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战“疫”当前 遵法守则——法大学子致全国大学生朋友们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2-04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新春辞旧,举国战“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作出重要部署。我们每一所大学都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纷纷制定出台了非常时期的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遏制疫情向学校蔓延。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义不容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勉励我们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作为国之栋梁,你我身边有的同学学以致用冲锋在一线战场拯救生命,有的同学也尽己所能成为志愿者、募捐者……重大疫情如同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争,保护自己、服务社会,于己担责、于国担当,没有人是这场全民阻击战的旁观者。

同舟共济抗时艰,青年担当志成城。在此,我们呼吁全国大学生朋友们一道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与义务,强化规则意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服从学校各项防控制度的要求和安排,做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的国民表率。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请同学们呼吁并引导身边亲友理解,无论是否罹患病毒,我们都有义务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如果不幸被确诊感染病毒或者成为疑似病例,必须依法接受隔离治疗;如果成为密切接触人员,必须配合接受医学观察和预防措施;放假回家的同学们,让我们理解并自觉遵守学校“不离家、不返校”的规定,自行在家进行健康观察,积极配合“日报制度”等防控措施,绝不成为行走的“感染源”。我们深知,大“疫”当前,遵法守则才能遏制疫情蔓延,减少流动才是对社会的贡献。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让我们自觉遵法守则,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战胜疫情过程中的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请相信,当我们恪守法规校纪、履行防控义务,就能早日平安健康地回到熟悉的校园!让我们共同期待,一起祝福:黉门花开,山河无恙。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

2020年2月4日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