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战“疫”一线,党旗高扬 敢为人先,勇担使命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法大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师生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各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前线。

一、离退休干部党委:全面进行疫情排查

离退休干部党委根据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实际,依托平时扎实工作形成的长效机制,紧抓重点,攻坚克难,组织引导一千三百多位老同志稳健应对疫情,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和社团骨干的先锋作用,充分发挥短信、微信平台作用,逐一确认住地、身体状况,传达防疫要求;关照独居老同志,慰问疫情期间去世老同志并妥善解决善后事宜。 目前,学校境内外老同志都没有发生感染病毒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在平安防护中。

二、人文学院党委:为武汉"手写"祝福

疫情防控期间,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党员以多种形式抗击疫情。在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一句令人心动的话”主题活动外,鼓励党支部开展特色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其中,人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手写祝福,一同为武汉疫区加油。许多同学在文案中谈到,“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学生党员能做的很少,无法像医务工作者支援前线,治病救人;我们能做的也很多,积极捐款捐物,不让医务人员和疫区人民孤军奋战;利用好在家的时间加强专业学习,不浪费时光;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不给“战士”们添乱。

三、社会学院党委: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疫情期间,社会学院党委动员、号召全员师生党员,在校内外积极参加防疫工作,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多名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参与社区执勤,做外来人员及车辆排查工作;帮助管理小区的进出人员,为进出小区人员量体温负责出入人员登记,在防疫检查点值班站岗。

四、法律硕士学院党委: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党日

在法律硕士学院党委的号召下,法硕师生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法硕1706班党支部发出抗疫行动倡议书。1801班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钟南山院士视频资料和集体讨论防疫期间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担当;1903班党支部学习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分享讨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和对未来的憧憬祝愿;1905班党支部以线上学习、集体朗诵和知识测评等形式开展线上主题党日。

五、校部机关党委:设立线上线下党员先锋岗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部机关党委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通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岗报名工作。截止目前共128人报名参与线上或线下岗位,可随时服务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六、科研党委:开展线上科研活动

科研处结合项目申报实际,采取线上指导形式指导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学报编辑部发出征稿启事,拟在3月围绕“疫情应对及疫后重建法律问题”推出专题。针对疫情实际,科研单位专家学者还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献言献策。马怀德校长主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组织国内外多所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课题,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进行研究,提出9项针对性建议;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撰写了《该思考应急法律体系“疫后重建”了》文章;仲裁研究院姜丽丽副教授撰写了《仲裁观察: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仲裁工作》。

七、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合作开放法律课程

继续教育学院与法制网合作免费开放相关法律课程,履行在职人员法治教育社会责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制网联合开通在线免费法律培训学习课程,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官网进行在线学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广大高校学生、法律职业人士及党政领导干部等人员进行线上法律知识学习提供便利。法制网将设立专区,进行宣传报道。此次开放的免费学习课程共5大类,涉及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律英语证书(LEC)和涉外法律英语、成人法律学习、工作生活常用法律及“依法治国”系列高端法治教育专题等课程,由法大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负责课程内容的质量审核及发布,通过网络或电话咨询技术老师获取免费账号即可登陆学习。

八、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方便师生教学活动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支部充分发挥部门岗位优势,迅速行动,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给在校学生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2月份为每位学生赠送校园网免费流量100G,便于学生宅舍期间利用校园网学习和生活;为方便老师办公,为住在校外的老师提供远程访问校园内网系统服务,保障老师们远程办公的顺利开展;为了高效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校抗击疫情工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共计提供了10余次视频会议服务;与学生处、法学院、人文学院、法律信息管理学院一起整理学生及辅导员基础数据,建设疫情防控通微信系统;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准备“学习通”在线学习平台,完成本科生网上教学的统一身份认证。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