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战“疫”一线,党旗高扬 积极引领,主动作为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法大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师生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各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前线。

本期,我们将展示各级党组织在疫情期间,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的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教育活动。战“疫”,他们有新招!

一、先锋云党课

为进一步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面向全校开设“先锋云党课”,推出抗击疫情专题,在疫情期间,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疫"场场特殊的党课。

“先锋云党课”组织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宣讲效果出众的党员教师,结合抗击疫情的形势政策、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和个人研究的学术专长开展线上“微党课”的讲授,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把党建和思政工作建在“云端”,走近身边。

二、在线阅读服务

出版社直属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履行出版单位的社会责任,为保障教师用户在新学期正常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出版社已免费开放部分法学教材的在线阅读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海量法学出版内容及专业作者资源,将传统的图书阅读、多媒体应用、在线教育等服务融为一体,进行网络教学使用。

三、线上普法新体系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山西分团临时党支部、河北分团临时党支部开展“领航式”云伴学,并积极探索线上普法新体系。他们围绕疫情期间相关行为可能涉及的法律责任,通过直播课堂的形式开展宣讲,实现了“按年级确定宣讲主题、以案例诠释法治思维”的精准普法。

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还联合阿勒泰市团委,推出“明法计划”云课堂,将单向式课堂普法,扩展为“法大青年+新疆少年→全社会”的分享式社会普法。该活动结合当前疫情特殊情况,以综合分析具体案例、紧密结合课本知识为重点,采用线上直播云普法、充分发挥学生主导作用为亮点,开展新冠肺炎期间相关法律问题系列普法活动。

截至目前,3个临时党支部共开展了12场普法活动,面向社会推出了3期微视频普法课程,覆盖4000余人次,学习留言535条,为普法战“疫”贡献着凝聚了法大学生党员、支教服务地团员与少先队员的合力。

四、宅家大学习

法学院2016级实验班党支部举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宅”家大学习活动,目前已举办了29期。支部党员在家中利用“学习强国”APP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和经典名著,并且做好读书笔记,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加强对中国传统思想的理解。支部委员会每日选取优秀的读书笔记制作成海报,在支部公众号上推送,每周日进行一周总结,以文章的方式推送。通过这一创新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在家也能参加组织生活,增强归属感,提高支部的影响力。

五、线上经验分享

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对疫情之下本科生关注的升学、就业、出国等诸多问题,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特推出“战‘疫’,我们携手同心之‘经验分享篇’”线上活动,通过党支部公众号连续推出“考研篇”、“就业篇”、“境外交流篇”、“支教保研篇”等内容,让同学们感受到特殊疫情下党支部通过实际行动带来的温暖和关怀,抗击疫情,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