批又一批民商法知识扎实的青年学子的辛勤付出,成就了一辈又一辈青年学子的光荣与梦想。

20 1000

《中国政法大学校报》自1983年创刊,历经风风雨雨,走过了36年坎坷不平的道路,终于迎来了1000期。在《校报》忠实记录学校历史的同时,法大其他媒体平台也在不断改革,不停发展。自2012年始,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官方抖音相继成立,同校报、校园新闻网、广播电视台等共建法大媒体矩阵。法大各媒体平台同《校报》一起谱写了一个又一个靓丽的诗篇。未来,《校报》将立学科地位、展学人风采、树学府形象,继续书写法大的辉煌!

21 坚守

这一年,法大人坚守“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继续为处在困境中的群众进行法律援助,圆满完成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和广场联欢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及其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70华诞,聚焦社会热点,明晰法律难题,举办各类法律讲座,对校园坏境、校内设施进行修缮等,所有的这些都显现出法大人坚持校训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