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在行动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记中巴两国同心抗疫的六封信件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16

(特约记者 赵立强)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在这场灾难面前,各国人民展现出无数感人事迹。巴巴多斯与中国向来友好,两国人民在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抗击疫情,远隔重洋的两国人民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真正体现了患难之交的珍贵情谊。

在中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我校共建孔院海外合作伙伴高校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尤金·巴丽图于1月31日和3月13日分别致信马怀德校长和孔子学院总部,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慰问。巴丽图还在2月26日接见孔院全体教师以表支持。我校校长马怀德、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分别于2月15日和3月13日回信致谢。

得知巴巴多斯也于3月16日首次发现疫情后,我校校长马怀德于3月27日向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尤金·巴丽图致慰问信,赞扬巴丽图校长面对疫情第一时间停止学校面对面授课、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师生的安全,并祝愿大学师生及全体巴巴多斯人民一切安好。巴丽图校长也于3月27日回复并表示感谢。此外,孔院中方院长、离任的中方院长以及公派教师、志愿者,都与巴丽图校长有多封信件往来。这些往来信件传达着关心和问候,在疫情肆虐的季节带给人们无限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自豪地看到,3月29日,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向巴巴多斯伊丽莎白女王医院移交呼吸机、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中国也将向巴巴多斯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分享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治疗经验。在全世界疫情日益严重的今天,面对共同的敌人,只要人类团结友爱,携手共进,就一定能战胜病魔。我们都期待胜利早日到来。

编辑/骆红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