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在行动

【法大观察特别期】疫情之下,法大人的三时三餐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9

(记者 陈韵如 通讯员 刘婧星)2020年2月上旬的一个晨光熹微的早晨,空气中还透着刺骨的寒意,这本应该是一个寒假里平常的日子。上午九点,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校园里还很安静,校园里看不到几个人影,可是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的择菜间却颇为热闹。

“39号,一斤冬瓜”,一位师傅边大声念着边执笔在订单上勾画,负责接应的师傅麻利地装袋贴号码,还有几位师傅分工有序,各自过秤、择菜……明亮的屋子里,几位师傅已经从天还没亮就开始忙碌到现在,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忙活着近来的一项全新而又艰巨的任务——为生活在法大家属区的老师们配送主食和蔬菜。

后勤处的新任务

2020年的庚子春节,对于全中国而言都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全国各省市都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威胁。在防疫形势空前严峻,防疫工作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刻,中央集中部署,地方积极配合,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管控措施,力求切断传染链,减少疾病的扩散与影响,往日里繁华热闹的城市变得空空荡荡,迎来了罕见的安静冷寂。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全国各省市居民都响应政府的号召,居家隔离,减少人际接触。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誓要打赢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硬仗。

疫情的发展把市民的生活圈禁在门户范围,学校也规定了严格的通行限制,可学校家属院生活区的老师们生活又离不开柴米油盐的供给。为此,后勤处多次就食堂人员管理、操作规范及家属院教职工用餐、菜品采购问题进行论证,并初步就为两校区家属院教职工配送菜品方案可行性进行论证。疫情防控逐渐深入,学校决定采取封校措施,校领导指示后勤处做好配套保障工作,后勤处处长刘耀辉第一时间向饮食服务中心传达了保障要求,并特别提出开创性的预订配送服务。

家属院实行封闭管理,那新鲜的蔬菜又是经由怎样的过程配送到老师们手中的呢?商学院张苏彤老师拍摄的《后勤处餐饮服务中心为教职工配送主食及蔬菜纪实》,为这段温暖人心的经历留下了完整详实的记录。

在这个小纪录片的开始,画面中的天色还刚刚蒙蒙亮。记录人张老师介绍说,装满蔬菜和主食的面包车到达学校大门处时,才早上七点多钟。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对着车身喷洒消毒、额温枪量好工作人员体温之后,车子才获准驶入校园。静悄悄的清晨,主干道两旁的积雪还未消融,后勤处的几位员工戴着薄薄的一次性手套,守着一辆三轮车在等候。四大袋黄豆芽、两个大冬瓜、青菜、西葫芦,车体满载也得在择菜间外的小路上来回八趟,才能把面包车里成吨的菜品都运进食堂的操作间。饮食中心的工作地点管理甚严,无关人等不能进,张老师便在门外拍下了员工们忙碌的画面。

雪中为家属院教职工提供主食及青菜配送 尹建峰/摄


后续的采访中记者得知,两个校区在京在校职工约60人,每天要完成食堂日常三餐的供应、隔离观察同学的饭菜配送及日常大量防疫洗消工作。增加此项配送服务后受到了两校区家属区老师们的欢迎,在微信群接受线上的预约后统计时发现,订单量基本维持在了每个预定日约200人次。人手有限,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也不便接受旁人帮助,为了尽快送到老师们手中,食堂师傅们要在4—5个小时内加班加点进行分装。

在下午三点钟拍摄到的画面中,食堂的师傅们经历了几个小时的忙碌工作,开始学院路小区18号家属院楼下分发当天家属院老师们订购的菜品。隔离线辟出一方空地,两个五层的金属架上井然有序地摆列着塑料袋。袋子里是“私人定制”的蔬菜,袋子上则贴着对应的序号。戴着口罩的老师们已经熟悉了这样方便快捷的流程:从扫码处扫码确认、刷卡支付、取走主食及蔬菜,不时碰到相熟的同事颔首一笑,或对着辛勤的工作人员道一句真挚的“谢谢”。

不在现场的人其实很难体会到饮食中心工作人员的辛苦:顶着严寒,在做好口罩、外衣、手套等防护的同时,引导采购的老师们扫码支付、按号取菜,不厌其烦地帮助年龄略长的老师或者家属们进行手机上的扫码操作,现场支付。一天下来,身体冻透、嗓子喊哑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乍暖还寒的初春,北京陆续经历了几场降雪降温,口罩、手套,还有几枚亮闪闪的党徽,在研院的一隅对抗着时事的艰难。

饶是“零距离跟拍”的纪实,也难以穷尽饮食中心群管理、定菜、购菜、分菜、配菜、售后反馈、核算数个环节的辛苦。无怪乎元宵节那天,订购群里对后勤处工作人员的祝福与感谢近乎刷屏。

疫情就是命令

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的“新任务”,正是法大各个部门在此次疫情中一个既狠抓落实又生动感人的工作写照。

疫情发展以来,学校已经进入严格疫情防控状态。自2020年1月22日学校参加北京市教工委疫情工作紧急会议以来,中国政法大学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已会同多个部门负责人对各项工作做出部署,并不时检察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法大的防控,不仅落实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还体现在线上和线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法大不大的校园里,只有80名安保工作人员。他们没有警服、隔离衣、救援服,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医用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只有一张师生都熟悉的面孔。在防控疫情紧张的工作局势面前,他们要负责两校区所有门卫,还要24小时值班,只为了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

校医院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他们制定防控工作医疗保障方面相关方案,指导全校做好专业防控工作,组织医护人员及窗口服务人员的防控制室培训。同时,他们也在采购防疫物资,保障防疫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着力做好基础预防、医疗救护和知识培训。作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张西娟,把他们托付给家里热老人,要“以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专业能力,坚守岗位,尽心竭力,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好法大校园。”

面对疫情,学工系统深入摸排情况,第一时间建立完善覆盖所有学生的基础台账,确保法大校园的安全平稳;辅导员每日跟进学生的情况,通过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建立数据库,实现数据工作“全覆盖”。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举措,学生处用专业和关怀撑起防疫工作的“防护网”。

办公室、宣传部(教工部)、保卫处、校医院、学生处等,线上线下展开各项工作,无不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冲在了防疫的前线。

打胜仗的法大人

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每一个法大人原有的假期节奏。然而面临着这些突如其来的任务和重担,每一个法大人,都已经把自己和学校,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用各自的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健康和秩序的“每一道防线”。

雪中为家属院教职工提供主食及青菜配送 尹建峰/摄

“患难见真情”、“我们对后勤人员把风险和工作留给自己,把安全和温暖带给数百人,千言万语也感激不尽”,表达了家属院老师们的的心意。在如潮好评面前,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李伟老师既欣慰又谦逊。她说:“我们学校的老师是最可爱的人,特别是老干部们,本来是后勤应该应分的工作,老师们却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称赞。因为这些称赞同事们更加干劲十足,繁重的工作也变成了前行的动力。”她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早日击败疫情,从每一个部门每一职工做起,做好本职工作,开拓亲民便民、抗击疫情的有效措施。

特殊时期,非常举措。法大后勤在行动,法大学工在行动,法大校医院在行动……严苛如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温情如后勤处主动为家属院配送主食及蔬菜,学生处为每名湖北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补助。法学教师们加紧了对疫情有关法律问题的研究,青年学子们志愿组织义务普法,校友群体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募捐。一场硬战,考验出的是法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考验出的是法大人的真诚与大爱。

同心战“疫”,齐心抗“疫”。这场硬仗,法大会赢,武汉会赢,中国会赢!

编辑/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