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三周年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3

2018年5月3日上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座谈会在昌平校区举行。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内容和精神,深入学习和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思考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向,对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行阶段性的总结。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郎胜,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等法大师生代表,法学法律界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参会。

黄进、张文显、郑淑娜、吕忠梅、赵大程、徐显明、沈卫星分别致辞。

黄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政法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黄进分析了2017年5月3日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法大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法大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大将继续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我国的法治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文显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的经典文献,是指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法学改革、全面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行动纲领。他指出,一年来,中国法学会组织法学会机关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形成四项共识:一是正确认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三正确认识本土文化与域外资源的关系,四是善于进行政治话语、工作话语与学术话语之间的转化。

郑淑娜在致辞中谈了四点体会。第一,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才能确保立法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以科学的法治理论为指导。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三是要加强立法人才队伍建设。立法人员必须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水准,具备遵循规律、发扬民族、加强协调、凝聚共识的能力;四要立足中国国情,增强法治自信。我们既要借鉴国外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也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正确提出并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

吕忠梅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并结合政协工作,提出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思考。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与实际,以深邃的历史眼光、世界眼光、长远眼光,深刻阐明了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也为政协工作的法治化发展指明了道路。

赵大程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司法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法治思想和教育思想的认识。他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服务部门和法学教育部门一项长期而光荣的任务。我们必须深刻领悟,把握清楚,持续发力,增强法治人才优质增量供给,形成高性能法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实现提供坚强的人才保护。

徐显明指出,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这一年来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起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文件,并召开若干次座谈会;第二,为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专业制订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第三,重新调整法学教育的核心课程,将16门缩减为10门,使各个高校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第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德法兼修”的要求,增加一门核心课程,并将法律职业道德课程作为课程的重要内容。

沈卫星指出,光明日报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重地,一直密切关注法学界,特别是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展情况,并专门提供全面反映、传播法学界理论实践研究成果的平台。他认为,青年时期是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能力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光明日报将进一步与法大加强合作,为国家法治人才培养做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石亚军,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梁兆光,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姚建龙,山东政法学院副校长许海波,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民商经济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郭司雨等十二位与会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以及落实情况。

陈冀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指导下,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法学法律界的引导,推动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积极推进法学教育的改革创新,提高我国的法学人才库的建设水平,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会议认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行动起来,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图/尹建峰 文/黄雨薇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