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在行动

【防控疫情在行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凝心聚力抗疫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迅速行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构建学院防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落细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创新打造“政管云家园”线上平台。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着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力有序有效。

及时贯彻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月26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连夜召开院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学校的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学院防控工作的工作体系、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进行了部署,并就防控期间学院日常工作、教师和学生防控、防控的宣传思想动员、学生学业成长和能力素质提升做了具体安排。

全面落实落细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学院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精神带领学院防控工作队伍,第一时间在师生中开展各类情况排查工作。经过一个阶段的努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体系高效运行,全面、准确地收集了师生的有效数据。目前,学院留校学生由11人减少为9人,1人在校健康观察,未返校师生健康稳定,没有发生其它特殊问题;全院师生线上交流互动丰富全面,引导同学们全面成长发展积极有效。

努力做好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通过精心起草推送《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团结起来、逆风而行—让党旗高高飘扬》(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共产党员抗击肺炎疫情的宣言书)《全体政管人的防控承诺书》,充分激励全院师生员工自觉奉献,全方位动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抗击疫情强大的力量,保证防疫期间的安定稳定。

创新构建“政管云家园”工作体系和组织运行体系。网络沟通互动是疫情防控期间主要的交流方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创造性地开发了“政管云家园”。通过设立党团学生骨干为核心的“网络班级委员会”,建立“钉钉视频网络教室”,加强“网络班级”和“网络支部”的建设;通过以各个系为主体开展“网络视频讲座”“网络视频读书会”,开创“师生思享汇”的互动平台;通过团委和各年级的集中组织,搭建全院性学生精品网络活动平台。“政管云家园”三个板块的建设,努力形成了全院师生“抗击疫情、携手共进、共同奋斗”的大合唱,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计划的执行、线上第二课堂的拓展、落实学校学院相关工作、服务社会的组织功能,使“政管云家园”成为学院战疫的利器,也成为学院家园建设一道永远的靓丽风景。

目前,通过“政管云家园”,全院共推出14期“师生思享汇”网络视频讲座和网络读书会,6期“钉钉网络视频教室”活动,各年级、各班级共推出60余次线上集体活动,对于提升学院抗击疫情期间的组织化程度,凝聚全院人心、抗击疫情、引导学生成长发展发挥了极大作用。新华社对外部等媒体对学院的防控工作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