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人,欢迎回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大人,欢迎回家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返校指南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8-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和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始终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基本原则和“积极、稳妥、循序、安全”的工作原则,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

返校条件

1.低风险地区学生,持健康通行码“绿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

2.中风险地区学生,须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及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

3.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4.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学生,严格落实境外返京人员管控措施,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5.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6.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7.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报学校批准后可返校报到。

返校申请流程

1.在线申请。可返校的学生根据学校通知,在“智慧法大”的办事大厅提交返校申请,填写返校时间、健康状况、能否在当地做核酸检测、紧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等待学院审批。在线申请时间开放2,申请日为每批次返校日前6-7返校日期由学院另行通知学生。

2.返校学生应在当地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如学生所在地不具备核酸检测条件,可在申请时填写到校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学院汇总统计并报学校后,由学校根据学校的健康观察点条件确定新的返校日期。学校的健康观察点设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昌平校区和学院路校区需到校做核酸检测的学生均需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入住学校健康观察点。经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返校,转入正常学习生活。

核酸检测证明提交截止日期为每批次返校日前1天中午12:00。核酸检测报告必须是由各地经卫健部门认证的具备资质的医院、专业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并出具的证明,包括标本类型、项目名称和检测结果等信息;返校前7日内检测的结果方为有效。

3.签署学生返校健康承诺书。提交申请前应签署承诺书,不得谎报瞒报个人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包括曾经感染治愈情况、基础病史情况、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史、是否有相关症状等。

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及行程记录

1.做好返校途中的个人防护。每一名返校学生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程者尽量保持距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饮水、进食。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备,配合医生工作。

2.做好返校途中的行程记录。从离家出发开始,个人要认真记录所有返校行程,如何从家到车站(机场),乘坐车次、航班号,如何自车站(机场)返校,如需中转地铁、公交、出租车等,需自行记录下登车时间、地点,或保留发票、约车截屏等信息。妥善保管返校全程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返校当日入校流程

报到当日学校各岗位集中工作时间为8:00-19:00。学生在校门口,应配合做好以下事项,方可进入校园。

1.核验身份;

2.测量体温;

3.出示健康通行码“绿码”;

4.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校后遵守校园管理规定

1.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学生在校期间坚持“非必须不出校”的原则。强化校门管理,进入校园必须进行身份核验登记和体温检测,允许学生根据需要申请出校。

2.密切监测学生健康。坚持实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实行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返校当天开始,全体学生准时准确按要求完成“每日打卡”,每日早午晚定时组织学生测量并上报体温。如发现学生中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上报,配合组织集中观察、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贴心小tips:

① 疫情特殊时期返校,建议为父母打包一份爱的拥抱,并时常报告健康情况,送上“定心丸”;

② 为自己定下一些小目标,让努力和知识充实新的学期,为学习和生活按下“加速键”;

③ 返校后注意宿舍卫生的打扫,让床褥和被子晒晒太阳,营造一个舒心、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④ 在校期间与朋友、老师保持联系,让我们身边充满真诚和关爱 。

编辑/黄雨薇