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2019年度盘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大2019年度盘点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担当”——校长马怀德2020年新年贺词

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31

(校长马怀德 尹建峰 摄)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告别充实忙碌、满载收获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充满生机与希望的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法大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9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法大恢复招生40周年,于国于校都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牢记使命,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上取得可喜成绩。

2019年,学校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思想和作风建设,全面实施目标责任制,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

学科和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2019年,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专业、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6个本科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证据科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成功获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法律职业伦理设置为法学目录外二级学科;监察法学成为新增招生学科;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成功获批,博士后流动站增至四个;建立学科建设与指导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学科资源整合新路径;召开学校“双一流”建设暨学科评估动员大会,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为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

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展现新作为。2019年,学校坚持“以本为本、强研促优”,深入落实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标国家标准,修订完善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在博士、硕士各专业全面开设核心课程,积极引领法学教育改革;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启动首批8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获得北京高校优秀育人团队、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重点项目、优质本科教材重点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10余项重要教改立项;牵头成立了“北京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联盟”;与国家体育总局,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等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通过“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等实务界领导专家来校授课;与世界银行签订学生实习项目协议,实现研究生在国际高端组织有规模实习的突破;2019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法大学子在多项国内外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国庆70周年盛大庆典中,我校13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和广场联欢两项重大任务及其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祖国70华诞献礼。

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实现新跃升。2019年,学校以科研改革为契机,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推动学术质量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全年共获纵向科研立项近百项,其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法学年度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第一、获得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第一,新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实现大幅增长;智库成果显著增加;权威期刊和重要核心期刊论文数量与质量大幅增长;张保生、张晋藩等四名教授的科研成果获得北京市社科成果一、二等奖。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智库建设,积极服务社会,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机构共建高端法治研究基地,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共建立法研究基地,参与国家和北京市等地方立法咨询工作,与司法部共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接受有关部门委托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第三方评估工作。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2019年,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人荣获“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5人入选部级优秀人才计划及青年人才计划;1人荣获“北京教学名师奖”,2人荣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常保国教授当选新一届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继续实施“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遴选出新的一批钱端升学者、钱端升青年学者;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依托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等平台,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深化教育模式改革,制定《中国政法大学与实务部门人员交流互聘办法》《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实务部门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等,鼓励教师参加实务部门挂职锻炼,提升综合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

国际合作与交流迈上新台阶。2019年,学校继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获全国首批国家公派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成功加入亚洲法律学会;合作高校及国际组织和机构总数增至267所,合作国家和地区增至54个;我校再次获评国家“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合作共建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外方理事长、布大校长、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荣获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派遣千余名师生出境交流;接待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和斯里兰卡总检察长贾亚苏利亚等高访团组和数百名境外师生。

拓展资源和综合保障呈现新气象。2019年,学校坚持师生为本,积极改善民生,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对外合作、拓展办学资源方面取得新进展,已经与部分区县政府机关和中小学达成合作意向,着力解决教职工住房和子女入学问题;加快推进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的精装修工程和学生食堂项目的招标工作,完成两校区学生公寓、昌平校区逸夫楼外立面改造等多项校园修缮项目,有效改善了办学条件;学院路校区老一、二、三号楼入选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予以保留;通过启用“一张表考核”系统、两校区建设一批共享办公室、新增网上办事大厅业务、新建网上投诉平台等多种方式为师生提供便利;开放教育收入和教育基金会筹资再创新高;教职工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学校荣获2019年首都劳动奖状,成为本年度唯一获奖的首都高校。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收官之年。希望全体法大人在崭新的2020年,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同“新”,在助力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断创造法大新辉煌!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文/马怀德  编辑/陈睿 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