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在行动

法大多角度、多平台、多形式支持依法防控疫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记者 黄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动学校法学学科优势资源,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利用多形式、多平台、多方位宣传普及疫情相关法律知识,及时回应公众对抗“疫”法律问题的关切,并积极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提供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持。

聚合学科优势资源献计献策依法抗疫。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等问题提出了要求。我校法学专家学者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通过献言献策、推动立法等多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我校校长马怀德提出《关于对外地返京人员采取医学观察的法律意见》、《在中心城市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建议》为依法采取医学观察和隔离提供专业意见。由马怀德带队的我校多名教授参与的专家课题组,就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修改建议以及依法治理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的措施。同时,学校教师也围绕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疫情防控体系和相关法律理论热点问题,积极撰写学术文章,先后在各大媒体发声;《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等校内学术刊物第一时间发出征稿启事,面对全国征集围绕“疫情应对及疫后重建的法律问题”为题的学术论文,从具体问题出发,从学术问题着手,鼓励针对与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研究,为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依法审慎决策等提供智力支撑。

聚力内外学术平台,引导各界依法防疫。疫情虽然拉开了人们的物理距离,但网络却将师生以及社会大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学校各学院利用网络资源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继续教育学院与法制网联合面向全国开通在线免费法律培训学习课程,通过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官网进行在线学习;法学院“同心云讲堂”、民商经济法学院“先锋云课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管云家园”,组织学校教师通过“学习通”网络平台开展防控疫情相关法治讲座;法律硕士学院在公众微信号推出专家在线系列讲坛《抗“疫”背景下的法律问题》;法治政府研究院、刑事辩护研究所等也通过官方公众微信号普及抗击疫情法律知识。同时,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还将与央视频、抖音加强合作,进一步开通网络课程直播。

聚焦抗疫社会热点,校际联合普法战“疫”。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心戮力抗击疫情,但违法现象偶有发生,扰乱了防疫大局。为此,我校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在中国政法大学官方微信推出《普法战“疫”》栏目,邀请法大青椒思政沙龙的青年学者们为大家讲解防疫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联合华东政法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同开辟《同心战“疫”三校说“法”》栏目,邀请三校的法学专家,从真实案例出发,讲解疫情防控期间的谣言和社会热点问题背后的法律知识,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帮助公民个体在这场重大考验面前,提升法治素养和公共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筑建抵御病毒的坚固城池。

在此基础上,我校将深入依托新华社、《法制日报》等公共平台,面向广大群众就防控期间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法理解析,普及法律知识,回应百姓关切。同时,学校整合校内法律援助资源,通过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准律师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积极依托网络开展法律咨询和援助,学校师生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法律问题回复了20余条法律咨询。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