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防控疫情在行动】请收藏!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

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25

编者按: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截止至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纳入法定传染病,属于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校友钟南山教授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给出建议:“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18日傍晚,84岁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在2003年抗击非典那场凶险的战役中,钟南山校友敢做、敢担、敢医、敢言,为公共卫生和健康代言,是人民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近日来,84岁的钟南山校友工作和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从广州到武汉再到北京,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发布会、连线媒体直播、解读最新情况……他也通过媒体向大众提供了专业的判断和建议。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应如何做好有效的自我防护,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640.webp.jpg

如何判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

2.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3.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4.但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5.怀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6.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危害性究竟多大?

这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有很大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SARS近亲,但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

640.webp (1).jpg

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吗?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95%以上病例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从武汉来,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目前已经证实了有人传染,是在两个地区,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武汉,证实有人传染。

第三个特点也证实了有医务人员的感染,那么这三个情况以及医务人员的感染,最后证实围绕着有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因为护理各方面,14个医务人员的感染。

钟南山院士表示,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是非常重要的标志。病例数增加较多的原因较复杂。

什么样的情况才算密切接触者?

与病例(观察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划重点!春运路上如何严防感染?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病原与免疫综合实验室主任王月丹表示,具体有以下几点防护措施:

制订行程避免颠簸

制订行程时,尽可能避免多次转车,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否则疲劳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无法抵抗病毒侵袭。

旅途中注意添衣保暖

640.webp (2).jpg

提前查阅当地、目的地的气温,以便准备合适的衣物。而且室内外、车厢内外的温差较大,更要及时调整衣物,以免感冒。

佩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1.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如果发现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患者,比如咳嗽、打喷嚏,最好戴上口罩。

2.选择N95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3.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4.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5.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 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6.要定期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如何预防冠状病毒?

我们个人应如何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呢?近日世卫组织(WHO)发布了针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造成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管理临时指南。对照以下指导,帮你降低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

f9ac813c2d404f2c8a1d7d3c793d4a18.jpg

06a4cae6ac554ae38507fdf30ae2bb51.jpg

132d0afa8eab4a06a1bad08cbf815dbb.jpg

f587e2536d5b4408a2e40cca93015ddb.jpg

d5cd2c8ce05c4e05bee7cc270b03be50.jpg

cd2d1b53fabf445d8501366e372065d8.jpg

2f62d52a97c14cb2abf1a70aadb25819.jpg

43154d31b5b146feac29bb03a2ef93c4.jpg

13aad4e1303d44cdaefb4d92f41a9867.jpg

怎样正确洗手?

我们每天总免不了接触外界很多的病菌,正确洗手隔离病菌是保卫身体健康的重要一步,快来看看正确的洗手姿势。

9b182627bed546be8e5a0c6374b9e4cd.jpg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重要的第一招:戴口罩!

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那么什么情况下应该戴口罩?怎么选、如何戴?

f00601a1b9de43daaf3308ec49816cef.jpg

北京大学校医院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提示:

1.到公共场所,尤其是寒假返校途中佩戴防护口罩;

2.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3.勤洗手;

4.寒假期间注意规律作息,不过度熬夜,不酗酒,适当运动,增加机体抵抗力;

5.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

6.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

7.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牲畜;

8.搞好宿舍卫生,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20分钟以上;

9.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得带病上课,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口罩;

10.寒假返校后学校将根据防控形势采取相应措施,请同学们给予理解并配合。

面对疫情,不要恐慌,有效预防,注意防寒保暖、室内通风和个人卫生,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也对他人负责。祝福所有人有一个平安美好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